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盈利承压薅羊毛遭反弹 腾讯视频爱奇艺恐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9/12/18 13:54:00

作者:虞漾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看过《庆余年》的小伙伴定会被悬疑的剧情所吸引,然而,剧情之外,超前点播这波“套娃”操作同样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舆论质疑。

有网友表示,VIP之中还有VVIP的行为是腾讯视频与爱奇艺在合起伙来“薅羊毛”。那么,这样的说法是否恰当?

日前,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在活动中回应称,“(腾讯视频)对会员的告知、对他们的消费心理不够体贴,这是我们的bug,是我们做得不好的地方。”

而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也在采访中回应,“我们的初衷是想满足用户更多元的内容需求,但可能没太做好,未来希望能更多考虑到用户的心理,做好排播的设计和告知工作。”

两家视频公司的回应并没有让网友买账,这种无关痛痒的回应让网友质疑其“不知悔改”。

事实上,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超前点播这种做法只是企业进行盈利的一种手段。

企业抓住《庆余年》对消费者强大的吸引力,在保障会员权利的同时开通额外的服务,目的就是提升自己的盈利水平,追求利润更大化。

而且,《庆余年》的超前点播也并非强制,而是给了会员选择的机会,如果不选择超前点播,会员只需要等待正常的更新即可。

但是,正因为这样,其做法产生的争议才会更加激烈。

有分析人士认为,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超前点播不是对会员消费心理不体贴,而是在利用会员的消费心理为自己谋利。但与此同时,却忽视了会员消费心理带来的更多负面影响。

从消费者角度看,充值视频会员的目的就是能够及时看到更新后的剧集,享受会员带来的便利性。

然而,超前点播的出现打破了这种现象,让及时性变成滞后性,这不仅吊起了会员的“胃口”,也让会员权利成为可有可无的存在,以至于充值会员变得毫无意义。

与此同时,这样的做法也让消费者对正版的支持力度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会员对《庆余年》超前点播的剧情拥有强烈的好奇心,但又觉得没必要花钱去看几天后就可以看到的内容,那么,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找盗版便成了满足消费者看剧的一大途径。

长此以往,盗版产品很可能会在视频市场上“猖獗”起来,那么,正版产品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所以说,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这波超前点播的“套娃”操作有点得不偿失。

在盈利有可能达不到预期的同时还损坏了自己的企业形象,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给《庆余年》炒热度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