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熊猫金控1元甩卖银湖网母公司 接盘侠成立仅半月上交所关注

2019/12/19 18:57:00

作者:宇菲

编辑: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针对上交所关注的1元转卖资产事宜,熊猫金控(600599.SH)并没有按时完成回复。12月18日晚间,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将延期回复上交所针对转让熊猫资本股权相关事项问询函。

涉嫌向实控人利益输送引发监管

12月13日晚,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熊猫资本”)100%股权出售给磴口县浩长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长咨询”)。

出乎意外的是,此次转让标的交易对价只有1元钱。一元钱能买到一家金融公司?熊猫金控给出定价理由是,熊猫资本目前净资产为负。

熊猫资本是熊猫金控的投资管理平台,2014年成立时肩负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任务,其投资的第一个子公司便是银湖网,主要从事P2P网贷业务。

据相关数据显示,银湖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737.2万元,净利润922.9万元,是熊猫资本唯一独立开发业务的子公司和主要收入利润来源。

这样的“下蛋金鸡”落了个被卖掉的下场。2019年2月,熊猫金控公告称,拟将银湖网100%股权转让给实控人赵伟平,交易作价2.19亿元。

优质资产转让给实控人,负资产1元出清,熊猫资本和银湖网的价格落差,才是问题的关键。

熊猫金控公布1元出清负资产后,立即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12月16日,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转让事宜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熊猫金控给出定价1元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涉嫌向实控人输送利益,是否损害股东利益。

上交给出的回复期限是12月18日,但熊猫金控无法如期完成。

“接盘侠”浩长咨询成立半个月,和实控人关系成谜

熊猫资本的“接盘侠”为浩长咨询,该公司注册时间为2019年11月28日,注册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注册资本500万元,为刘海一人独资企业。

也就是说,熊猫金控要将熊猫资本100%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给半个月前才成立的一人独资企业。

上交所要求熊猫金控说明,交易对手方是否专为收购熊猫资本而成立,交易对手方与控股股东、实控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安排,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的方式规避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被玩坏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熊猫金控原来主业为烟花,2015年转型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曾经风生水起,股价一路走高。2017年以来,金融监管趋严,P2P网贷行业的整体风险开始释放,平台爆雷、兑付危机、企业跑路事件频发。

熊猫金控也不例外,2018年8月份,银湖网和熊猫金库平台也曝出兑付问题,新增投资和债权转让速度大幅下降。由于互联网金融业务计提大额坏账准备,导致熊猫金控2018年陷入亏损。

熊猫金控的业绩大幅度下降,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66.71万元,同比下降43.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19.48万元,而上年同期的盈利为302.88万元。

目前,银湖网已经因为金融涉案被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局经侦部门立案侦查。

然而对于熊猫金控来讲,能否通过股权“大甩卖”来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一切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