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4年拿下7000万用户!杀手级产品的底色:效率王者

2019/12/16 22:10:00


文/金错刀频道


一分钟,60秒,能做啥?

一分钟或许吃不完一碗面,一分钟也看不完一篇微信推送,但一分钟看似很短,能做的事情却超乎你的想象。

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服务是按秒计算的。比如今天要关注的这个产品:微粒贷,就是一款极具市场表现的纯线上借贷产品。

5秒申请,1分钟审核,最慢3分钟放款,平均一分钟就能够完成应急响应。

微粒贷为什么能这么“快”?

回答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思考:微粒贷的产品打法和创新性商业模式。

1、4年拿下7000万客户,凭什么?

对于传统银行业和互联网企业来说,2014年是极具意义的一年。


2014年12月16日,国内第一家互联网银行,也是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成立。自诞生起就以“补充者”的姿态,以普惠金融为目标,致力于为覆盖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服务。

这种背景下,2015年5月,微粒贷诞生了。微粒贷是微众银行面向微信用户和手机QQ用户推出的纯线上小额信用循环消费贷款产品。


微粒贷是国内首款全程实现互联网线上运营的银行信贷产品,它为用户提供最低500 元、最高30 万元的贷款服务。作为微众银行分布式架构的首次业务实战,微粒贷也被视为微众银行的拳头产品。

微粒贷的竞争力体现在哪?主要有一点:抓住了用户一级痛点,痛点是一切产品的基础和核心。

那么,用户的一级痛点在哪?

贷款难、贷款慢、不方便、不及时。在申请贷款的过程中,用户经常面临繁杂的申请手续,资金周转极其不方便,甚至有个人客户会遇到难以贷到款的情况。而民间一些金融产品参差不齐,风险识别能力差。

微粒贷是如何搞定这些痛点的?

1.采取官方邀请制,安全系数高

微粒贷采用官方白名单邀请制,由系统主动邀请客户开通此功能,大部分受邀的用户都可使用。

其中,白名单筛选机制是传统评级方法和最新机器学习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也就是基于大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再通过信用评级方法最后完成白名单筛选。通过白名单筛选出的合格用户,安全系数较高。

2.上手简单,产品设计简洁

微粒贷的受邀用户会在微信支付或者是手Q钱包中看到微粒贷的入口;借款流程出乎意料的简单!

微信支付的实名用户,只需几步:打开手机进入微信钱包的“微粒贷借钱”,验证身份后即可获取额度,支持循环使用。


之后就可以正式进入到微粒贷借钱的窗口,完成借款,效率极高。


3.速度快,随借随还

对于传统的银行贷款来说,用户不仅需要取号排队等待,要想贷款还需经历层层审批,对借款人的资质,包括职业、收入、银行流水等,都要提供相应证明一一审核,成功之后等待放款的时间流程相对较长,无法应对用户的应急之需。

微粒贷100%纯线上操作,申请前也无需准备各种纸质材料,其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很快判断出是否是本人申请贷款,远程操作,审批速度极快。

这也是互联网银行的一大特点——极速,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好业务。

另外,微粒贷提供7×24小时无间断服务,只要有需要,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分周末或工作日、白天或黑夜,都可以办理借贷,到款的速度也很快。

在易操作、流程简单的极速体验下,微粒贷的业务量突飞猛进。2015全年,微粒贷发放贷款100亿元。

截至目前微粒贷已经覆盖7000万用户,覆盖了全国567座城市,满足用户消费、经营、应急等各类需求。

2、微粒贷,为什么这么硬核?

放眼如今的金融科技市场,赛道在变挤,产品也参差不齐,微粒贷却得到行业一致认可,仅仅是因为解决了用户痛点吗?

显然不是。要想打造爆品,还必须找到产品的尖叫点。

微粒贷的一大狠招:地狱级的单点极致。

什么叫地狱级的单点极致,就是把一点往死了做。无疑,微粒贷的地狱级单点极致就是“快”!

1.“513”模式,找到产品尖叫点

“快”是不少用户对微粒贷最大的感受,它能快速解决一些用户的“应急”需求。微粒贷的“快”集中体现在“513”模式上,即“5秒钟申请,1分钟审核,最慢3分钟到账”。

这个“秒到”的用户体验极致到什么程度?

微众银行拥有2300TPS的交易处理能力,单笔交易耗时低于300毫秒,在此技术的依托下,微粒贷的授信审批时间最快能达到2.4秒,资金到账时间最快40秒,几乎就是眨个眼,喝口水的时间。能够较好的满足信用良好的用户的小额融资需求。

在微粒贷的客户中有这样的一个真实案例:湖南怀化左女士的弟弟,突然倒地昏迷不醒。送往医院后发现是心血管破裂,需要立即手术,但手术前需要缴纳1万元押金。

情急之下左女士使用了微粒贷,从发出借款申请到“应急资金”到账,只用了数分钟。左女士事后说,“没想到微粒贷能这么迅速借到钱。”

2.人性化服务,提供极致用户体验

在用户体验上,微粒贷也通过各种方式满足用户需求。

拿覆盖人群说,截至目前,微粒贷客户范围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用户极具“小、微”特征,很大一部分来自制造业、贸易业、物流行业等从业人员,覆盖了传统银行难以覆盖的长尾客群。


再如,微粒贷通过7 X 24小时全天候服务,在任何时间都能为用户提供服务。非工作时间的借款申请已经占比达到一半。

微众银行在深圳拥有多个数据中心,依托分布式架构实现相互备份,即使遇到严重的意外情况,微粒贷也能利用不同数据中心进行顺畅运行,从而保持随时提供平稳的全天候服务。

由此可见,微粒贷成为爆品的最重要原因主要在其具备:极致的产品力+极速的用户体验。

3、产品逐步优化,微粒贷快速没边界

微粒贷的快,不仅体现在微粒贷借贷快,更体现在产品还在做更多的优化。

迭代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升运营效率,是不断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一种活力的体现。

“快”的背后,得益于微粒贷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

微众银行在科技经费投入占全行费用支出的比例高达30%以上,科技人员占全行员工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上,为各项业务的顺利展开奠定了扎实基础。

微粒贷加大了人脸识别和AI的投入,不仅简化了流程,更优化了用户体验。

以借款过程的核实为例,目前微粒贷采用了生物识别技术,建立起微信“实名人信息校验能力”。用户在进行人脸识别时,只需要打开手机拍摄自己的正脸即可。

“人脸识别”技术的加入,不仅保证本人操作的安全性,更优化了线上体验,减少了整个流程中的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

此外,微粒贷还采用了人工智能客服。据介绍,1个智能机器人加8个人工客服能够支持微粒贷的海量客户,日消息量超过90万,其中97.9%日消息由机器人服务。这个配置能够取代传统的400个电话客服和10小时电话连线,以超低成本满足用户的服务请求。

有了科技的赋能,微粒贷创新了金融新体验,不仅便民而且高效,更为普惠金融提供了一种高固定成本、低变动成本的结构模式,得以实现快速复制和规模效益,带给了金融更多的活力和想象空间。

一切竞争的最后,都是产品竞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