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短评:腾讯、京东们投资小熊U租的逻辑在哪里?

2019/12/16 22:25:00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IT办公设备运营商小熊U租已于近期完成新一轮C轮融资,融资规模为数千万元人民币,本轮融资后估值将超过20亿人民币,腾讯为唯一投资方。

  在科技行业,几千万人民币的融资不算大新闻,但这家小熊U租背后站着腾讯、京东、达晨创投、东方富海、前海长城等十多家知名股东,因此引发了媒体关注。

  严格来说,现在的小熊U租还算不上一家做大生意的公司,20亿人民币的估值显然也未达到独角兽的级别,但为什么能够吸引如此多的顶级投资企业和机构?这个生意的逻辑在哪里呢?

  关乎这个维度的话题,我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谈了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在我看来,“从双创的角度看,办公设备租赁平台能够火爆,是因为中国每年有那么多家的企业成立。创业前期租赁办公用品减轻了运营负担,节约了办公成本,提高效率。这样的第三方服务需求还是巨大的。”

  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增的创业公司有670万户,倒闭的公司虽然没有详实的数据,但最少也在百万家以上。企业倒闭后,相关的办公设备就会变卖或者清理,这一方面给这些创业公司带来不小的负担,一方面也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共享空间和共享办公设备服务的出现,本质来说不是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而是降低创业成本,并且减少创业失败后的损失。能够让创业门槛进一步降低,使得更多的创业者心无旁鹭的投身到伟大的双创事业中来。

  小熊U租现在虽然还是一个小公司,但在“共享TI设备”领域属于头部企业,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并且,小熊U租率先代表行业构建了“长租+短租+回收+技术服务+SaaS”的产业链生态闭环,订单不多但运营模式已经走通,并且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验证。

  所以,腾讯和京东们投资小熊U家,并且额外给了资本以外的一些资源,一方面是基于商业价值逻辑,一方面是基于社会价值的逻辑。马化腾曾经表示“投资是腾讯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投资回报,我们更看重生态协同。我们的各个业务都将形成合力,服务于提升人类生活品质这个根本目标。”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小熊U家除了腾讯和京东这种商业企业,还有财政部旗下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种“国家队”的投资机构。我们也可以大胆的畅想,未来的小熊U家,将会成为一家半商业半公益的社会普惠型企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