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亿航IPO,价值万亿美元智能自动驾驶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2019/12/19 13:04:00

作为全球第一家"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公司,亿航智能(简称亿航)于12月12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格为每股12.5美元,发行32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绿鞋前募集资金规模约为4000万美元。

如果了解亿航的具体业务发展情况,投资者会明白亿航在载人级智能自动驾驶器技术领域凭借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以及率先实现商业化,取得明显竞争优势,并且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这样的企业前景也许会比大多数人预想的更加出色。

亿航各项数据中亮点颇多,也有很多投资机构对亿航长期的潜力非常看好。

那么,智能自动驾驶行业未来的前景如何?亿航究竟有哪些核心竞争力?这将是本文要一一叙述的。

一:迎接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商业智能自动驾驶即将进入爆发期

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中,大疆凭借傲人的经营数据,市场龙头老大的领导地位已经无可争议。

但是在商业自动驾驶飞行器(Autonomous Aerial Vehicle, AAV)行业中,依然存在巨大的增长机会。

根据权威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的数据,2018年全球商用AAV市场为37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增长到1037亿美元,CAGR为95%。中国是商用AAV市场的领头羊,预计2023年将占全球市场的48%。

而根据摩根士丹利发布的研究报告,城市空中交通市场估值在204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亿航IPO,价值万亿美元智能自动驾驶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其中AAV的中短途载人交通应用场景将迎来快速增长,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全球"城市空中交通(Urban Air Mobility, UAM)"市场的载人交通板块预计将以531%的CAGR增长,从2018年的30万美元增长到2023年的30亿美元。而载人级AAV预计将用于多种场景,如日常通勤、观光、搜索和救援以及应急和救灾。


亿航IPO,价值万亿美元智能自动驾驶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而AAV同时也是中短距离物流运输和潜在长途运输的理想选择,城市空中交通市场的物流运输板块正处于初级阶段,随着与地面运输相关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以及AAV技术的不断进步,基于此的空中物流解决方案有望在未来变得更加流行。

根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到2023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市场物流运输板块预计将达到46亿美元,中国预计在2023年将成为该板块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占比45%。

亿航IPO,价值万亿美元智能自动驾驶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二:透过数据看本质,亿航2019年进入加速发展期

自动驾驶飞行器(AAV)在中短途客运和物流行业的巨大潜力对于亿航来说无疑是个非常重要的利好。

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载人级AAV产品的公司,亿航在这个细分市场中拥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

2018年3月,亿航向客户交付第一架载人级AAV产品之后,截止到今年12月5日,亿航已经总共向客户交付了38架载人级AAV,此项业务的营收从2018年的250万元大幅增长至4877万元,同比增长近20倍。

同时,将亿航此前提交的两版招股书中的数据进行对比,我们也能发现亿航业务中的更多细节。招股书中显示,2019年前九个月营收6713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

另外可以让投资人放心的是,目前亿航手中还有48架载人级AAV的订单。

本次亿航上市募集资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增强产品交付能力,根据招股书叙述,募集资金的50%将被用来扩大产品生产能力,25%用于技术研发,另外25%作为运营资金。

同时,亿航的研发也没有放缓脚步,2016年1月,亿航在CES上推出了全球首款载人级AAV——亿航184,今年6月,亿航向客户批量交付新一代双座AAV产品——亿航216,进入9月,亿航216完成了第二次批量交付,笔者认为这正是亿航三季度业绩表现不错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如果我们透过财务数据,更多关注亿航的企业基本面,我们会发现这其实是一家非常有潜力的创新公司,下面我会简单对亿航近一年的经营亮点做简单总结:

1、亿航商业化进程遥遥领先,成为全球首个批量交付自动驾驶飞行器的企业。

目前全球只有亿航实现了自动驾驶飞行器的商业化交付。亿航客户覆盖中国、欧洲、中东、北美及东南亚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场景也非常多元化,包括钻井平台石油样本的运输、人造器官运输以及相关的医疗急救、旅游景区观光、森林消防等等。

亿航IPO,价值万亿美元智能自动驾驶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亿航216实现批量商业交付

2、亿航凭借强大的朋友圈积累了大量常态化飞行经验,上市后有望进一步拓展商业版图。

经过五年的发展,亿航建立了强大的朋友圈,并联合合作伙伴打造了多个成功案例,积累了大量常态化飞行的经验。

亿航IPO,价值万亿美元智能自动驾驶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亿航与DHL合作的物流无人机在派送快递

早在2018年6月,亿航便率先和永辉超级物种试水全国首家智能空中配送体验店,这也是国内第一批正式获批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物流送餐配送常态化运行飞行航线。此后,亿航还携手中外运敦豪(DHL和中外运的合资公司)发布国内首个全自动智能空中物流解决方案。

亿航IPO,价值万亿美元智能自动驾驶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亿航在广州天德广场城市飞行的士空中观光首飞

最近,亿航与广州合利创兴置业有限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以坐落于广州珠江新城顶级商圈的合利·天德广场为合作起点的示范项目,致力于开创全球首条城市内商业化自动驾驶飞行器(AAV)空中观光游览航线。

亿航IPO,价值万亿美元智能自动驾驶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亿航与沃达丰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欧洲城市空中交通生态

除此之外,亿航与全球最大的通信与技术服务提供商之一沃达丰、阿塞拜疆航空公司等全球多个行业顶尖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随着公司上市成功,未来亿航和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项目有望加快推进,商业版图得到进一步拓展。

3、 亿航与各国内外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参与城市空中交通国际标准建设。

在至关重要的监管方面,亿航与中国民航局、FAA、EASA、ICAO等监管机构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屡次随中国民航局代表团出席国际民航组织及政府会议,基于试点的先试先行,践行SORA评估标准,已经有能力在各种环境中完成大载重、长航线、自动驾驶的飞行任务,在欧美为主导的大型展会和全球监管机构重量级会议上,亿航频频亮相,发出了中国智造的声音。

亿航IPO,价值万亿美元智能自动驾驶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亿航首席战略官徐华翔在国际民航组织(ICAO)第40届大会论坛上发表演讲

作为中国民航局授予的全国首家且唯一的载人级AAV适航审定试点单位,亿航以全球首创的载人级AAV为试点项目,协助民航局开展载人无人机的运行风险分析、适航标准制定和验证。

目前,双方正在通过适航审定和运行试点两种思路来摸索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的相关标准,在全球都没有载人级AAV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情况下,亿航有望继续保持优势,协同中国民航局引领载人级AAV的话语权建设,将中国标准输出到海外,变为国际行业标准。

三:亿航拥有创造奇迹的潜力,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

笔者在上面罗列了亿航近一年多时间以来的一系列发展动向,进入2019年以后,亿航的发展呈现了加速状态,从中我们既能看到亿航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不断创新,同时也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特别是广州市政府对亿航的青睐,而且亿航在海外欧洲市场发展也颇为顺利。更为重要的是,亿航合作伙伴覆盖通信、物流、航空等各关键行业,亿航的每一步都踩准了城市空中交通行业布局。

对于亿航这类科技创新公司来说,其实短期财务报表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长期的发展潜力。今年,我们能从亿航的发展状态中看出,亿航已经找到了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全新赛道,并且在这条赛道上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先发优势。

对于亿航这样的公司,本身有一定的实力积累,有政府的大力扶持,同时处于一个潜力巨大蓬勃发展的行业,亿航拥有令人瞩目的未来,所以投资者对亿航的着眼点不妨放得更加长远一些,一定要仔细研究它的经营基本面,亿航未来非常有可能会让投资者大吃一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