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星手机败走中国市场的真相竟然是它?

2019/12/20 17:18:00

三星手机败走中国市场的真相让人感叹

撰文/蓝科技

三星盈利面持续收窄、多项业务出现萎缩、接连关闭在华工厂。2019年前三季度,三星集团经营业绩每况愈下,与此前曾在中国市场风头无二的情景相比,三星该如何收复失地?它又能否在这片中华大地继续策马扬鞭?

从2019年年初,三星集团就遭遇闭门羹。一季度财报显示,各大板块业务营收为451.8亿美元,利润为54亿美元,同比下降13.5%,其中半导体业务利润下跌64%,仅实现盈利35.4亿美元;面板业务亏损达4.8亿美元;移动业务同比下跌40%,利润缩减至19.8亿美元。

三星手机败走中国市场的真相让人感叹

三星工厂接连撤出中国追投越南印度

三大业务已发出预警。不过半导体与移动业务虽出现大幅下跌,但尚且能够保持盈利。

到了第二季度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其中第二季度三星营业收入约475.63亿美元,同比下降4.03%;营业利润约55.93亿美元,同比下降55.63%。

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营收约 518 亿美元,同比下滑5.3%;净利润约 52 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但同比下滑52%。

截止当前,三星已经接连关闭深圳、天津、惠州等生产工厂,以及主营智能手机主板的昆山工厂,此项主板业务已连续亏损超过五年。

从三个季度的综合表现来看,今年与2018年相比,利润丢失过半、在华市场份额几乎殆尽、部分相关业务已同鸡肋,三星颓势已经失速。

当此逆境,只有尽最大限度压缩成本才有可能稳住眼下局势并确保损失不再继续扩大,最直接、最有效、耗时最短的办法就是将厂区迁至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等综合生产成本相对较低的东南亚地区。至于是否能够消除未来的隐患,显然单纯依靠压缩成本,也只能临时救急。

目前三星已经在越南及印度两地分别追加投资并建厂,其在越南的投资金额达173亿美元,在当地建设了8个制造工厂,主要生产电子零件、智能手机等。

另外,早在2018年三星就已经在印度投资了47亿人民币建设了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目前三星手机的生产都是来自印度。去年三星在印度扩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工厂,扩建完成后,三星新工厂等产量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近1.2—1.5亿部。

三星手机在华销售连续失利、整体经营业绩连续下滑,三星在2019年压力陡然上升,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为在华资产辗转腾挪埋下伏笔。因为国产手机品牌也恰好正是在那几年突击进场。

2019年的三星,外部强敌环伺,本就身处风口浪尖,然而其内部变故又突遭接踵。

集团经营遭遇逆境之外董事长李尚勋也因惹上官司身陷囹圄。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李尚勋与其他约25名被告被控破坏三星电子服务公司外包公司工人发起的工会活动,于12月17日,被韩国法院以破坏工会合法活动罪名,裁决三星电子董事长李尚勋18个月监禁。

三星手机败走中国市场的真相让人感叹

不是三星退步而是中国进步太快

经济发达程度越高,立法相对就越完善,反之经济欠发达地区也就相对越疏漏。那么,结合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尚勋在这场劳资纠纷中被判入狱这一事件来看,将厂区迁至东南亚地区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掉类似的风险发生在未来。

栉风沐雨近百年,叱咤韩国的顶级大财团如今颇有点摸不着头脑的味道,这片曾经被自己疯狂收割的市场,却也能杀出几个敢和自己硬碰硬的主儿,逼得自己连连败退,不仅丢了中国市场这碗饭,甚至还站在国际市场上跟自己对阵,真可谓是得于斯者毁于斯。

虽然在华销量遭受重创,但从全球出货量看,三星手机依然领航,份额占比依然能达到20%,可为什么在中国市场却逐渐丧失了话语权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近两年以来,国产手机开始发力,越来越注重品牌建设与品牌营销,以及技术上的创新迭代,最重要的是在产品设计上越来越注重用户体验,可以说在技术领域,国产品牌与三星、苹果等差距已经微乎其微,甚至个别指标已经实现赶超。

另外,国人消费智能手机的意识在国产手机的综合素质提升的推动下而逐渐转向,综合多方面因素也就造成了在智能手机行业“国进外退”的现象,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包括苹果在华销量也开始出现打折的情况。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三星在华失利并不能单纯的归咎于自己。不是三星不努力而是对手在变优秀。

这些观点并无贬损三星、苹果之意,时至今日国产手机已经相当优秀,所以也不必过于菲薄国产品牌手机这几年取得的成绩。虽然,目前三星、苹果仍然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定优势,包括整机利润指标都较为强悍,但可预见的是,中国手机企业的全球性崛起已成定局。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