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焦虑2019,OPPO会不会成2020第一个掉队者?

2019/12/18 9:23:00

2019年,智能手机行业承接着去年的颓势。锤子卖身,三星撤厂,OPPO、vivo发力线上的同时也意欲在高端市场有所作为,就连苹果也一反常态地决定在明年的CES上讲隐私的故事……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正起着微妙的变化。

5G的到来,更是牵动着厂商们敏感的神经,从年中开始,就陆续有厂商上马5G,意图争夺先机,但OPPO迟迟没有动静。随着红米将5G手机售价拉至新低,OPPO才宣称要在年底交一份5G答卷。

与此同时,小米华为的IOT业务如火如荼,苹果AirPods系列的单季度营收,也出乎意料地与2007年iPod巅峰期相当。手机业务之外,厂商们似乎纷纷驶入了新的竞争维度,这无疑让才刚准备发力IOT业务并推一款新无线耳机的OPPO加重了焦虑。

手机业务承压

全球手机市场低迷已久。月前,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0.8%,虽然扭转了连续7个季度的下滑趋势,但低迷的态势仍未得到根本好转。

充满变化的市场、新兴技术的比拼以及市场份额起伏引发的资本市场波动,对于任何一家手机厂商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

随着华为小米逐渐发力下沉市场,在它们庞大线下网络的冲击之下,OPPO的优势被持续压缩,导致市场份额缩减明显,甚至市场份额在今年被vivo甩在了身后。

中端市场优势渐失让OPPO进入瓶颈期。2019上半年,OPPO做出一系列改变,诸如停更R系列,推出新的Reno系列,并将logo换新……即便如此,OPPO似乎没有收到太多成效。

根据Canalys月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第三季度环比有所改善,出货量从第二季度的9760万台小幅上升至9780万台。市场大环境有所好转,OPPO出货量不仅没有因此实现增长,反而同比下降了20%。

国内不景气,海外市场也不容乐观。尽管 OPPO近一年来在印度营收增幅亮眼,但由于OPPO 亏损较大,其在印度依旧没能盈利。

行业竞争维度渐变

随着4G引领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红利不再,单纯依靠手机业务创收的厂商对手机销量的依赖程度越高,整体营收受行业下行影响就越大。

5G时代到来,过去手机的强势单品地位将进一步被稀释,厂商们当前强调设备之间生态协同性而悄然延伸出的新业务增长点,是对这一观点的无形背书。

10月底,苹果公司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虽不涉及具体销量,但还是可以看出iPhone的收入同比下降了近10%。与此同时,iPad的销售额达到47亿美元,增长了8%,而服务性营收(不包括Apple TV +)增长了约20%,达到12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其可穿戴设备、家用和配件(包括Apple Watch、AirPods和HomePod),该品类的收入增长了50%以上,高达65亿美元的销售额,与iPad业务相差无几,更别说这时还没有发布AirPods Pro。在这种情况下,苹果的营收仍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可见手机以外的“副业”依旧有蛋糕可分。

苹果悄然转换的赛道,正吸引着国内同行。近年来,小米、华为等国内手机厂商也开始转向新维度的竞争。为此,小米推出“手机+IoT”双引擎、华为公布“全场景战略”,厂商们纷纷将增长希望寄托于万物互联,IOT业务逐渐成为各大发布会的重头戏。

不得不提的是,以手机起家的小米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AIoT平台,而且在目前的三大业务板块当中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无疑是其表现最好的一个。根据三季度的小米财报显示,IoT收入已经达到了156亿,同比增长44%;同时小米IoT平台的接入设备量也已经达到2.13亿,同比增长62%。

除小米之外,华为在loT领域也频频发力,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扎实的技术基础,华为逐步完善了自己的物联网HiLink + HiAI技术平台。而且在月前,华为的上海新品发布会上,平板、智能音箱罕见地成为了主角,而手机则没有出现。通常华为的IoT设备在新品发布会上作为手机的配角,而今可见华为对IoT设备的重视程度逐渐与手机趋于相似水平了。

未来这种专门针对IoT设备的发布会将可能成为惯例。IDC报告中指出,由于Apple Watch、AirPods和Beats耳机的日益普及,苹果的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在2019年第三季度增长了近两倍(增长幅度达195%)。苹果上一季度的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2950万,显著高于2018年第三季度的1000万。

苹果之后,小米、三星和华为分列2-4名,对应的出货为1240万台、830万台和710万台,而三者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是66.1%、156.4%和202.6%。

从这几家头部厂商的动作和业务发展可以看出,未来国内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不仅在手机产品上,聚焦于IOT和新服务业务完善品牌的生态链,以此带来的的协同效应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5G时代除了IOT,AI、AR/VR技术的应用对未来智能手机的体验将大有助益。AI、AR/VR等算法的成熟,也许能促进移动端交互模式的大变革。目前巨头已经纷纷布局,随着相关技术与产品持续迭代,在5G万物互联时代,全场景智慧生活一旦打通,智能手机势必不再独占鳌头,家电、汽车等设备都有成为智能终端的潜力。

OPPO谋变捉襟见肘

IDC最新报告指出,2020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率将回归正增长,同比增幅将达0.7%;同时,2020年内,将有超过20%的5G手机低于2000元的价位。厂商们黔驴技穷,故纷纷将目光探向5G,以期刺激低迷的市场。而不久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宣布推出5G套餐之后,5G更是成为了大家生活中始终绕不开的话题。

近来5G已从概念加速进入大众视野,国内5G手机在头部厂商的带领下快速覆盖市场,vivo NEX 3、小米9 Pro、华为Mate 30的5G版本相继亮相,红米更是在日前一举推出新品将5G手机价位下探到2000元档之下。

与此同时,OPPO却在近期才准备在年底推出5G新机。等到其他厂商已经完成了第一波用户教育,OPPO的5G产品有把握提供更震撼的5G体验吗?

再者,OPPO此前主要依靠线下渠道优势占领三四线城市及县镇市场,但自从华为、小米发力下沉市场,优势被削弱的它,手机出货量难免被挤压,上文中OPPO大跌的份额即是佐证。

虽然OPPO有开拓线上市场做补救,但从counterpoint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季度OPPO在国内互联网手机市场的份额只有5%,而华为(含荣耀)、小米、vivo、苹果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6%、14%、10%、9%。OPPO甚至只略超过苹果的一半,其在国内互联网手机市场的存在感可见一斑了。

捉襟见肘的当下,日前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一改往日低调,出席了OPPO在深圳召开主题为“融合·无界”的未来科技大会,这次距离陈明永上一次公开亮相已过去六年之久,当时的OPPO刚刚走出低谷,意气风发。

陈明永坦言自己此次是“被公关部逼出来的”,并宣布未来三年投入500亿预算进行核心技术的研发,包括5G/6G、AR、大数据等方向。加上前不久传出的OPPO造芯的消息,平均一年167亿的研发投入实在是杯水车薪,要知道华为去年的研发投入就已逾千亿。除了在资金层面,我们也很难发现OPPO在芯片等技术层面的沉淀。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9年9月发明授权专利数据月报中显示,9月份OPPO以266件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列企业专利权人(未做权利人合并)位居全国第一,超过华为。

近年来OPPO一直对外宣传其专利授权量居前列,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OPPO以2345件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三。虽然数量可观,但实际上其PCT专利受理量还未挤进前10,且及专利大多在外观与设计方面,所以其专利质量一度引发了不小的质疑。甚至有人指出,当年乐视一天就申请了1000件专利。

还有来自海外的不确定性。India Rating and Research预计,由于Oppo India的毛利率低且广告支出较高,在2021财年之前,其未来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亏损状况恐怕仍将持续下去,这也使得Oppo在印度所面临的再融资风险相对更高。

过去十年,智能手机塑造了移动互联网,并成为其核心智能终端。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5G颠覆行业的同时,也将带给手机厂商更大的机会。随着其他厂商的生态链布局初见成效,还只靠着手机过日子的OPPO,要如何迎接5G时代的挑战?国内外手机业务均不出彩的它,新的一年会被5G引发的行业更新洗牌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