移动互联网

误导用户“打赏”老股东接连退出 背靠顺丰的丰巢怎么了?

2019/12/22 16:43:00

作者:虞漾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有不少用户发现,去丰巢的快递柜取快递时,会出现一个赞赏的页面。有不了解情况的用户会以为只有“打赏”过后才能取出快递,这一举措引发了广泛热议。

事实上,丰巢快递柜的赞赏页面有“跳过赞赏”字样,但是其设计却被设置成半透明并且是非常小的字体,有网友称,丰巢这样的做法实则是在诱导用户消费。那么,丰巢为何会这样做呢?

根据天眼查提供的数据显示,丰巢自成立以来合计获得55.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且其背后还靠着顺丰快递这棵大树。然而,即使背后有着庞大的资金支持,丰巢却依然做不到借力使力,反倒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盈利似乎遥遥无期。

2018年6月14日晚间,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相继发布公告,宣布全资子公司转让持有的“丰巢科技”全部股权。至此,通达系快递公司都退出了丰巢的股份。

2019年12月7日,丰巢科技的公司还发生了股东变更。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普洛斯也从丰巢科技的股东名单中退出。

那么,丰巢为何会陷入这样的境地呢?

有分析人士表示,丰巢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形成规模经济,且愿意为其买单的用户并不多。丰巢的设立本来是为了方便快递员,但是其收费模式却还是探索期。前期投入和运营成本巨大。

另外,用户也并不乐意为智能快递柜买单,毕竟,不仅取件方面会浪费自己的额外时间,还需要付出金钱,这并不是划算的买卖。所以,丰巢智能快递柜的设立并不够合理化。

不仅如此,快递员不告而放、开柜即认定签收、通知信息手段单一等问题也将是丰巢需要改善的地方。其今后将会如何发展,GPLP犀牛财经会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