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和其他支付方式相比,刷脸支付有什么优势?

2019/12/18 15:03:00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老百姓的消费方式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粮票布票的交换,到现金交易、刷卡消费、手机支付再到现在的刷脸支付,老百姓的消费方式变得越来越便捷和智能。不带钱包就能走遍天下的生活方式让老百姓越来越意识到科技改变生活的重要性。这种颠覆式创新的深刻意义不仅仅表现在对于支付方式的改变,它拉近了时代与科技的距离,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改革的深刻意义。

神州易付

最开始的时候,是没有“支付”存在的。最原始的交易方式,以物换物,各取所需。这样的情况一直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统一了货币,才出现了用铜钱、黄金支付的方式。用铜钱支付一直延续到了明末清初,新中国成立后开始使用“人民币”的纸币支付。计划经济时代,我国采用粮票布票的方式进行物资交换。国家物资的匮乏只能通过限制粮票布票,来保证每家每户都能够维持生活。改革开放推动了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粮票布票的物资交换方式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现金支付,成为国人支付的主要方式。但现金支付的假币、丢失等问题层出不穷,随着现金交易出现的不便,银行卡的出现成为人们支付方式的一大转变。智能手机的发展和网络科技的进步催生了网络支付方式,AI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又让人们迎来了一场刷脸支付的新革命。

刷脸支付的优势

第一,更快。比如刷脸过地铁,在初次绑定账号之后,只要走过,无需停留就能识别,整个过程仅需0.33秒。

第二,更方便。不用带手机,不需要扫二维码,一张脸即可走遍天下。此外,对于不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来说,刷脸支付简直不要太方便了。

第三,更安全。刷脸支付采用的是最新的3D人脸识别,结合硬件和软件双重检测,比起会被人涂改或遮盖的二维码,更安全。

刷脸时代悄然而至

科技改变生活,靠脸吃饭已不是笑言。无论是饭店吃饭还是医院看病又或者搭乘公交、地铁等日常生活行为,很多场景已经可以实现刷脸完成交易支付环节,继手机扫码支付后,刷脸支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据了解,2019年以来刷脸支付落地商用,在北京的“无人便利店”、温州五马街的“刷脸”支付商业街、贵阳的“5G+刷脸乘车”等等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出现。从“刷脸”解锁手机、“刷脸”开门禁到“刷脸”认证办事、“刷脸”支付,还有24小时人脸识别“交警”……刷脸时代悄然深入我们的生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