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2019/12/18 17:31:00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文/金错刀频道 Diik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联想集团,75岁的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这位在中国创立了一家具有时代标志性的企业,被众多商界大佬尊为北京“中关村教父”、中国创业教父、一个时代的企业家符号与传奇的老牌企业家,这次恐怕是真的退休了!

上一次登上热搜还是因为5G标准投票,联想被指没有投华为,而是投了高通,结果被骂惨,柳传志站出来发声,结果连带被骂。

当时,国内百位大佬级别的企业家站出来挺联想,挺柳传志,那场面和声势。

如果计算财富值,柳传志没上过富豪榜,如果算身家,恐怕比不上大部分的当红企业家,有人称估计还不及马云的1/400,他自己则曾说不及马云的千分之一,不知是否在调侃。

但是要说哪位大佬敢当众调侃马云长相,除了马云自己,有记录的也就柳传志了。

在中国企业圈里论声望,至少目前无人能出其左右。

他是怎么做到的?

1、大众眼中,柳传志=联想,联想=柳传志

就像任正非是华为的符号,柳传志就是联想的符号,说联想必然想到柳传志,说柳传志必然提及联想。

为什么?他是创始人,一个从40岁才开始创业的创始人,带着联想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的三个第一:成立时间早,论资历和辈分最高;2008年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收购IBM成为中国第一件民营企业收购外企的成功案例。

1984年联想诞生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传达室,只有两条长板凳和两张办公桌,10个人,20万元启动资金,那个时候还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创立之初的联想就一直不太顺。刚成立一个月,就被一个女骗子骗走了20万启动金中的14万;后来又千辛万苦从中科院借到了300万元,结果一下汇给一家深圳公司,也差点打水漂,柳传志在骗子家门口蹲了几天几夜才把钱追了回来。

中间为了生存,柳传志还干过“倒爷”,倒腾过电子表、电冰箱、彩电指标。

后来做家用电脑,才真正成长起来,但是在国际同行的面前,联想还是太弱小了,也因此遭遇了三次生死危机,更准确地说是翻过了三座大山

第一次,IBM、康柏进入中国市场,“菜鸟”联想直接受到最大的冲击,形势危急,柳传志大胆启用了杨元庆,才让公司在逆境中存活下来。

第二次,戴尔来了,再次让联想受到巨大冲击,柳传志还是放手让杨元庆去干,苦战了3年,才最终获胜。

第三次,并购IBM的PC业务,这是联想国际化的第一步,联想花了12.5亿美元完成收购,也把自己带进了谷底。最后在2009年,本来已经退休了,65岁的柳传志出山,一边定下发展消费电脑的战略方向,一边帮杨元庆建管理团队,将联想拉出谷底。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再往后的事,基本上大家都知道得差不多,联想成为中国PC市场第一,想当年在“中华酷联”时代,联想手机也做过出货量市场第一。

为了联想,柳传志还三次退休,两次复出。

第一次,是在2000年,联想集团开始分拆,柳传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卸任联想集团CEO,保留董事局主席职务。第二年,联想分拆成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杨元庆成为联想集团总裁兼CEO。

第二次,成功收购IBM之后,2005年柳传志又将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职务也卸掉交给杨元庆。

第三次,2009年因为联想亏损而复出后,一直到2011年,开始扭亏为盈恢复元气后,柳传志再次辞去了在联想集团的所有行政职务。

所以,对于外界而言,他和联想划等号。

2、大佬眼中,柳传志=领袖,大佬中的大佬

联想集团这些年其实麻烦不断,除了5G投票事件,还有在2018年年中被香港恒生指数从50只成份股中剔除,并且已经是第二次;公司市值还不如很多刚创办几年的公司,和其它那些科技、互联网巨头更比不了。

但是,越是这样,反倒越凸显出了柳传志在中国商界的地位。

中国商界这帮大佬们,有几个没有互相怼过,哪个没有打过嘴架?但是他们之间怼归怼,骂归骂,除了键盘侠们,真没人怼过柳传志。

相反,就连马云对柳传志都是十分尊敬,王健林也称柳传志一声“大哥”。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关键时刻能有百位国内重量级企业大佬挺柳传志,挺联想,为什么?

1、柳传志的“万亿”朋友圈。

首先,柳传志创立了一个俱乐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5G投票事件的时候,发声的一百余位企业家,大部分来自于这个俱乐部。俱乐部里有大众最为熟悉的企业家,马云、郭广昌、刘永好、俞敏洪等等,王健林也是该俱乐部的创始成员之一。在2016年之前,柳传志一直担任该俱乐部的主席,后来将主席交给马云。

网传,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60位理事所领导的企业年营业收入合计近4万亿人民币,合计资产总额达14万亿人民币,员工总人数达200万人。

富可敌国!!!而俱乐部活动之一,外国元首级别活动,就是和外国国家首脑级人物会面。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柳传志的号召力如何?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蒙牛也不好过,销量、股价一泻千里,濒临被外资收购。柳传志毫不犹豫给牛根生拿了两个亿,紧随其后,各位大佬开始行动,有人直接拿了5000万,大部分人也都纷纷给牛根生打电话,说愿意帮忙。

2015年联想控股上市,庆祝大会上,王健林、马云、雷军等等各路大佬云集。王健林就说过,“请”和“到”是两个概念,请容易,到就不太容易,每个人都很忙。但是柳传志就做到了,凡是邀请了的,基本都到了。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第二,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

柳传志本来就有“中关村教父”的称呼。

2010年,中关村成立智库委员会——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融合了众多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也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俱乐部之一,召集人及顾委会主任从一开始就是柳传志。

在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的倡导下还成立了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成员皆是各个领域的重量级企业大佬,比如滴滴的程维。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这个“朋友圈”的分量不用说,中关村有“中国硅谷”之称,国内知名的IT、互联网公司多是从中关村发迹,也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源地,如今“中关村”已经不是一个地名。

第三,泰山会,中国最知名、最神秘的商会之一,被称为是中国最神秘最顶级的资本家联盟俱乐部。

泰山会成立于1993年,成员不得超过19人,主要成员是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柳传志曾任会长。

泰山会的能量自然也不小,复星集团郭广昌、巨人集团史玉柱、百度李彦宏、段永平都是会员。

泰山会规矩之一,就是会员出现危机要共同扶助。最著名的是上世纪90年代,史玉柱因为巨人大厦烂尾无力回天、巨人电脑非法预装微软公司软件被起诉,泰山会会员柳传志、段永基等人向史玉柱伸手援助,支持其依靠脑白金翻身,2003年段永基收购脑白金;第二个例子就很近也很有名了,孙宏斌注资150亿救乐视贾跃亭。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其实除了这三大“朋友圈”,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在中国目前最有影响力的几大商会组织里,都有柳传志的身影,马云的长江商学院,当初也是力邀柳传志共同创办。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办的“国际企业家大会”——全球CEO发展大会,柳传志是联合主席……

柳传志也借助这些“朋友圈”的力量让联想更上一层楼,联想控股,马云是主要投资人之一;联想控股第三大股东泛海集团董事长的卢志强也是泰山会的。

2、当年提携过的年轻人,如今皆是圈中大佬。

联想的业务遍布银行、人工智能、医药、农业等各个领域,是神州租车的大股东,柳传志的女儿和侄女也都曾掌管过滴滴和Uber。

这些还不能算是重点,重点在于柳传志对于后辈们的提携。

当年金山软件遇到经营困境,柳传志为金山投资450万美元,助金山走出困境,雷军多次直言柳传志对他本人和金山软件都有巨大的帮助。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1998年,柳传志在金山,看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演示。由左向右依次为:求伯君、雷军、杨元庆、柳传志)

在2016年左右乐视网遭遇生死危机,柳传志去乐视大厦看过之后,决定帮助一下贾跃亭,直接力促贾跃亭成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别人从申请到接受会员投票入会,需要至少一年半时间,贾跃亭只用了两周。同期入会的还有雷军和海底捞的张勇。

当然,几个人的最后的结果不尽相同,贾跃亭到现在还没回来,小米和海底捞都上市了,但5G投票事件时,贾跃亭跨洋力挺。

孙宏斌和柳传志的关系不用多说,孙宏斌曾是联想高管,柳传志对他的培养是多方面的,曾经为了让孙宏斌改掉口音、锻炼口才,逼他每天讲一个故事。后来孙宏斌创业,柳传志助了他一臂之力。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史玉柱,在自述《一个创业过来人的脚印》中就说过自己在最困难的时候曾向柳传志请教企业文化的问题,俩人纯属精神层面的交情,史玉柱估计也是唯一一个敢让柳传志剃光头的人。

敢调侃马云长相,王健林叫他大哥!中国最传奇大佬,为什么是他?


……

关于柳传志个人的影响力、他的故事,是没法一次说完的。

就像现在他退休了,却依然在不断适应新的社会节奏,了解新鲜事物,比如他自己说过,为了了解90后,为了弄明白现在常说的互联网思维,去看网络小说,追神剧,看《小时代》,看一些综艺节目,还曾经因为觉得小说写的好,点名让人去把作者找过去见见聊聊。

他常说的“在商言商”,其实就是,做符合自己角色、身份、位置的事,做对自己所负责的人事物正确的事。

就像他说过的:“小公司做事,大公司做人。”

而“领军人物好比是阿拉伯数字中的1,有了这个1,带上一个0,它就是10,两个0,就是100,三个0是1000。”

没有1,0再多也不算数。

参考资料:

南方人物周刊《“老大哥”柳传志:我犯过最多的错误是轻信》

中国经营报《柳传志与联想三次危机》

苏说财经《任人唯“忠”的柳传志:联想的结局,35年前早已注定……》

和讯网《关于柳传志的神秘俱乐部,你不得不了解的5个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