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影业半年报亏损3.96亿元 押中爆款为何还不能摆脱亏损?

2019/12/22 16:37:00

作者:李珠江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1月27日晚间,阿里影业(01060.HK)发布了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六个月内,阿里影业的总营收达到15.0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5.32亿元相比,下降了2%。期间亏损从去年同期的1.54亿元扩大至3.96亿元,同比增长156%。经营亏损为3.36亿元,同比收窄21%。

对于净亏损扩大,阿里影业解释称,是因为投资减值拨备的计提,以及本期间确认的汇兑收益不及过往。

数据显示,互联网宣发是仍然是最主要的收入板块,报告期内,互联网宣发为阿里影业带来11.8亿的营收,占阿里影业收入的78.61%。

互联网宣发业务主要由淘票票业务构成,而淘票票的高额补贴一直是阿里影业持续亏损的原因之一。

从2018年10月监管部门要求票务平台停止票补之后,淘票票的销售以及市场费用进一步减少。

报告期内,销售及市场费用为6.583亿元,同比减少了24.48%。

但与之相对的是,无法迅速获取市场份额。

作为与淘票票模式几近相同的猫眼娱乐,几乎占据市场份额的60%。

可以看到,报告期内,阿里影业的内容制作业务营收为2.05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13.67%,同比减少33.98%。

来源:阿里巴巴公告

对于阿里影业而言,互联网营销是大头,但是内容制作跟不上。

这一点则和阿里影业的投资盈利模式相关,虽然近些年阿里影业频频押中爆款电影,《流浪地球》、《红海行动》、《我和我的祖国》以及《中国机长》都不乏阿里影业的身影,但是带来的收入却是有限的。

如何在内容制作上有所深耕,平衡互联网宣发业务,是阿里影业要考虑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