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集结土澳明星战队之后,蒙牛的“全球算盘”打得如何了?

2019/12/19 22:05:00

3个月前的一则“重磅”官宣,近日尘埃落定:蒙牛以约70亿元人民币收购澳洲贝拉米全部股份。

贝拉米在国内市场是个海外“网红”,其网红之路源于有机二字,是在澳洲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有机婴儿奶粉和食品的食品商,令其不仅是澳洲本土的国民品牌,在国内宝妈市场中也得到充分肯定。

自从9月16日,蒙牛乳业宣布对贝拉米实施收购以来,乳业对这笔收购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与探讨,不仅因其是截止目前为止中澳最大乳制品行业收购案,更在于蒙牛收购贝拉米之后,将拥有贝拉米完整的有机婴儿食品产业链。

对于布局全球化供应链的蒙牛来说,落子贝拉米具有标志性意义;对于整个乳业而言,有机这张牌该怎么打,有了新的风向标。

1

备受瞩目的有机品牌

今年7月,自蒙牛宣布和君乐宝“分手”后,外界一直在揣测和分析,蒙牛会把投资押到哪里?仅仅2个月后,当蒙牛宣布收购贝拉米时,回复了所有的猜测,同时也引来了新的疑问:为什么是贝拉米?

贝拉米成立于2004年,在奶业大户澳大利亚占得南纬40°到43°之间的“黄金奶源带”,在澳洲本土市场中被视为国民品牌,品质保障得到奶业大国的国民考证;在国内市场从诸多澳洲品牌中杀出重围,在海淘圈备受追捧,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奶粉。

有机,是与贝拉米紧密关联的关键词,可以说是贝拉米叩开全球市场大门的金钥匙。

贝拉米的有机品质在澳洲本土得到了充分认证。有机食品被视为食品安全金字塔的塔尖,贝拉米先后获得NASAA和ACO两大权威机构的有机认证,从有机农场到有机奶粉再到有机辅食,整个供应链中保留有机属性。在全球的有机奶粉盘点中,贝拉米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而贝拉米的有机市场价值将更多在国内市场得到认证。首先,有机奶粉是一个新培育出来的市场,相比较整个奶粉市场而言,目前所占规模并不大,但因其就天然、稀缺、安全的特性,成长速度非常快。在2018年中,相关行业指数就判断在未来两到三年,国内有机奶粉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其次,目前国内市场中较为知名的有机奶粉品牌均来自海外,澳洲和欧洲品牌被消费者津津乐道,国内有机奶起步较晚,近年来才有相关有机食品认证办法作出新修订,贝拉米这样被国际权威机构充分认证的有机品质,凭借权威的特性,容易跑在前面。

贝拉米被蒙牛收购之后,对于蒙牛而言有机所具备的高端属性,充分提升了蒙牛在高端产品线上的水位,更令人值得期待的是,这位精耕有机的“王者”入局,在迅速填充了市场空白后,其所具备的高品质对国内有机奶粉市场的促进效应。

2

三个策略赋能“王者升级”

“隆重迎娶”有机奶粉“王者品牌”贝拉米后,蒙牛随即提出了三个策略,以实现贝拉米的“王者升级”。

首先,品牌方面,从“网红”到“明星”。今年进博会期间,蒙牛总裁卢敏放特别指出,蒙牛收购贝拉米后第一件事是要进一步挖掘品牌潜力,深度开拓中国市场。

前脚贝拉米股东大会通过关于蒙牛收购贝拉米的股权议案,后脚贝拉米就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签约,成为首批拿到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入场券的澳大利亚乳企。

对于“网红品牌”贝拉米而言,此类机会,是一个很明显的品牌层面的跃进,而蒙牛不仅会带给贝拉米在国内市场的舞台,更会将其多年积攒的国际视野赋能在贝拉米市场:比如蒙牛持续耕耘的东南亚市场,再比如蒙牛签下的国际足联、国际奥委会合作等。

在高水准的品牌市场机遇下,贝拉米将结束其“澳洲本土品牌”、“海外网红”的生涯,迈进奶业“国际明星”的新阶段。

其次,品质方面,让高品质接地气。

贝拉米的有机品质在权威机构的充分背书下,无需怀疑,而如何让贝拉米的有机品质充分适应中国市场,是蒙牛最为擅长的事。蒙牛纵横国内市场几十年,对中国市场环境和消费者需求了如指掌,在蒙牛的指导下,贝拉米通过产品优化升级,有机会迅速培育出打上中国宝宝标签的高端有机奶粉。在国内高端奶粉领域,成就一张不可撼动的王牌。

第三,服务方面,从“代购”到“系统”。

并购之前,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代购等模式的进入国内市场的贝拉米,对于国内消费者的服务,可谓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和大部分的海外品牌一样,虽然在中国市场部署了相关主体机构、服务机构,但与国内乳品企业“360度立体环绕式”的服务布局相比,贝拉米在国内的布点几乎不值得一提。

并购之后,对于贝拉米而言,宛如在中国市场找到了“地头蛇”,依托蒙牛遍布全国的系统性消费者服务网络,在售前、售中、售后,不仅“有心”更“有力”。

3

集结“海外高端战队”后的供应链逻辑

在收购贝拉米之后,蒙牛又公告拟收购澳洲最大的鲜奶加工商和饮料商LDD,3个月内就接连推进了两起收购;而在此之前,蒙牛还在澳大利亚收购了BurraFoods。行业内指出,这三家公司除了都来自澳大利亚以外,还有一个共同特征:均属于高端产品线。

小半年里,蒙牛集结了一支海外高端战队,除了提升产品线的“高端浓度”,丰富了品牌的多元化,更重要的是其背后蒙牛全球供应链的逻辑:

首先,是国际化战略的必然性。

在今年进博会上,卢敏放的发言已经将蒙牛为何要推进国际化战略和全球供应链的必然性阐述的比较清晰了:中国庞大的市场体量,也意味着中国的市场消费将改变全球乳业在资源供应链上的布局。光靠本土资源支撑市场需求和发展,肯定是不够的,这正是中国乳企走出去的必然性所在。

这一点,这次并购的另一个主角贝拉米去年在中国开展相关市场活动时与蒙牛有着共识,当时贝拉米CEO向媒体表示: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加起来也不及中国市场大,任何一个奶粉品牌都不愿错过这个市场。在这种共识之下,国际品牌愿意响应蒙牛国际化战略,也是蒙牛能过在国际市场上大展拳脚的一个基础。

其次,全球供应链是蒙牛全球落子布局的重要参照依据:以全球化视角重组供应链,寻找各个环节的最优解,进行优势重组。

正是在全球视角下,蒙牛在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上寻找品质、品牌均过硬的供应商来源:在大洋洲、北欧、中东欧、南美洲进行奶源战略合作,在美洲收购优质原材料,在欧洲布局研发中心,能够把优质的奶源、机器设备引到中国。正是在这个原则下,蒙牛在澳洲以并购实现了一支高端品质的战队。

当各个环节的优秀指数达到最高值时,蒙牛要做的便是坐镇中台,把握全局,以具备资源整合效应的中枢平台,形成“N+1”供应链管理模式:即一款产品拆分到多个单元组,即多个品牌融合到一起,共同为一个品牌的消费者服务。而用蒙牛自己的话来说,这就是“全球乳业共同体”。

最后,蒙牛所追求的,也是值得整个乳业关注的问题:全球产业链将带来什么?

对于蒙牛而言,肉眼可见的高效率和差异且优质的品质是最为明显的改变,深层次的价值则是应对未来变化的综合竞争力储蓄,在万变的市场中,蒙牛可以排列组合出不同的应对方式,更为可怕的是由于“组件”的优质,每一种应对能力都那么优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75722
    全部文章:491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