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站,把热爱做成事业的成功典范

2019/12/20 18:02:00

2018年3月28日,备受年轻人喜爱的二次元社交互动平台bilibili(简称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B站创始于2009年,创始人徐逸,是一位对二次元文化极为热衷的宅男,它原名为mikufans,后更名为bilibili。B站创立之初只有几个基础功能,全凭着徐逸等人“为爱发电”的信念在运营,但因徐逸等人资金有限,其发展规模依旧小众,始终没有走入大众的视线中。后来,猎豹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金山网络副总裁陈睿了解到这个平台,同为二次元爱好者的他主动联系徐逸,并在2011年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投资了bilibili,且一直担任B站的业务顾问。直到2015年,陈睿辞职离开猎豹移动,加入了B站担任执行董事,成为了现任的公司董事长。 

B?2.jpg

随着B站的逐步发展,二次元文化逐渐从一个小众文化走进大众的视线,这个态势也吸引了大企业的目光。腾讯、阿里这两个互联网巨头也相继对B站进行了股权投资,2018年10月,腾讯对B站进行超3亿美元现金的投资,持有了B站11.9%的股权,成为B站的第二大股东;而2019年2月14日阿里又入股B站近2400万股,获得了B站7.6%的股权,成为B站第四大股东。至此,B站的股权投资方分别为:陈睿,B站董事长持有16.2%的股权;腾讯,B站第二大股东持有11.9%的股权;徐逸,B站创始人及第三大股东持有9.3%的股权;阿里,B站第四大股东持有7.6%的股权;正心谷创新资本,B站第五大股东持有6.2%的股权;李旎,B站COO及第六大股东,持有2.6%的股权;启明创投,B站第七大股东持有2.1%的股权。

B?3.jpg

B站能在2018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离不开徐逸的坚持,离不开陈睿最初的天使股权投资,也离不开后期腾讯阿里投资的加持。伯乐创投的梅骏骑老师经常说“事在人为”,一件事的成功,不应该看这件事怎么样,而是看做这件事的人是怎么做的。B站几个二十三四岁的年轻人凭借着对二次元文化的热爱,在没有投资方的情况下,坚持运营两年,等来了陈睿的投资。试问如果没有一个像徐逸那样对二次元文化有着独特的见解以及对其拥有强烈热爱之情的创始人,B站何以从一个“小破站”成长为今天的90后第一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