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2019/12/21 18:27:00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文/金错刀频道 祥燎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上大学时,刀哥有个舍友时不时站在床前,然后一顿爆锤。

干什么呢?模拟打木人桩。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不用想也知道,又是一个被《叶问》电影“毒害”的孩子。

2008年《叶问》上映时,还得打着“李小龙师傅”的名号做宣传。昨天上映的《叶问4》,打出的是“十年传奇,最后一战”。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给自己贴上“传奇”的标签,《叶问》系列还是有些底气的。

在中国,它是十几年来最火的同类型影片,也让主演甄子丹有了和成龙、李连杰分庭抗礼的资本。

电影里的台词“咏春,叶问”和“我要打十个”,成为无数人的狂欢。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在YouTube上,《叶问》系列的打斗片段,播放量高达几千万。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在IMDB上,评分人数超过5万的华语片只有11部,《叶问》系列占了两部。进入IMDB前250榜单的华语片只有7部,《叶问》入榜。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叶问》系列更火到没边,每次上映都是在破自己的记录玩。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叶问4》在新加坡宣传

但是,热闹背后,藏着无尽凄凉。

最郁闷的大概就是甄子丹了——有机会追赶成龙、李连杰,到头来还是差了口气。

他的经历,也是中国功夫片十多年来最真实的写照。

1、入行20多年,就是火不起来

演员生涯前20多年,甄子丹就很憋屈。

80年代初入行时,甄子丹走成龙“功夫喜剧”的路子,但当时成龙尚在当打之年,这就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了。

90年代更惨,成龙名气日涨,李连杰更如日中天,黄飞鸿、方世玉、张三丰、陈真等经典角色,接连霸榜。

在这两座大山面前,甄子丹毫无排面。

在2000年以前,甄子丹最大的成就还是由于在《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中饰演反派获得的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好不容易等到那两位都远赴好莱坞了,出头之日仍遥遥无期。

2005年,《杀破狼》上映,这部日后被动作影迷奉为经典的电影,贡献了甄子丹极具代表性的格斗片段,片中他与吴京那段甩棍对短刀的巷战,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但这部里程碑式的电影,因为暴力、负面,落得个被禁的下场,票房惨败,直接导致了《杀破狼》系列电影被叫停,甄子丹冲击一线的野心胎死腹中。

10年后,《杀破狼》被吴京捡起,同样暴力的《杀破狼2》却是票房口碑双丰收。

随后两年,甄子丹接连出演《龙虎门》《导火线》,剧情无趣之极,但动作依旧出彩。尤其是《导火线》,把他快猛狠的个人风格发挥到极致,堪比综合格斗教学现场。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如果没有《叶问》,甄子丹也就是个“很能打”的打星。

一开始,叶问儒雅、消瘦的形象,和甄子丹大相径庭,反倒是在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里饰演叶问的梁朝伟,形象更为契合。

甄子丹VS梁朝伟,前景堪忧。

当时媒体问甄子丹有何想法,他有点嘴硬地回答:“我认为要演一代宗师,在武术上要有一定修为,不是用演技那么简单。”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话是这么说,但在叶问这角色上,甄子丹做的努力可不仅是苦练咏春。

为了接近叶问形象,甄子丹一天只吃一顿饭,硬生生瘦了10公斤。由于《叶问》里打斗场景很多,在没戏份的时候,他就坐在一旁一动不动,节省体能。

穿上长衫的甄子丹,收起往日的凶悍,堆起了笑脸,演出了自己的文戏巅峰。

不再拖后腿的文戏,更符合大众口味的动作设计,“民族英雄+好男人”的人设,《叶问》最终一炮而红。

5年后,当《一代宗师》上映时,《叶问2》都上映3年了,甄子丹版叶问至少在知名度上已经完胜。拍第一部《叶问》时,导演叶伟信曾对甄子丹说:“你需要一个角色,别人说起来就会想到甄子丹。”他做到了。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以此为契机,甄子丹追赶成龙、李连杰的机会,似乎就在眼前。

但他眼睁睁看着机会溜走了,这其中既有无能为力,也有时运不济

2、大红大紫后,依旧憋屈

《叶问》上映后,甄子丹的知名度和身价水涨船高。

2010年的国产电影票房前十中,有三部由他主演(《叶问2》《锦衣卫》《精武风云》)。

2011年,甄子丹的电影又上映了三部。其中在《关云长》中,传闻他的片酬高达2000万,和成龙、李连杰同一梯队。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在《叶问4》开拍之际,黄百鸣爆甄子丹片酬已超过1亿港元。

说他是当下身价最高的动作巨星,一点不夸张。

但他还是难逃憋屈的宿命。

因为就连普通观众也能感觉到,他更上一层楼的可能性越发渺茫。

1、扶不起的《叶问》系列,越拍越烂

《叶问》系列,原本有机会将甄子丹推向更高的位置。

问题在于:虽然《叶问》系列的动作一直可圈可点,但换汤不换药的剧情令人累觉不爱。

大打民族牌的《叶问》系列,《叶问1》打日本人,《叶问2》打英国拳王,《叶问3》打泰森,《叶问4》打美国海军陆战队。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有人吐槽:难怪《叶问4》成收官之战,再打下去就只能打外星人了。

同样的套路,一用就是四次,这就有点糊弄了。

而且,相同的套路还被处理得越来越差。

《叶问1》中,叶问在比武场上打趴10个日本武士,回家路上照样要识趣地给日本兵让路,英雄无用武之地。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叶问2》中,刚刚艰难战胜英国拳王的叶问,却要挣扎地发表“人格不应该有贵贱之别”的漂亮话,尴尬之极。

《叶问3》更魔幻,叶问和泰森打了个平手,又和人争咏春正宗,还跟李小龙学跳舞,很多网友都表示不知道它要说什么。后来《叶问3》扯上票房造假的丑闻,口碑更跌至谷底。

创作上偷懒,蒙谁也不好使。

2、甄子丹演技差?

《叶问》系列越拍越烂的同时,甄子丹的其他电影也良莠不齐,甚至烂片居多,路人缘所剩无几。

很多人对甄子丹的评价是“武戏满分,文戏零分”,言下之意:演技不行。

但演技,绝对不是他最大的问题。

成龙最初模仿李小龙,完全没法比,后来他开创“功夫喜剧”,才开始如鱼得水。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吴京出道时被看作是“李连杰第二”,彷徨多年才在军旅题材找到爆发点。吴京演技好吗?也不见得。但他的确有股军人气质。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甄子丹呢,动作设计一流,但文戏很尬。为什么尬?因为题材不合适,放大了瑕疵。他擅长时装动作片,可惜这个题材太小众,而当他去尝试其他题材时,往往是戴着脚镣跳舞,还不如以前。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找不到转型之路,这才是关键所在。

吴京说过,“如果没人能帮你打造这样的时代,那能不能自己创造一个,把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但他的转型之路,谁能复制?他的军人气质,是在军营里花几年功夫磨出来的。《战狼》系列,又是他孤注一掷的赌博。

今年56岁的甄子丹,再谈转型只能是奢望了。

3、个人奋斗干不过历史进程:功夫片,早就没人看了!

甄子丹的困境,还有个极其关键的客观因素:功夫片没落。

曾经让世界为之侧目的中国功夫片,现在连自己人都懒得看了。

《叶问》很火,说它是十几年来最火的功夫片系列也不为过。但它前3部的票房加起来,才区区10.8亿(数据来源:淘票票)。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电影里能打,票房不太能打

再看内地电影票房总排行榜,排名前50的电影,没有一部是功夫片。

也难怪成龙曾感慨,“真正的动作片终将消失。”

所以如今能撑起场子的功夫片演员,数来数去还是那几位“老人”——年轻演员谁会来“夕阳行业”?

但岁月不饶人。成龙不复当年之勇;李连杰彻底佛系;甄子丹不再生猛;吴京突然崛起,靠的不是功夫,他也很久没亮功夫了。

而赵文卓、吴樾、张晋、安志杰那批人,也始终不温不火。张晋在《杀破狼2》中出尽风头,其热度也没能维持多久。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功夫片后继无人,几十年前选择了功夫电影的他们,恐怕很难料到今天的局面。

从1949年关德兴把黄飞鸿搬上大荧幕算起,功夫片的辉煌延续了半个多世纪。

六七十年代的《侠女》、《独臂刀》、《龙门客栈》,又是一代经典。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昆汀曾说:“如果我的生命有两面,那么一面就是70年代的邵氏功夫片,另一面则是意大利西部片。”在拍《杀死比尔》前,昆汀还要求剧组人员观看香港功夫片。

在李小龙横空出世后,功夫片则正式成为了中国的一张名片。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成龙、李连杰上场后,功夫片被彻底发扬光大。

叶问打不动了,中国功夫片迎来终局


在好莱坞的主流电影里,功夫元素开始成为一抹亮色。《刀锋战士2》《古墓丽影》《黑客帝国》《功夫熊猫》,甚至连《变形金刚》都耍得像模像样。

中国的文化输出,功夫片堪称最强。

往事不堪回首。甄子丹说,《叶问4》将是他最后一部功夫片。他的退出,对功夫片又是一大打击。

但我想,如果有天功夫片真退出历史舞台,也不用太伤心——它的辉煌,全世界都看到了。

如今观众变了,时代变了,打得漂亮不再是中国电影的唯一优势了。

中国电影在进步。这几年好片屠榜,烂片崩盘,大快人心!

对于功夫片,也不妨山高水长,江湖再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