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搜狐真的来了:一手突破,一手回归

2019/12/19 21:38:00

  不出所料,2020搜狐World大会又是一届信息量满满的行业盛会。

  在这场World大会上,搜狐将原本需要多场发布会宣讲的内容,一次性放出来。包括搜狐网经典版正式恢复、搜狐号日均曝光15亿、五朵“金花”推进智能引擎内容分发、活动即内容的理念体系完善.....

  在去年此时举行的2019搜狐World大会上,我关注的核心是“搜狐何以重塑媒体生态?”现在,经过1年多的努力,搜狐的“五朵金花”( 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搜狐网、搜狐视频、狐友)形成阵列,媒体生态体系初步构建完善。

  今天我更想透过这届搜狐World大会,探讨一个新的话题“新搜狐:一手突破,一手回归。”

  在我看来,这一年来搜狐突破的不仅仅是对先进技术的应用(AI和5G等),更是对内容生态的破局重构;搜狐网经典版回归背后,回归的不仅仅是经典,更是搜狐的媒体初心,让网络成为中国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今天我们就来展开聊聊这个话题。

  从技术突破到生态破局 新搜狐媒体生态不断夯实

  纵观2019年全年,搜狐身上最亮眼的两个标签就是“AI”和“5G”,技术搜狐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5G时代到来之际,搜狐科技率先开通了5G大扫描、5G先锋圈、5G大讲堂等等媒体栏目,广受业界关注。

  而和5G相伴相生的AI,搜狐以及其旗下的搜狗,更是做了大量的部署,前不久虚拟主持人“雅妮”再次亮相搜狐科技AI峰会,技惊四座。

  事实上,我们经常在用的搜狐客户端,本质来说就是一款信息量化的AI产品。从内容的生产、分发,都在进行AI改革。这个产品还有图文、语音和视频等各种人工智能应用的场景,这些内容和用户的匹配,都是机器学习成果,都是AI在背后发力,只是我们普通用户无法感知罢了。

  搜狐做技术研发,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而是为了应用而技术,技术突破带来的直接显现就是生态体系的突破以及重构。

  张朝阳反复强调搜狐“五朵金花”,包括我们前文提到的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搜狐网、搜狐视频、狐友,就是搜狐内容生态的承载者。这“五朵金花”向上承载了“科技搜狐”“娱乐搜狐”“时尚搜狐”的品牌理念,向下联动搜狐新闻马拉松、狐友国民校花、校草大赛、搜狐World大会等强势IP,共同为广大用户以及业界,提供有价值且可以参与互动的内容信息服务。

  这一两年来,新搜狐媒体生态在各项产品和业务的落地下,不断夯实自我基础,不断迎接新挑战、新变化,不断根据行业态势发展而自我迭代升级,才有了今日之局面,

  回归经典·回归初心 PC复兴价值输出永不变

  这次的2020搜狐World大会,张朝阳终于宣布了筹备已久的搜狐经典版正式回归。这项举措引发了广泛热议甚至争议,不少人认为马上都2020年了,还有人看门户吗?搜狐网这么做有必要吗?

  有这种疑问的朋友,显然不知道我们的科技产业正在发生何种变化。

  不久前,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两个季度的下滑后,全球个人电脑(PC)市场在2019年第二季度增长1.5%,出货量达到6300万台,高于2018年第二季度的6200万台。

  第三方的海外数据或许说明不了什么,我们还是来看几条正在进行中的国内新闻吧。

  2019年7月5日,360小程序公测发布会在北京召开,360宣布推出基于PC端的小程序服务。360给出的逻辑在于,近些年在PC端上进行工作、学习、娱乐的用户回流趋势明显。PC大屏场景依然是互联网中重要的一环,除了能给用户带来沉浸式体验外,还具备强交互的特点,这些是移动小屏所无法比拟的。

  2019年8月15日,联想发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业绩,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季度营收高达8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其中PC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2%至96.31亿美元,增幅远超过其他业务,占集团总收入的75%以上。

  近期频发的这些新闻都从不同层面释放了PC复兴或者回暖的信号,并且有相关企业已经捕捉PC复兴带来的机会,做了大量部署。张朝阳也认为,虽然新技术的革命会将带来新的风口和新的应用。但即便时代在变,媒体的价值是不会变的。人们上班还是要看电脑,搜狐回归媒体发挥的是传统的优势和品牌的积累。

  可以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开始重新审视PC复兴带来的新机遇,从而投入相关人力物力,共谋新PC时代产业红利。

  当然,搜狐网回归经典版,不仅仅是形式和形态上的回归,更是心态上的回归。当年,“出门靠地图,上网找搜狐”的口号喊出后,搜狐由此打开了中国网民通往互联网世界的神奇大门。现在,搜狐继续在5G和AI时代,为已经打开互联网神奇大门的网民,提供更多维的内容服务。

  被忽视的另一面:内容生产者和企业 两端共享搜狐红利

  我经常在想,一家企业的裂变和重生,除了企业自身的效益放量增长以外,还将给行业带来哪些新的价值?

  最近一年来,张朝阳忙到飞起,业界对搜狐的关注也更为密集,然而大部分人所关注的还搜狐自身的发展,比如搜狐视频扭亏,比如搜狐媒体矩阵构建,比如搜狐AI智能分发等等话题,很少有人关心搜狐红利释放之后,给行业带来的价值。

  我们先从小的一个方面来谈,给我这样的内容创作者带来的价值有哪些?我作为一名科级自媒体,迄今为止在搜狐号上发表了1123篇原创文章,大概有300万字的体量,收获了1964.7万的阅读量,这个数据远远高于我在其他平台的阅读量。我的很多读者、合作伙伴,都是因为看到我的搜狐平台发表的内容,才有了后续的合作往来,这个价值对我这样的自媒体来说,无法估量。

  据说,像我这样的内容生产者在搜狐号上有70万,每天生产数十万篇内容,每天搜狐号的内容曝光超过15亿,社交传播超过千万。

  我们再来谈搜狐媒体红利裂变后,给合作伙伴带来的价值。众所周知,搜狐这几年做了一批热门原创IP——搜狐新闻马拉松、狐友国民校花、校草大赛、搜狐科技、财经峰会、搜狐时尚盛典等等,基本覆盖了全年的不同时间段,获得了广泛关注。秉承“活动即内容”的理念,这些IP成为搜狐在2019营销中重要输出平台,吸引了东风、三元等重点的品牌进行深度合作,为这些企业带来了丰富的营销场景平台,获得了大量用户关注。

  另外,再补充下,去年搜狐升级了汇算,可以根据不同客户、不同产品,由算法自动匹配,将广告投放给最适合的用户。反过来看,不管是搜狐自身,还是搜狐平台的内容生产者,都将因此受益。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