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北洋水师的覆亡,谁才是千古罪人?

2019/12/19 20:21:00

胡赛萌/文

国产航母服役,举国振奋。

12月17日,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服役的高光时刻,也是北洋水师在131年前于山东威海卫成立的历史时间。

山东威海,目睹了晚清海军在历史烟云中的荣辱浮沉,也见证了一支水师全军覆没的悲剧。

铭记历史,是为了励志奋进!

01

出国嫖妓

1886年,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率镇远、定远等四艘军舰访问日本长崎。

北洋水师在长崎的“军事访问”,其实是为了扬我国威,威慑日本在朝鲜半岛上不要搞小动作。

在成立伊始,北洋水师的军舰皆是从当时顶尖列强英德手中重金购买的炮塔铁甲舰,镇远号甚至有“东亚第一坚舰”之称。

此时的北洋水师,尽管尚未完全成军,但却称得上“船坚炮利”,甚至比肩列强,后来还被美国军事杂志评为“世界第八、亚洲第一”。

当日本人看着冒着黑烟的巨大铁舰驶入长崎港时,心里五味杂陈,而天朝上国的水师官兵在铁舰和大炮的加持下,更是没把蕞尔岛夷的日本人放在眼里。

8月13日,有十多名北洋水师士兵违规上岸,在长崎一所妓院嫖妓,并且在醉酒后跟当地的日本人发生冲突,妓院报警,赶来办案的警察拘捕了两名闹事的水师士兵,但经口头警告后又予以释放。

被释放后的士兵认为自己天朝水师的尊严受到侮辱,于是返回军舰煽动三百多名士兵上岸,强行闯入当地警察局并袭击警员,导致一名警察被当场打死,另一名警察被刺成重伤后不治身亡,遇袭受伤的警察更是不计其数。

大清士兵在日本嫖妓、闹事、袭警、杀人的事件曝光后,日本举国愤慨,纷纷声讨来访的北洋舰队。

此时的李鸿章却对自己一手组建的这支水师采取姑息态度,认为“不可当之重咎”,说白了就是想这么算了,反正我们的人也被打了,你们死几个警察就认栽吧。

看着停在港口的北洋铁甲舰,日本人就算再愤慨也得不认栽,毕竟在大炮射程之内,只有“真理”没有公平,务实的日本人当然明白这一点。

令人想不到的是,日本人认栽,北洋水师的士兵却不认!

02

军警冲突

日本警局被袭的两天之后,8月15日李鸿章令全舰队放假一天。

舰队不但给士兵放假,还允许他们登岸自由观光。之前,士兵违规上岸,去的是妓院;如今,士兵休假上岸,去的却是警察局,而且还酿出了更大的祸端。

为了防止士兵上岸闹事,水师提督丁汝昌明令禁止士兵携军械上岸,但许多士兵还是偷偷拿了棍棒和刀具上岸,许多士兵还在上岸后在当地店铺购买了日本刀。

上岸后,几名清兵伏击并杀死一名警察,此时的日本警察也早有准备,他们将数百名清兵分割包围与狭小的街巷,街边市民更加以配合,同仇敌忾地用石块攻击清兵。

在这次军警冲突中,清朝士兵有五人死亡、四十四人受伤、五人失踪;日本警察被打死二人、十九人受伤,此外还有多名长崎市民受伤。

冲突之后,日本出现了敌视清朝的浪潮,甚至连许多已经加入日本国籍的华人都收到了波及和牵连,此时的清政府也一改往日在外交中的懦弱,对日本表现出相当强硬的态度。

当时,北洋水师船舰总监督琅威理(英国人),甚至要求英国驻日本使馆与日本断交,并提议北洋舰队炮轰长崎,当时北洋舰队的炮弹已处在随时发射状态。

在大炮的凝视下,中日两国在谈判桌上达成协议,日本政府释放所有被捕清军士兵,对于冲突中的死伤人员,则由各自的对方予以抚恤。

不过,日方所支付的抚恤金数额大大超出了清朝,也就是说在这场冲突之后日本变相对中国进行了赔款。

在长崎事件中,日本的女人被睡了,市民被打了,警察被杀了,赔款也被花了,全体国民备受刺激。

事件结束后的1887年,明治天皇颁布了诏令,强调要加强海防,并从私人内库中拨款三十万元以做军费,“望诸大臣深明朕意”。

随后,日本国内掀起了“海防献金运动”,日本全民捐款买军舰,日本天皇为此一天只吃一顿饭。国库没钱买军舰,天皇竟然从牙缝里省钱!

日本国民闻此消息,痛哭流涕,群起响应,各级官员、各地富豪纷纷解囊,平民百姓也踊跃捐款,不到三个月,海防捐款的总额达到了1033万之多!

此时的大清,却都在忙着给一个垂垂老矣的女人过生日。

03

卧薪尝胆

天皇只吃一顿饭,太后却要吃蛋糕。

不过,老太太这蛋糕最后还是没吃到嘴,而且还被日本人一把抹在了脸上,从此大清在全世界面前都颜面尽失,更是在天朝子民面前丢尽脸面。

1887年,在长崎杀人闹事的北洋水师士兵被释放后,由日本参谋部制定的《征讨清国策》也正式出炉。

在该计划中,日本决定用武力攻占北京和长江中下游,将山东半岛到台湾的沿海地区及岛屿划归日本版图,对于中国更广阔的内陆地区,则将其肢解为几个小国,附属于日本。

北洋水师的士兵回国后,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认为大清在列强面前受的窝囊气,终于在小日本面前得到了释放,真可谓扬眉吐气,壮我军威。

清人不知的是,当时的日本已经将北洋水师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欲处之而后快,并在《征讨清国策》中决定灭亡中国,要发动一场“国运相赌”的战争,“以五年为期作为准备,抓住时机,准备进攻!”。

1892年,日本提前完成原本预计10年的扩军计划,建立了一支以中国为假想敌的近代陆军和海军,并派遣间谍潜入朝鲜和中国。

1894年三月,朝鲜爆发东学党起义,朝鲜高宗恐慌,向北京告急,清廷令直隶提督叶志超率军驰赴朝鲜,而日本也趁机派兵进入朝鲜。

之后,日军囚禁高宗,李鸿章顿觉事情有变,于是急调总兵卫汝贵、提督马玉崑率军火速增援,进驻平壤,并另调北洋陆军十余营新军在海军的支援下渡海,驰援朝鲜。

7月25日早晨7时20分,在朝鲜丰岛海面,清军的运兵船在返航时遭遇日本联合舰队第一游击队吉野号等三艘军舰。日军不宣而战,发炮攻击清军军舰,清军随即开炮反击,中日甲午战争爆发!

这一次,曾在日本长崎大耍威风的北洋水师为自己的轻敌付出了惨痛代价!

04

北洋覆灭

战争爆发之前,大量西方观察者认为中国将赢得战争。

当时的国内舆论更是万众高呼,叫嚣要狠狠教训一下蕞尔岛夷的日本,以彰显我天朝军威。

然而,战争的结果却打了所有人的脸。在黄海海战中,北洋水师受到重创,损失了致远、经远等5艘军舰,阵亡官兵六百余人。

为了避免北洋水师被日军全歼,李鸿章命北洋水师退守威海卫,黄海制海权落入日本联合舰队之手,日本陆军得以执行后续的登陆作战,为甲午战争的最后结局埋下伏笔。

为了彻底消灭北洋水师,日本联合舰队很快又发动了围歼北洋水师的威海卫海战。战争一开始,日军就分三路进攻,迅速攻陷拱卫刘公岛的威海卫城。

刘公岛是北洋水师提督衙门所在,被北洋水师视为根本和根基。当日军攻陷威海卫城之后,威海陆地尽失,之前拱卫刘公岛的周边炮台成为日军攻击北洋水师的最好武器。

在日军水陆的夹击之下,被围在军港中的北洋水师只能是挨打的活靶子,几艘主力舰很快被击沉,此时的北洋水师已然名存实亡

面对日军的总攻,苦苦支撑而又久无援军的北洋水师终于扛不住了,许多士兵表示了厌战情绪,不愿再继续投入战斗。

为了防止士兵临阵哗变,北洋水师中的洋教官向水师提督丁汝昌表示,军队应该尽量战斗,但如果士兵不愿继续作战,投降是正当的。

丁汝昌悲叹地说:“我当然会救兵勇们的性命,我也认为你们建议的是唯一可行之途,但在我实行这一步骤前我必须得先死。”

随后,丁汝昌服鸦片自杀,威海卫水陆营务处候选道牛昶眪,将丁汝昌的帅印交给了美籍洋员浩威,让其以丁汝昌的名义向日军投降。

很快,牛昶昞代表北洋水师签订《威海降约》,在战争中幸存的北洋水师10艘军舰悉数投降,并被编入日本海军,至此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05

惟愿中华强大

北洋水师的覆灭,谁才是千古罪人?

有人说是翁同龢嫉恨李鸿章导致海军军费被压缩,有人说是李鸿章的消极避战导致士气低落,也有人说是慈禧挪用军费导致弹药缺乏,更有人说是光绪一味催战导致兵力部署不当……

当然,更有人说这是北洋水师士兵的战斗力不行,这些兵油子只会喝酒赌博抽大烟,贪生怕死玩女人,于是有了“北洋水师士兵在军舰炮台上晾衣服”的传闻。

其实,这个被传得有鼻子有眼的故事源自于一个日本人的小说,海军史学者陈悦在经详细地考证之后,认为关于北洋海军在火炮上晾晒衣物的说法是子虚乌有的讹传。

至于翁同龢、李鸿章、慈禧和光绪这些远离战场之外的人,更是不可能对战局走向起直接作用,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的黑锅,又怎么能甩到他们的头上呢?

如此说来,文臣翁同龢没错,主帅李鸿章没错,慈禧老太后也没错,主战的光绪皇帝更没错。那这个错究竟该有谁来担,总不能丢给已经自杀殉国的水师将领吧?

看来,唯一的罪人就是日本侵略者,如果不是他们挑起战争,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的惨剧就可以避免,丁汝昌、刘步蟾这些爱国将领也不会自杀。

可是,侵略者当然有罪,但这种罪只是对于被侵略者而言,在日本国内,他们可是为大日本帝国赢得战争的大英雄、大功臣。

历史的荒诞就在于此,如此塌天之祸,竟然没有一个承担责任的人!

有舆论甚至认为,如果当初在长崎北洋水师武力解决,直接炮轰长崎,说不定日本从此就不敢对中国起觊觎之心,也就不会有日后的甲午战争。

长崎事件的确在日本民间种下了反清情绪的种子,是导致甲午战争的因素之一,可如果当时北洋水师的士兵能管住小弟弟,不去日本妓院嫖妓,也没有后来闹得沸沸扬扬的“长崎事件”。

照这么说,黑锅还得由女人来背,只不过这女人不是大清的慈禧,而是日本的妓女。

其实,谁背锅倒无所谓,重要的是不能挨打!技不如人,当然免不了受辱甚至是挨打,日本当年就因为“舰不如清”,于是只能赔钱赔笑,等他强起来之后,大清也只有割地赔款的份儿。

毕竟,大炮射程之内有“真理”,但却没有公平。既然如此,我辈惟愿中华强大!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