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支付宝:数字化经营升级商业支付2.0

2019/12/20 16:15:00

12月18日,在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支付宝行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叶国辉表示“商业支付正在迈入2.0时代,以支付为入口的数字化经营将助推商业支付向支付商业转变”,未来升级商业支付2.0,鼓励和引导商家实行数字化经营。


支付宝数字化经营


回顾移动支付已有8年历史,相对以往单纯的支付来看,如今的支付不仅能满足基本支付需要,也满足商家营销需求和消费者体验这两点。叶国辉表示“商业支付2.0”将呈现出三大特征:一是商业支付从交易终点升级到数字化经营起点; 二是商家私域流量从社交等泛场景聚焦到商业场景;三是支付服务商主营范围从支付连接逐步转移到增值服务。

开放生态:从支付宝到阿里经济体

叶国晖认为,这种转变也对平台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提供产品、能力和工具,还需要为商家全链路经营提供更多助力。他说:“今天支付宝是阿里商业操作系统重要的线下入口之一,商家以支付宝小程序为载体,可以在大阿里生态中找到新增长点”。

快餐品牌汉堡王记住支付宝打造自已的运营平台,服务在阿里多端透传,实现了到店、到家场景的全覆盖。在今年双11,汉堡王在支付宝、饿了么、口碑三端联动,2小时内交易额打破去年双11全天峰值,新客增长超100%。

汉堡王大中华区CEO Ekrem Ozer在会上表示,移动支付和小程序联动解决了餐饮场景线下数字化的难题,汉堡王在中国区的飞速增长,离不开“支付后”的精细化运营,以及与阿里巴巴平台的深入合作密切相关。

据了解,目前支付宝小程序已与淘宝、天猫、钉钉、高德、盒马等阿里系产品联通。数据显示,今年9月支付宝与天猫旗舰店2.0打通,推出轻小程序以来,品牌商家通过小程序单店营收平均提升8%-10%。

运营模式:自运营与平台运营结合

商家开通小程序、搭建自已的运营平台后,如何有效实现流量和用户增长?叶国晖认为,实现流量和用户增长,一定要把自运营与平台运营有机结合,这也区别于其他平台的差异化优势,“支付宝联合阿里经济体提供了不同场景的中心化入口及精准的商业流量,商家利用IoT、卡券、会员等工具在自有小程序阵地上拉新、促活、提升复购,从而实现可持续的自运营”。

据已接入支付宝刷脸支付设备的泰国零售品牌卜蜂莲花介绍,在今年的天猫双11期间,通过支付宝端的运营活动,新增接近5万名会员,是传统会员招募效率的2倍,20天内消费者平均到店3.9次,人均消费额达到日常整体水平的2倍。

卜蜂莲花市场部高级总监袁林化表示,IoT技术是商业支付2.0时代商家不可缺少的经营阵地,这种数字化经营模式可以提高经营效率和信息化水平,更能实现商业升级。“我们希望结合每一次平台活动和后续自运营,实现良性的增长”。

支付宝官方透露,为了进一步强化平台运营对商家自运营助力,将面向快消、餐饮行业商家,试点数字化经营积分兑换支付宝端内流量的激励政策。对于在快消行业推动数字化经营工具的服务商伙伴,支付宝也将给予更多返佣激励。此外,据了解,近期支付宝还对餐饮、酒旅等行业进行了政策升级。如在餐饮行业,将支付宝扫码点餐与蚂蚁森林绿色能量结合,并给予政策扶持,鼓励餐饮商家及服务商共同为消费者提供环保绿色的无纸化点单服务。

九州集团作为微信和支付宝首批官方刷脸支付服务商,旗下的小易掌柜以商家系统为切入点,通过AI智能和移动支付大数据为商家提供刷脸支付应用案例,发挥刷脸支付优势,涵盖了智能收银系统、刷脸支付,POS机器,支付盒子,聚合二维码卡台,支付会员、卡券核销等一整套的支付服务解决方案。看好刷脸支付发展前景,想参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代理加盟项目,欢迎咨询www.zgjiuzhou.cn,拨打020-31147529热线咨询。

本文转自:移动支付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