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代胰岛素姗姗来迟,通化东宝困境难解

2019/12/17 7:55: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医保目录乌龙门,以及降糖药产品达格列净大降价的刺激,都让主营二代胰岛素的通化东宝股价受到重创。公司股价在11月29日(周五)惨遭跌停后,又在12月2日(次周周一)继续大幅杀跌9.27%。

  尽管公司随即公告医保目录的实情,因为公司产品已经进入新版医保目录,不需要再参加医保谈判,但二级市场仍然不买账,公司股价也仍旧萎靡不振。

  12月11日,通化东宝又宣布了一则重磅消息,公司第三代胰岛素产品甘精胰岛素正式获批上市。

  但从股价表现上看,二级市场依旧对这一则利好消息反应平淡。公司股价只在次日的12月12日冲高,但收盘有告回落,全日涨幅不足5%,12月13日,在大盘明显强势的氛围下,通化东宝股价却明显萎靡不振,全天低位震荡最终平价收盘。因为医保目录乌龙门及达格列净片大幅降价所造成的仅20个点的杀跌空间,也没有回补的迹象。

  这让事情变得愈发严重。长期以来,压制通化东宝股价的就是因为三代胰岛素的缺位。虽然目前公司二代胰岛素表现尚可,但终将被三代产品做取代的命运恐难避免。然而,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三代产品上市的消息,却没有给公司股价带来预期中的提振。这就说明,目前市场对通化东宝的担忧,已经不是公司第三代胰岛素缺位的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通化东宝目前的困境难以化解。三代胰岛素虽然得以上市,但早已错过了市场先机,未来能获取多少市场份额还尚未可知。在带量采购的冲击之下,三代胰岛素的降价担忧始终存在,在这一靴子不落地的情况下,市场难以对三代产品给公司业绩贡献做出乐观的预估。此外,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危机仍旧愈演愈烈,由此引发的种种市场猜测依旧扑朔迷离。

  一、重组人胰岛素 铸就10倍大牛股

  我们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每年的糖尿病用药支出仅次于美国,排在世界第二位。资料显示,糖尿病用药在2017年的市场规模就接近500亿。随着我国老龄化的趋势的加快,以及三四线医疗条件的提高,未来糖尿病用药的规模仍会提高。

  糖尿病是一个终身疾病,目前医学水平无法根除治愈,患者往往需要终身服药。糖尿病的指标分为两类,一类是口服降糖药物,另一类则是注射胰岛素。

  通化东宝成立于1985年,于1994年登陆资本市场。公司真正开始为二级市场所熟知,也是因为其第二代胰岛素产品。1998年,通化东宝重组人胰岛素研制成功,一举打破了当时外资品牌在行业内的垄断。在此之前,胰岛素市场基本为外资医药巨头的产品所占有。此后,公司相继推出了甘舒霖30R等四个二代胰岛素产品,自此,通化东宝在国内糖尿病2代药市场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凭借着甘舒霖为代表的第二代胰岛素产品,通化东宝业绩获得了突飞猛进的表现。

  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2005-2018年,通化东宝的营收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8% ,公司营业收入从2005年的3.3亿增长到26.93亿。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复合增速更是达到35%,净利润从不足2000万,大幅增长到2018年的8.39亿,增长超过40倍。

图片1.png

  可以看出,公司的利润增速显著高于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一方面是由于公司高毛利的胰岛素产品收入比例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胰岛素规模效应出现,胰岛素产品自身的毛利率也在不断提高。两个因素共同带动了公司整体毛利率的不断提升,让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远远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速。

图片2.png

  良好的业绩表现,广阔的行业空间,通化东宝成为二级市场的大牛股,股价在过去十年上涨超过10倍,广泛被投资者所看好。

  然而,第三代胰岛素产品的不断推广,以及公司相关产品的上市的一再延迟,让市场开始质疑通化东宝未来的发展空间。

  二、第三代胰岛素来势凶猛,通化东宝产品断代

  胰岛素是人机体内唯一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可以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则生物作用受损,就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胰岛素作为控制糖尿病最重要的手段之一,高患病率、低渗透率,使得胰岛素市场规模将保持持续增长。

  过去,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最后一道防线,在糖尿病的临床用药处于末位,只有当其他药物使用后疗效不佳时才会选择使用。但随着糖尿病临床治疗理念的改变,为了尽早实现血糖的有效控制,胰岛素的用药地位前移受到提倡,2017  版指南中已经成为糖尿病二线用药 ,市场空间不断被打开。

  胰岛素作为糖尿病用药,已经历经近100年的临床应用,至今已经历经四代,目前第三代胰岛素成为市场主流。

  早在1920年代,科学家就从猪和牛的胰腺中分离出来提纯纯化后制成胰岛素,成为第一代胰岛素,又叫做动物源胰岛素。由于动物与人的差异性,造成患者使用后容易产生过敏等不良反应,产品也需要进行冷冻保存,使用起来局限性较大,目前已经很少使用。

  20世纪80年代,丹麦的诺和诺德公司成功研制出第二代胰岛素,解决了一代会产生的免疫反应问题。由于其结构与人体自身分泌的胰岛素一样,二代胰岛素又被称为重组人胰岛素。由于二代产品不需要冷藏,使用范围较广,发展也较为迅速。但是,由于重组人胰岛素无法模拟人体胰岛素的分泌和浓度周期,患者必须严格遵守使用时间,并且容易引起低血糖,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因而,就有了后续的第三代胰岛素。

  1990 年代,科学家们通过修改人胰岛素的氨基酸序列,研制出更适合人体生理需要的胰岛素类似物,这也就是第三代胰岛素。相比第二代产品而言,胰岛素类似物起效速度快,作用时间长,并且解决了第二代胰岛素低血糖风险高的问题。因此,第三大胰岛素产品一经推出,就在临床上广受欢迎,目前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在全球胰岛素市场中,第三代产品占据85%的市场份额。

  然而,作为二代胰岛素国产龙头的通化东宝,其第三代产品却迟迟未能正式推出。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与甘李药业的分家,延误了公司第三代产品的上市节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公司第二代产品发展顺利,公司没有对第三产品足够重视,因而错失了市场先机。

  三、二代市场勉强维持 公司业绩日渐乏力

  虽然早在2012年,我国的第三代胰岛素就超过了二代产品,但我国的二代胰岛素并没有像欧美那样快速消失。直到目前,二代胰岛素仍旧占据整个胰岛素产品40%的市场份额,市场规模在70亿左右。

  其中,医保报销是一个重要因素。2013年,第二代胰岛素就进入第二版的基药目录。2017年,新医保目录中,重组人胰岛素从医保乙类升级为甲类,对应的报销比例也提升到100%。三代胰岛素则处于医保乙类报销范畴,对应的报销比例为70%,并且有着严格的报销条件。综合分析下来,患者采用第三代胰岛素的年化费用是使用第二代产品的两倍以上。

图片3.png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目使用第三代胰岛素的费用约在3600元左右,而使用第二代胰岛素产品费用则只需要1600元左右。由于药品需要终身使用,不少患者要从经济角度去选择二代产品,即便其存在低血糖的风险及使用不便的问题。

  其次,从目前的国情来说,随着三四线的基层阶层医疗条件的改善,不少基层前期不采取治疗的患者开始积极治疗,这批增量患者也主要选择价格占优势的二代胰岛素产品。

  这给了通化东宝的二代胰岛素维持目前现状的条件。尽管如此,通化东宝的业绩表现也明显承压。

  早在2018年3季度,通化东宝就经历了十多年来首次单季度的业绩下滑。公司财务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通化东宝营业收入5.45亿,同比下滑18.72%,其中胰岛素业务收入同比下滑27%,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1.45亿,同比大幅下滑38.58%。

  这让多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通化东宝开始受到质疑,公司股价从最高位27.31元最低跌至11.52元,下跌幅度接近6成。

  进入到2019年,公司业绩正式开始下滑。2019年上半年,通化东宝营业收入为14.35亿元,同比下滑1.96%。净利润则为5.3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0.85%。这宣告了公司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已经结束,正式进入下滑的境地。

  2019年12月11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公司第三代胰岛素产品甘精胰岛素正式获批上市。然而,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甘精胰岛素上市的消息,却没有给公司股价带来预期中的提振。

  市场分析认为,虽然通化东宝的三代胰岛素得以上市,但早已错过了市场先机,未来能获取多少市场份额尚未可知。在带量采购的冲击之下,三代胰岛素的降价难以避免,在这一靴子不落地的情况下,市场对三代产品对公司的贡献就难以做出乐观的预估。

  与此同时,12月13日,公司也公布了最新的质押情况。截止到12月13日,通化东宝大股东“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将其所持有公司股份中96.58%比例进行了质押,质押比例极高。

  因此,如果本次甘精胰岛素的上市最终不能扭转公司股价下滑的局面,通化东宝股份质押危机恐怕就在眼前。公司二代胰岛素及新品三代胰岛素所面临的困境,目前看也仍旧无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54082
    全部文章:950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