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身为视频会员的你,会为了看部剧再花钱买超前点播吗?

2019/12/17 19:38:00

timg.jpg

近段时间,热播剧集《庆余年》真火了。倒不是说这部剧本身质量有多么优秀,而是视频网站在收费上玩出新花样并引发了极大争议。简单来说,视频网站开在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50元,就可提前解锁6集内容!这意味着,我本身已经是视频网站的会员,现在还得再多花钱才能去追剧!如果是我,我肯定是接受不了的。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是视频网站想让我交双份钱,甚至想从我钱包里多掏钱!在我看来看,我已经购买了视频会员,就应该享受到提前观剧的服务。但“超前点播”一出来,其实我本身购买的视频会员就失去了它的价值和作用。不得不说一句,视频网站这样做,“吃相实在太难看了”。

恍惚间,我仿佛“穿越”到今年七八月份的时候。当时视频网站将《陈情令》剩下未播出剧集加大结局共6集一次性放出,并提示称可单集付费6元,或者直接花30元解锁至大结局。如今又玩类似的手段,实在是够了!甚至就连《人民日报》也发声,认为对这种套路用户权益的做法“不能惯”。VIP之外设置VVIP,额外掏钱才能享受超前点播,视频网站是在制造焦虑诱发用户消费。

我认为,视频网站这是在抱着竭泽而渔、焚林而猎的心态去压榨用户的钱包。如果每部热播剧都这样做,不仅会让会员模式受到冲击,还会对视频网站的口碑乃至前途等造成巨大影响。说白了,视频网站这是在不尊重用户,也不尊重那份“用户掏钱就该畅看热播剧”的默契。

其实,站在视频网站的角度,它们或许认为“超前点播”的收费方式无可厚非。从视频网站本身来看,它们都处于亏损状态,仅靠会员收费和广告难以弥补巨额亏损。这就导致视频网站,不断去探索新的模式。

就目前来看,“超前点播”算是一种很有力的营收补充。比如在《陈情令》大结局放出19个小时后,有超过260万人付费点播,按每人30元计算,视频网站一天就收入7800万元!

此外,视频网站的会员价格并不算高。再加上各大视频网站之间竞争趋向白热化、盗版的严重威胁等,导致视频网站开始反思会员制能否一条路走到底。如果能够凭借“超前点播”让热播剧带来更大收益,不仅能让视频网站收入更高,还能有更多的钱投入到内容制作方面,最终形成影视产业链的良性循环。

因此,我们要对视频网站的“超前点播”持理性态度。如果视频网站明确规定这样做是合理的,并探索出更为适合的方式,那么我们也能接受。如果就这样强硬地推行却不给出任何解释,那么我们去抨击这种做法也无可厚非。接下来,我想的是视频网站应该会给出一个“解答”。哪怕只是“哭穷”让用户谅解,也是极好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32195
    全部文章:3592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