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G国民旗舰背后,隐藏着这三个行业大趋势

2019/12/18 15:40:00

前天,vivo在桂林正式发布了最新的5G手机产品:X30 Pro。

无论系统配置,性能表现,影像体验,还是使用体验,都堪称目前的顶级旗舰。

但我更关注的是,以X30 Pro的发布为标志,几个手机行业的重要趋势转变:

【1】

旗舰手机5G化

从2018到2019,面向中国市场发布的5G手机,大约有20款。

但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用来展示厂商技术实力的"概念机"、用来适配运营商网络的"测试机",以及用来蹭流量热点,抢占品牌先机的"形象机"。

这些机型,生产规模非常小,很少销售甚至根本不销售,普通用户基本上是买不到的。

在2019年,用户买得到的旗舰手机,绝大多数都还是4G手机。

从2020年开始,从华米ov到苹果三星,新的旗舰产品,都将以5G手机为主。

比如,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此前就对外透露,vivo将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5G手机从1000-6000元的全价位段覆盖。

据Counterpoint的最新预测,明年中国市场的5G手机新品将突破100款,出货总量将超过1.5亿台。

这个趋势的起点,正是X30 Pro。

X系列是vivo最核心的产品线,特色就是在主流价位提供最能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

而X30 Pro,是X系列的第一个5G旗舰机型。

X30 Pro搭载的,是vivo和三星今年11月刚刚联合发布的最新5G芯片:Exynos 980。

Exynos 980具有极强的计算能力、AI能力和通信能力。

它采用全新八核(Cortex-A77 2.2 Ghz、Cortex-A55 1.8 Ghz),同时支持SA和NSA双模;以SoC方式集成5G modem,高速总线与5G数据机直接相连,布板面积更省,调度效率更快;在4G-5G双连接状态下,下载速率每秒最高可达3.55 Gbps。

(X30 Pro发布会现场,中国移动商用网络实际速率)

此外,它还通过vivo自有的SA双发设计、天线解耦合、侧边分布式天线技术,实现了更稳定的天线能力,让用户的5G体验更加顺畅。

让X30 Pro成为到目前为止,全球最强大的5G旗舰手机之一。

更重要的是,如无意外,它将成为中国第一款达到百万规模以上出货,用户真正买得起、买得到的"国民级5G旗舰"。

此前,vivo曾对外透露,vivo已经领先竞品2~3个月,完成了5G手机的量产以及产能全爬坡。X30 Pro已达到接近10万台的日生产规模,由此推算,该系列发布之日就已经能提供超过100万台的备货。

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2019年前三个季度,中国所有5G手机的销售量总和。

这个数字也代表着,5G手机真正从"试验产品"转变为了"主流产品"。

【2】

影像体验AI化

从2020年开始,只有5G手机,才能称得上旗舰。

但旗舰手机所需要的,远远不止是5G。

从硬件配置到软件系统,从性能功耗到散热续航,从影像拍摄到智慧服务,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短板。

尤其影像拍摄体验,是目前用户对于手机最看重的要素,也是各大品牌竞争最激烈的战场。

这也是X30 Pro的主打。

vivo给它的定义,是"发现更多美"的"专业影像旗舰"。

一方面,继承了专业相机领域的经验,在手机上同时配置了16mm、26mm、50mm和135mm四个黄金焦段的大光圈摄像头,从而获得了从超微距、超广角、人像到长焦,完整的、优秀的全焦段影像拍摄能力,甚至实现高达60倍的超级变焦,并提供了人眼追焦、RAW图像格式输出等满足专业级的功能。

另一方面,根据手机拍摄的特点,提供了更多超越专业相机的能力。

比如,通过AI对图像进行多层次重构,将人像、场景等要素进行分割,识别并优化各个部分的亮度、色彩、滤镜等要素,从而进行更具想象力的图片调整。

比如,逆光-Hyper HDR不再单调地通过多帧合成,来压制高光或者拉高暗部细节,而是通过AI进行的局部化的动态范围调整,从而让逆光场景拍摄具备更高的宽容度。

比如,将不同摄像头的成像,通过AI在同一画面下进行融合,还原"超级月亮"的夜色之美。

比如,通过捕捉可见光波段的光谱,实现多颗镜头准确、统一的白平衡表现。

比如,在长曝光提升暗部细节同时,通过AI压制高光,实现更精彩的"超级夜景"。

比如通过AI,通过超分算法(super-resolution),把多张低分辨率图像的互补信息进行融合,得到一张放大且细节丰富的图像,进一步提升图像质量,并实现了主要焦段的连续顺滑变焦。

整体来说,X30 Pro已经成为目前影像功能最强大、最专业的旗舰手机之一。

1倍变焦10倍变焦20倍变焦60倍变焦

这也体现了当前整个手机影像功能的大势所趋:

在专业相机上,传感器和镜头性能都可以极其强大,但只有一个镜头。

在手机上,单个的传感器和摄像头性能都受到巨大限制,但却能通过多组摄像头共同工作。

以前,手机拍摄主要是学习专业相机的经验,参考专业相机的模式。

现在,手机正越来越多地借助自身的强大计算能力,通过AI技术,来整合多个摄像头,提升用户的拍摄体验。

这是手机影像拍摄体验提升的差异化路径。

【3】

手机研发"前置化"

vivo为什么能领先竞争对手,让vivo X30率先完成产能爬坡,实现至少百万级的备货?

核心原因在于,vivo将自身的技术和产品需求,前置到了上游元器件和研发过程中,从而在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全面加快产品研发进度。

比如它搭载的5G芯片:Exynos 980。

以往,手机行业的产品开发流程,都是上游公司研发和生产芯片,手机厂商拿到芯片后,在其基础上进行产品开发。

而Exynos 980则开创了一个新模式:手机芯片的"前置定义"与联合研发。

简单来说,就是vivo与三星展开深度合作,把自己对用户需求的洞察,以及自身在手机拍照、游戏、通信等领域的优势与理念,提前融入到了芯片的设计和研发过程之中。

据透露,早在这个芯片的定义阶段,vivo就与三星联合工作,投入了专业研发工程师500+人,派遣团队轮流驻厂三星,并将vivo积累的,多达400个功能特性的无形资产补充到三星平台,经过近10个月的联合设计研发,与三星共同解决了近100个硬件层面问题。

在这个合作中,vivo不但主导了手机端5G射频方案,投入数十名射频专家,与三星共同预研优化5G设计方案,还针对用户的超强影像需求,投入了以往旗舰项目2倍以上的研发工程师,联合三星、第三方公司一起联调DSP的环境及算法加速,为三星平台贡献了涉及算法、双摄、三摄系统通路设计等环节的100多个功能特性,显著提升了平台的算法效果。

也正是通过这样的"前置"研发,当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还在产能开始爬坡阶段,vivo X30 Pro就已经能在2020年的春节,率先为中国用户提供数百万台的5G旗舰手机。

这也将是2020年,手机行业的又一个趋势所在。

经过多年厮杀,中国手机市场已经形成了以华米OV为头部的"T"字格局。对于这4大品牌来说,无论品牌、技术、产品设计、供应链、渠道等等各个环节,都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强大的战斗力,没有明显短板。

那些有短板的公司和品牌,都已经被淘汰出局。

下一步,各大厂商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竞争力,就需要与上下游进行更深入、更紧密、更高效的合作,才能不断构建起各自的系统性优势。

手机厂商和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多地演变为生态系统与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

在这个过程中,引领整个产业链发展方向的"行业引擎",也将由以前的芯片厂商,转变为手机厂商,这个最接近用户的环节。

像vivo和三星的这种合作,将越来越密集、越来越多样,越来越深入。

【4】

最后说几句

随着5G商用,新一轮的手机换机潮即将到来,手机行业已经迎来新的拐点。

漫长的冬天即将过去,新的增长周期即将开启。

在这个阶段,能否抓住5G机遇,抢占市场先机,将成为2020年,各大手机品牌的竞争焦点。

事实上,不仅是vivo,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各大厂商都已经在发布最新的5G手机产品。

从目前来看,走得最快的,还是vivo和华为。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vivo以54.3%的市场份额排名中国5G手机市场第一,占据了绝对领先优势。

国金证券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9月,中国目前所有在售5G手机里,iQOO Pro 5G的销量遥遥领先。

现在,率先实现百万台规模的X30 Pro,有望成为中国第一部"5G国民旗舰"。这意味着,vivo的领先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不过,对于整个5G时代来讲,战争才刚刚开始。

回首2014年,4G刚刚发牌之时,很多人都曾以为,4G手机对3G手机的替代,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

然而,4G手机的出货量迅速爆发,一夜之间就成为了市场主流。

现在,这个历史即将重演。

5G手机市场的增长速度,很有可能远远超出大家一年前的普遍预期。

而明年的战局,也可能会比所有人的想象,更加迅猛,更加惨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