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融壹账通纽交所IPO,金融TaaS驶向宽阔水域

2019/12/17 10:32: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从来没有如今天这般强烈。

我们正身处一个变革的时代,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新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并冲击着商业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而金融行业,因其发挥着融通周转的重要作用,也一直乐于应用科技来改善效率。早在上世纪 90 年代,花旗银行就最早提出了这几年十分火热的 FinTech 金融科技概念。

面对这样一个常谈常新的风口概念,它目前发展到什么阶段,未来又有什么样的趋势值得关注。透过刚刚完成 IPO 的金融科技独角兽——金融壹账通,我们也有机会捕捉到一些金融科技的最新进展。

01 逆势上市的金融壹账通

北京时间 12 月 13 日,金融壹账通正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当天金融壹账通首次公开发行 3120 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对公众的价格为美股 10.00 美元,即壹账通将通过此次 IPO 融得 3.1 亿美元左右,相较于此前提交的招股书版本有一定缩减,按当前股价计算壹账通目前市值为 36.3 亿美元。

不过从结果来看,壹账通上市盘中小幅震荡,收盘报 10.08 美元,没有出现今年频频在中概股上发生的首日破发,说明其相对稳健的定价策略收到了成效。

从 2018 年以来,一批中国新经济企业陆续上市,但这一波上市潮和在 2014 年时由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引起的集中上市不同,上市变成了企业囤积粮草,谋求后续发展的一个手段,而非像过去那样需要业务先跑到成熟期再上市。

而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于新经济公司也不再一味追捧,而是对其业务发展和盈利模式都提出了现实、苛刻的要求。比如说,在前几年收到一级市场热捧的 Uber 和 Lyft,在今年上市后一路走低,Uber 目前股价 28.69 美元较春季上市时已经下跌超过 30%。

今年中概股也在美国资本市场普遍承压,富途、老虎证券、云集、网易有道、斗鱼等明星企业,都在今年上市后股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情形十分普遍。

面对不算乐观的资本市场,金融壹账通采取相对保守的融资策略,先确保顺利上市,再谋求后续发展也是一种相对稳妥的选择。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 CEO 叶望春在上市首日的致全员内部信中也提到:「上市不是终点,而是快速发展的新起点。」


值得关注的一点在于,作为一家金融科技独角兽,金融壹账通的定位是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壹账通将其业务概括为 TaaS(Technology-as-a-Service,技术即服务),也就是向金融机构提供技术应用和相关业务服务,根据招股书中奥纬咨询的数据,按照客户数量计算,金融壹账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面向金融机构提供解决方案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也是国内在该领域内上市的首家公司。

我们注意到,一些消费金融公司在上市后或是出于监管环境的变化、或是出于对宽阔赛道的探索考虑,都将 To B 的科技赋能作为创新拓展业务,而金融壹账通则是从成立开始就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上。

根据招股书,金融壹账通发展了超过 3700 家机构客户,覆盖中国 6 大国有银行和 12 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目前国内 99% 的城商行都是金融壹账通的客户。

To B 的商业决策和 To C 不同,轻销售重服务,客户会非常看重供应商的过往行业合作案例,目前来看,壹账通在金融行业的合作积累,将有助于其在未来继续借助拓展更多客户,形成马太效应。

特别是,壹账通所采用的 ADI(采用 - 加深 - 整合)获客策略,强调的正是与金融机构逐步深化合作、细水长流,对于存量客户的业务挖掘也存在着很大的潜力释放空间。

反过来看,壹账通的发展也反映出,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对于科技服务的旺盛需求。

2018 年,中国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达到 46.9 万亿美元,中国的金融服务市场规模也已经位列世界第二,老百姓的理财意识、保险意识都在觉醒,这反过来要求金融机构必须想办法提升自己的运转效率。

对于这些机构来说,自己招募并保有一支数百乃至上千人的技术团队,既要耗费大量的成本,又不一定能够满足业务的实际需要,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金融壹账通所提供的 TaaS 服务正是以此切入。根据奥纬咨询的预测数据,未来 5 年中国金融机构在技术上开支将保持每年 20% 以上的增速,在 2023 年将达到 4008 亿元,为金融壹账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土壤保障。

02 商业寒冬更要关注业务本质

寒冬更要看本质。

金融壹账通成立于 2015 年 12 月,是由原平安金融科技的一账通、平安科技的互联网服务云平台、前海征信三项业务合并而来,因此也继承了平安集团在金融领域的行业认知积累和一开始的技术基础。

平安集团联席 CEO 陈心颖作为股东代表也出现在了壹账通的上市现场,她在敲钟仪式之前的早餐会上致辞感慨到,「四年前,抱着用科技让金融更简单的梦想,叶望春博士和团队从零开始创建了这家公司,一路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勇敢地将梦想付诸实现,并且站在了纽交所,这是全体金融壹账通人的骄傲。」

因此,虽然壹账通是在独立发展后仅用四年时间便上市,但其背后是平安集团的金融和科技基础作为支撑。平安自身在各个金融领域的实践积累,成为了壹账通迅速成长的催化剂。

金融本身是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对于技术应用的专业程度和安全性能也有着极高的要求。而壹账通通过技术投入和对不同细分领域客户的积累,一方面能够做到对各金融领域的客户都提供经验输出,找到过往的匹配案例,另一方面,还能够将各种云原生产品以组件化、模块化的方式有机组合,将原本非标的系统服务做到尽可能地标准化。

比如在保险领域,周天财经了解到,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采用了金融壹账通的智能快速理赔与反欺诈模块,在 2019 年第三季度,该公司针对其处理的 21.2 万宗理赔案件,将其理赔损失成本减少了接近人民币 4400 万元。

招股书显示,在今年的前九个月中,壹账通每天协助金融机构进行 13.5 万次反欺诈检查、420 万次信用风险评估以及大约 1.3 万项汽车保险索赔的处理,反映出壹账通扎实的技术能力。

而在被公认为将极大影响金融行业的区块链技术上,壹账通也在抢先卡位。

根据链塔智库 11 月底发布的《2019 区块链专利报告》,金融壹账通在金融科技领域专利实力榜单中位列第一,而在区块链专利综合实力榜上,也仅次于阿里巴巴,排名第二。实际应用上,金融壹账通与香港金管局合作了区块链贸易融资网络项目 eTradeConnect,连接了数十家国际银行和上千家中小企业。

长跑道、厚业务、优产品,对于金融壹账通来说,业务数据的迅速发展水到渠成。

从收入增长来看,金融壹账通保持了快速、稳定的良好势头。招股书显示,2017 年、2018 年以及 2019 年的前 9 个月,壹账通的收入分别为 5.82 亿元人民币、14.14 亿元以及 15.55 亿元。不过目前金融壹账通仍然处在亏损状态,上述三段时间对应的净亏损分别为 6.07 亿元、11.9 亿元和 10.49 亿元,亏损率呈收窄趋势。

数据来源:金融壹账通招股书


平安对于科技独角兽的孵化及发展有一套自己的打法节奏。

陈心颖曾表示科技公司孵化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建立平台、第二个阶段是流量和数据的积累、第三个阶段收入开始爆发式增长、到了第四个阶段才开始利润贡献。

同属于平安生态下的汽车之家、陆金所已经到了第四个阶段,而目前金融壹账通正处在第二到第三阶段的转型进程当中。因此目前阶段的亏损,可以理解为壹账通面向未来发展夯实根基的主动选择。2018 年,壹账通研发费用为 4.59 亿元人民币,而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研发费用就已经达到了 6.41 亿元,是去年同期的 2.57 倍。

数据来源:金融壹账通招股书


03 驶向更宽阔的水域

《下一个十年》作者、经济学家刘胜军认为,得益于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巨大、智能手机的渗透率高、以及金融长期压抑导致「痛点」遍布行业,中国的金融科技不仅是推动金融市场化最值得信赖的力量,并且已经走在了世界的领先行列。

借着这股东风,壹账通目前也已经在全球 10 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今年 2 月,印尼分公司开业,4 月,与 SBI 集团成立合资公司,6 月,与菲律宾 UBX 合作推出科技平台,7 月,壹账通还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中国金融科技正在向外输出,这也给了本土金融科技企业一个难得的国际化机遇。

叶望春提到了一组数据,「全球有 17 亿成年人没有银行帐户,仅亚洲就有 10 亿成年人;中国有近 40% 的成年人从未获得过消费金融服务,超 40% 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难以满足。」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推动社会进步的潜力巨大。

而从阿里云、蚂蚁金服、腾讯金融科技等业务的出海进程来观察,FinTech 的出海,不可能是单打独斗,而一定是借助一个更大生态的能力有的放矢。在这上面,平安集团的深厚积累也将为金融壹账通的发展提供最有力的凭靠。

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曾说,短期来看,股票市场是一台投票机器,但长期来看,股票市场是称重机。金融壹账通登陆纽交所,标志着中国金融科技正驶向更宽阔的一片海域,而领航的企业,往往能分到最大的红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