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华为Mate X的火与冰

2019/12/17 22:31:00



在2019世界移动大会(MWC)期间,华为和三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折叠屏,前者外折、后者内折,苦“直板”久矣的全球手机市场沸腾一片。自全球手机市场诞生以来,一直以“Copy to China”模式的国产手机终于迎来一次扬眉吐气的机会。

 

回顾3G到4G的智能手机市场,万年“直板”的手机的同质化现象却也越来越严重。虽然近两年,有齐刘海、升降式摄像头、水滴屏、滑盖手机等各种形式上的创新,可在用户眼中这些产品的吸引力都很有限。折叠屏独特的手机+平板双形态受用户欢迎也就在情理之中,然而从年初的“高开”中,折叠屏也并没有火爆到应有的高度。

 

根据群智咨询最新报告称,随着三星Galaxy Fold、华为Mate X的上市,根据保守预测,2019年全球可折叠屏智能手机销售量约70万部。预计2020年全球可折叠屏智能终端销量约400万部,同比增长约为519%。以每年数亿部智能手机的总销量来看,这个数据显得很惨淡。

 

有业内人士认为,折叠屏产品的起量时间决定于整个供应链的完善程度;也有认为,折叠屏的形态形如鸡肋,供应链问题只是一个遮羞板,具体如何,整理了华为Mate X一年来的风风雨雨,也许能够从中得到答案。

 

华为Mate X的“火”

 

华为Mate X最早于今年2月24日发布,当时海外版售价为2299欧元,但是华为当时表示还要与运营商进行5G方面测试,导致国行版发售时间一再延期。三星Galaxy Fold也经历了一再推迟发售时间的问题,一时间PPT手机的质疑声在业界响起,好在两家企业都没有让用户等待太久。

 

由于采用外折设计,在展开情况下,Mate X的屏幕面积要比三星Galaxy Fold的大,前者手机模式为6寸,展开后8寸屏;后者手机形态的屏幕是4.6英寸,展开后只有7.3英寸。在海外版发售后,国外媒体就报道称:华为Mate X手机是一款全新的5G折叠屏手机,超薄的屏幕体验以及符合人体操作的外观手机,可以说要比此前三星的Galaxy Fold更加优秀,而且外观看上去更加的有商务风格。

 

显然作为首个把“大”作为卖点的三星,在折叠手机的设计上,没能够将这一战略贯彻到底。

 

在使用的过程中,华为Mate X可以通过对折,直接变成一台酷炫的双屏手机,上下边框依旧十分的窄,采用的是华为时下比较流行的徕卡三摄像头,整体的上手体验令人爱不释手。

 

时隔8个月后,即10月23日,Mate X国行版发布。据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透露,8GB+512GB版本售价16999元。何刚表示,对Mate X的销量没有设立目标,会继续进行产品优化。他还透露,搭载麒麟990 5G Soc芯片的Mate Xs将于2020年3月上市。

 

自11月15日以来的多轮抢购中,仅8GB+512GB一个版本,每次开售均秒售罄。

 

这也让Mate X一度被闲鱼炒至10万元,抢购难度过高也让消费者叫苦不迭,甚至有网友在评价中表示自己抢到华为Mate X激动到颤抖,能够抢到的用户可谓幸运。而根据线上平台的好评率测算,华为Mate X的好评率可达到99%,而首批抢到华为Mate X 5G的用户,陆续在花粉俱乐部相关板块发表使用体验。基本上所有的评价都是积极的,网友认为Mate X 5G的折叠屏折痕小、手机转平板的体验非常炫酷,大屏形态在导航、游戏时非常震撼。

 

但是,华为Mate X 5G虽然相比一般手机略重,但较8英寸平板轻很多;拍照效果也很好,4000万徕卡四摄基本上达到了P30的效果。

 

折叠屏作为今年最“酷”的手机,自然难免被人拿来做比较。有许多评测机构或普通用户同时购买三星Galaxy Fold和华为Mate X 5G,根据某位手机用户晒出对比图可以看到,三星Galaxy Fold的折痕非常明显,华为Mate X 5G则相对平整,侧面证明了华为Mate X 5G所采用的京东方折叠屏完全不输三星面板,这点值得国人骄傲。

 

三星Galaxy Fold(左)和华为Mate X(右)

 

从目前反馈来看,Mate X 非常成功的。虽然其价格略高于三星机型,但外折叠屏设计折痕小、铰链设计更耐用,并且支持5G双模,整体性能更出色,就连王思聪、关晓彤也被Mate X实力圈粉,华为Mate X的火爆程度可谓让人惊叹。

 

华为Mate X的“冰”

 

华为Mate X虽然一度“炒”到10万元的价格,从一个普通用户的视角来看,无论是供应链问题还是用户接纳度不够,从今年的成绩而言,折叠屏手机并没有像年初的火爆那样,成为“抢手货”,至少相比前些年“屌丝”追捧iPhone的狂热相比,无论是华为Mate X还是三星Galaxy Fold,它们的热度仍然只是在小众圈子里流传,至少普通用户并没有非常积极的反馈。

 

今年折叠屏手机销售数量有限,除了价格高外,缺货问题也是原因之一。厂商的回应是供应链无法跟上产能,用户一方却比较“阴谋论”,"老套路了"、"做法很华为"、"学小米耍猴"、"饥饿营销?"等等质疑声不断,但考虑到折叠屏复杂的零部件和折叠屏本身的良品率不高,产能不足应该不是营销套路。

 

面对外界频频质疑,华为方面表示:“咱们的产品外观及配置功能等十分突出,当前受到许多用户的捧场,望请体谅。相信我们会不断完善每一个细节,让您拥有更完美的购物体验。”这或是间接承认了华为Mate X秒罄是因为产能不足。但在今年年初,华为终端设备产品系列总裁何刚曾在访谈中表达,Mate X的月生产能力可以做到10万部。

 

据产业链最新爆料,华为虽然正在全力生产Mate X,但由于京东方折叠屏良品率的问题,所以该机供货量上不会很大,目前双方正在一起努力解决生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折叠屏的良品率一直是桎梏折叠屏手机大规模发展的原因,三星虽然比华为上市早,但也是因为屏幕质量问题,多次被网友实测翻车。作为“革命性”的新一代手机,华为Mate X也存在一些小毛病,但从整个舆论的口碑来看,还是要高于三星Galaxy Fold。

 

不过双方最争议的就是“内外”模式谁更好的争论了,从尺寸而言,外折模式显然能够获得更大的“平板屏幕”尺寸。可华为Mate X采用的外折叠,会导致屏幕会长期暴露在外面,就算屏幕的耐用性再好,可相比三星Galaxy Fold内折后机身会对大屏幕的保护,华为Mate X的折叠形态中,大屏幕很难避免同外界的“摩擦”,花屏问题是华为Mate X用户都绕不过去的担忧。

 

毕竟Mate X一块儿显示屏的更换费用将近7000多块钱。但同为折叠屏,三星规定,在年底之前入手的手机,维修/更换屏幕仅需要149美元(约1050元人民币),就连后来者摩托罗拉Raz也提供免费维修/更换服务,对比之下,华为的屏幕维修费用真是天文数字。

 

华为Mate X还有另一个短板,据官方表示华为Mate X折叠屏不耐寒,低于零下5度环境别弯折。如果是在夏天这个弊端或许影响不大,在冬天时间,这个消息着实让消费者有些头大,尤其是东北的用户。

 

虽然有一些瑕疵,Mate X价格仍被“炒”到6-8万元的价格,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产能小,中国人虽然平均收入不高,可在王思聪、关晓彤这样的小众群里,这个价格也并不吓人。价格和产能是一个矛盾体,也许只有产能真正的上来的那一天,Mate X是否真的备受欢迎才会“真相大白”。

 

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折叠屏手机们的产能都不会出现质的改观。要知道现在的手机制造分工很细,大部分智能手机下游企业还没有做好全面迎接折叠屏时代的准备,也就说折叠屏产品的起量时间决定于整个供应链的完善程度。

 

“冰”与“火”下的未来?

 

华为Mate X折叠屏手机在闲鱼上近10万的售价足见其受欢迎的程度,三星之外,联想、柔宇科技也在今年推出了自己的折叠屏手机,预计明年Oppo、Vivo、Google等也将有自己的折叠屏手机推出,众人拾柴火焰高,明年的折叠屏手机大战非常值得期待。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对折叠屏的预计就比群智咨询保守的多,它们不仅将今年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下调至40万,不足原来的四分之一。其预计,2019年至2021年期间出货量分别为40万、320万和1080万台,2022年和2023年将分别提升至2740万台和3680万台。

 

无论哪家研究机构给出的数据,折叠屏手机都很小众。相对于全球每年十几亿台智能手机出货量来说并不多,目前折叠屏只能说惊艳,距离大众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在兴业证券研报中称,今年是折叠屏手机元年,但市场正式展开要待2020年以后。一方面除了要等待折叠屏面板技术进一步稳定、良率提升至可大量生产,另一方面则是要等待偏高的定价调整到多数消费者可负担的水平。

 

无论如何,都要承认华为Mate X、三星Galaxy Fold、摩托罗拉Raz是手机全新时代的开始,至少一扫了“直板”独霸天下,况且5G时代,大屏幕的应用空间更广,作为能够融合传统手机和传统平板两个形态的“新事物”,它的潜力仍然不可小觑。毕竟,你的屏幕分辨率做的再高,都难逾越屏幕尺寸的限制。就算屏幕分辨率可以做到无限的更高,但人的视觉感官是有上限的。必然,大屏幕能够带来更高的视觉享受。

 

展望未来,相比于消费者出门要同时带着手机和平板,揣着一个折叠屏手机显然是更多人的选择,明年折叠屏会爆发吗?也许还要等待5G时代的提前降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师天浩

    总访问量:457560
    全部文章:383
科技自媒体人,曾就职于博客中国、互联网实验室、百度,虎嗅认证作者、钛媒体认证作者、砍柴网认证作者、极客网认证作者,百度百家、i黑马、新浪创事记、艾瑞网、淘媒体等平台的专栏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