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互联网一代”消费力正在崛起,电商或成最重要的化妆品购买渠道

2019/12/19 9:51:00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化妆品消费也迅速崛起。同时,其销售方式和用户画像都在发生变化,电商成为销售的渠道,95后、00后成为重要的用户,不变的是高端市场依旧被国际品牌占据。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化妆品行业零售额达2151亿元,同比增长12.8%。预计2020年我国化妆品行业零售额将突破3000亿元。

 

其中,大部分化妆品销售额来自线上消费渠道,化妆品网购的渗透率从2014年的53.4%提升至2018年的74.2%,网购成为中国用户购买化妆品的最重要渠道,而化妆品网购市场规模也将持续增长。

 

国际品牌占据高端市场

2018年,中国化妆品进口量实现14.8万吨,同比增长88.8%;化妆品进口金额达到7230.5百万美元,同比增长82.8%。目前国产化妆品占据三四线超市中低端市场,而高端市场则被主要国际品牌占据。


2018年,中国网购用户对于化妆品的搜索,最关注的是欧美品牌;在2019年,中国消费者最常用的化妆品仍然是来自欧美的品牌。国际品牌的销售量虽然只占到中国化妆品整体销售量的60%,收入却占90%。

 

随着中国三四线城市生活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护肤品行业未来的盈利增长点将大部分从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手中获得。四线城市对高端化妆品的需求也呈现出增长的态势。至2018年,三四级城市的消费者购买欧美高端品牌的占比已经达到30%左右。西藏、四川、重庆、贵州等中西部省份的消费者对欧美高端品牌的偏好指数名列前茅。


同时,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的兴起将进一步带动化妆品消费的增长2019年,有61.0%的中国消费者表明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他们“种草”化妆品的重要阵地,其中95后、00后会因社交电商推荐而“拔草”的概率为76.6%。

 

消费者画像

虽然2013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但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化妆品消费较为成熟的国家相比,仅为这些发达国家人均化妆品消费额的1/5由此可见,中国的化妆品市场发展颇具潜力,而在大兴定制化的时代,了解客户群体就成为重中之重。

 

据云进通了解,目前网购化妆品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程度相对较低,网购化妆品的主力军仍集中在一线城市。据统计47.4%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综合电商类平台购买化妆品,42.2%的消费者在化妆品专卖店购买化妆品,39.7%的消费者会直接在百货商场专柜购买化妆品在愿意网购化妆品的用户中,有38.8%来自一线城市,30.6%来自二线,15.6%来自三线,15%来自四线及其它城市。

 

根据对不同年龄层的化妆品网购用户消费习惯的分析,不同年龄层的化妆品网购用户对不同类别的化妆品的消费偏好差别不明显,但19岁至25岁年龄层的用户对于彩妆产品网购的需求相对较大。

 

19到25岁的用户中,约33%倾向于购买护肤品,28%倾向于购买彩妆,17%倾向于购买护发产品;26至30岁的用户中,约33%的用户倾向于购买护肤品,22%倾向于购买护发产品,13%倾向于购买洗浴产品;31至40岁的用户中,倾向于购买护肤产品、洗浴产品、护发产品的比例分别为32%、24%和17%。

 

但总体来说,中国消费者对于日常必备的化妆品需求量较大购买频次较高。约有一半的消费者每半年购买3到5次化妆品,22.9%一年购买1-2次,而13.8%的消费者会根据季节情况来购买,12.8%表示一个月购买1次或多次化妆品。

 

中国消费者在选择化妆品网购平台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是平台所提供的商品的质量,其次是商品的价格、平台知名度、平台使用体验、促销活动等因素。整体上看,中国网购用户对于化妆品电商的商品比较满意。48.8%的网购用户表示对中国化妆品电商的商品的评价是满意,8.8%表示非常满意,而表示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人数比例达12.1%。

 

化妆品电商仓储

化妆品电商的供应链管理包括产品生产、宣传及入驻电商平台的线上渠道,以及物流配送、仓储、体验店的线下渠道布局等环节。随着化妆品电商消费的比例不断提高,兼顾线上线下的柔性供应链管理在新型的商业需求中变得至关重要。

 

由此,电商仓储应运而生。对比传统仓储通过静态存储以保证经营的持续性需求,电商仓储对于供应链快速流动性的需求更加迫切。电商销售平台无传统门店空间的限制,为了吸引和满足更多客户,因此其SKU更多更全面具有SKU量大、批次多、商品规格差异大等特点。由此,有些成熟的化妆品电商企业已建立了自己的电商仓储。但对于刚刚转型电商的传统企业,初期的业务量不大,仓储经验不足,人员缺乏,不能很好地进行电商仓库的运营这时候可以选择第三方的电商仓库。

 

据云进通了解,第三方电商仓库占地面积大,空间容量大,WMS系统可支持批量入库出库,仓库配备PDA、扫码枪、拣货小车、周转箱等硬件设备专业的管理人员能够非常精准地按照客户订单进行拣选打包,满足化妆品电商销售波峰波谷明显,人员调度及信息系统承载力挑战大的问题。特别是高端化妆品产品,礼盒包装作业极为复杂,往往一个订单就需要十几道包装工序,单量的突然爆发对仓储发货人员无疑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同时考验物流的应对能力。第三方电商仓储具备强大的抗波峰波谷能力可满足大促时期短时间内大批量、快速准确地发货的要求。

 

另外,与食品一样,化妆品也会遭受保存温度、湿度以及光照等问题对产品保质的影响,因此仓储的保质管理要求较严格公司在中国主要的港口上海、深圳、义乌、香港等设立了综合仓库以及恒温仓,强大的分拨平台为低成本、高效率、颇具综合性和专业性的仓储、物流提供保证。

 

第三方仓储需提供一体化仓储供应链,包括:完成入库、质检、存储、分拣、打包、配单、指派、出库、退换货及行业解决方案等;且有完整的库存管理系统(WMS)对接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如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等仓库管理7×24小时不停歇,及时处理在线订单;可解决化妆品仓储批次管理要求高,退货、效期管理严格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