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任意跨端?一键即玩?云游戏将如何改变游戏产业?

2019/12/21 10:39:00

文|科技茶馆(kejichaguan)

乘着5G落地,云计算、AI技术成熟的东风,云游戏一跃成为当下风口。


但就像厚积薄发的人工智能和智能驾驶一样,云游戏概念的提出也有十多年历史了。自2009年Onlive公司的展示后,云游戏始终“雷声大,雨点小”。


云游戏有怎样的未来,又该如何改变我们的游戏体验?12月17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云游戏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年)》,为我们梳理了5G可能为云游戏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和发展机会。


或许我们能从其中预见云游戏发展的未来。

20年,终见曙光

云游戏的运行机制说起来很简单:云端服务器运行游戏,并将画面传给用户,用户在手机或电脑端操作,其操作再反向回传云端。游戏始终在云服务器运行,用户端仅播放视频,通过云端、用户端的实时协作,可以实现不受硬件配置约束、任意跨端的游戏体验。


但无论是早年Onlive的无奈退场,还是如今的Stadia的口碑滑铁卢,事实告诉我们,优化用户体验并不简单,云游戏需要克服一系列艰难的技术问题。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 研究院和 5G 云游戏产业联盟


其一,云端服务能力。硬件架构的搭建,GPU的开发与应用,视频编码解码效率的提升,决定了云游戏是否能运行。


其二,网络能力。网络传输保障是5G云游戏运行的依托,其中边缘计算,敏感数据信息的传输加密,以及提高流量使用效率,关乎成本、效率和安全问题。


其三,端侧优化能力。终端是云游戏面对客户的直接展示体,其中,终端自身能力,包括解码、流传输协议,用户终端交互指令流等,都直接影响着用户的体验。


随着“云+AI+5G”成为驱动各行各业进步的三大技术引擎,我们将有幸看到,诞生了十余年的云游戏,终于要迎来发展的转机。

造云,华为水到渠成

在去年华为荣耀V20 的发布会现场,曾有这样一个惊喜的环节:工作人员将手机放入扩展坞内,连上无线鼠标和键盘,现场就通过华为云平台,在手机上玩起了端游中经典的3A大作《古墓丽影:崛起》。


PC运行这款游戏尚且需要性能强劲的硬件支持,小巧的手机为何能玩得如此流畅?其实这也是意料之中,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自2017年起就开始部署公有云领域,依托于雄厚的资本和强大的云计算研发实力,华为云的实力在过去几年已经展露无疑。


在与斗鱼的战略合作上,华为云展示了大数据的实力。基于自身BigData Pro大数据方案DLI智能数据湖构建的数据分析平台,华为云帮助斗鱼轻松应对海量数据分析,提高业务分析效率,以应对直播2.0时代的挑战。


与芒果TV的合作中,华为云则在注册用户过亿,黄金档流量猛增的压力下,持续、稳定地向用户提供点播加速服务和企业级的信息加密防护,为网站流畅运行、视频无卡顿保驾护航,这是在公有云IaaS、云存储、云转码领域上的小秀肌肉


而这些技术实力和实战经验移植到游戏领域,自然也是水到渠成。


事实上,以自研的“鲲鹏+昇腾”为支撑,以“云+AI+5G”为核心引擎,华为云所构建的云游戏底座,已经在性能上超过业界其他的X86+安卓模拟器的方案4倍以上。此外,华为云还是ARM服务器+AMD GPU的唯一商用方案提供商,这意味着,华为云能在ARM原生环境下提供画面渲染能力,在云端完美地模拟真实的手机、实时生成游戏视频流,即点即玩,大幅提升用户体验。而华为云创新的指令分离渲染技术,能够实现在相同的画面质量下消耗更小的带宽,有效地降低带宽传输的成本。


与引擎平台Cocos达成的深度合作,与网易合作推出云版《逆水寒》,诸多案例证明华为云已经开始抢滩云游戏行业。

变革,正当时

当然,除华为云外,游戏厂商、硬件提供商、云服务提供商都在加大力度布局。

大众相信,成功解决了传统大型游戏硬件成本的问题,开发出集便携与体验于一体的云游戏,必有光明的未来。但现实是,云游戏行业还在起步阶段,且仍面临着许多不确定。


首先,技术难题基本解决了,但用户体验仍需优化。其次,传统游戏亟待移植,而独占游戏内容更需要时间和精力来挖掘。更重要的是,云游戏改变了整个产业链的协作模式,云游戏的标准由谁来定义?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 研究院和 5G 云游戏产业联盟


最根本的,成本高昂始终制约着行业发展。正如网易技术总监邓杰所说,“云游戏目前面临两大挑战,一方面是网络延迟,另一方面是成本。”


5G可以突破带宽限制,但成本问题,却需要云服务商做出行动。为此,华为云组建了“专属粤”计划,以三大套餐、四大优惠政策、五大扶持计划,推动云游戏发展


三大场景套餐:包括了首月免费,次月减半的迁移套餐,可以0元体验的CDN专项套餐、云上数据套餐,降低了准入门槛。


四大优惠政策:包括老客户专享2000万(代金券),新客户使用4折起,伙伴客户购买云服务器1.5折起,开发者客户使用高性能云主机0.9元/天起,涵盖广泛。


五大扶持计划:包括鲲鹏凌云计划、AI技术赋能计划、5G联合创新体验、云游戏联合创新、品牌联合营销,堪称一条龙服务。


可以说,“专属粤”计划为云游戏发展营造了非常良好的起步环境,无论是游戏开发,还是应用推广,都能获得助力。另一方面,专属粤计划也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帮助释放泛娱乐产业的新动能,为整个行业探索出一条更为有效的商业模式。



一个行业的发展,总是需要有人身先士卒。在华为云“修桥铺路做苦工”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其希望成为云游戏行业有力推动者的志向。


我们也相信在华为云“云+AI+5G”的助力下,中国的技术和标准能走出国门。也许不久之后,世界就会看到中国云游戏产业的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