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视频平台混战不再

2019/12/16 22:05:00

文|科技茶馆(kejichaguan)


用户的时间在哪里,机会就在哪里。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平均坐拥亿级会员的长视频平台成为令人眼红的流量沃土。平台们也深谙这一点,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内容建设,都在不断创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2019接近尾声,各平台2020年的内容计划也陆续发布,这一年,长视频发生了哪些变化?

进入存量市场

2005年,优酷和土豆的成立,开启了在线视频行业,这一时期,行业野蛮生长,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整体欣欣向荣。五年后,随着BAT相继入局,行业资源被逐渐整合,旧平台退出,旧巨头合并,新的市场格局逐渐清晰。


到2019年,群邑智库的数据显示,国内视频网站市场竞争格局基本稳定,形成了以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为首的第一阵营,芒果TV、B站、搜狐视频等为主的第二阵营。此外,主流视频网站已经能够每周触达六成以上的网络用户,倘若腾爱优芒四家会员叠加,能够覆盖92.4%的网络视频用户。

而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在线视频市场规模大,同比增长率却仅为7.8%,与此同时,亏损仍是视频平台不可避免的问题。11月,爱奇艺发布了2019Q3财报,高达62亿的内容制作,是亏损的主因,即使会员收入达到37亿元仍不能缓解,腾讯视频和优酷同样境况相仿,唯有背靠湖南卫视的芒果TV盈利。


从各据山头到三足鼎立,在线视频行业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了存量厮杀。会员营收取代广告收入,成为各平台盈利的关键机会。

爆款粉墨登场

红利将尽,本就竞争激烈的视频行业竞争更加明显。


2019新年刚过,一部《都挺好》以原生家庭的争议的引发社会共鸣。四月,腾讯视频的《怒沉湘西》小爆,新版《倚天屠龙记》圈层表现出众。


五月,爱奇艺的《破冰行动》小爆,进入六月,腾讯视频《的陈情令》和优酷的《长安十二时辰》引爆暑假档,甚至年末都热度不减。


七月,爱奇艺、腾讯视频的《亲爱底热爱的》引发全民“现男友”,腾讯视频的《全职高手》带动IP价值上升。暑假档收尾,爱奇艺、腾讯视频的《小欢喜》继《都挺好》之后回归家庭话题,同样话题不断,爱奇艺和芒果TV《大宋少年志》开启别类古装剧,又激发了一次少女心。


进入十一月优酷的《鹤唳华亭》,爱奇艺、腾讯视频的《庆余年》开启古装争锋,新年档正在赶来的路上。


这一年,虽然没有《延禧宫略》这样的历史级爆剧,但纵观2019年,各平台各领风骚三个月,在剧集方面真正做到了口碑与话题齐飞,热度与流量共存。


综艺方面,爱奇艺手持《乐队的夏天》《奇葩说》,腾讯视频《吐槽大会》、《拜托了冰箱》,优酷《这!就是街舞》,综N代各有优势;偶像节目,腾讯视频《创造营》,爱奇艺《青春有你》,优酷《少年之名》,正面对打,捧红新人无数。


可以说,在2019年 “爱优腾”三国争霸仍在持续。在出圈的程度上,优酷虽然稍显落后,但差异并不大,三国鼎立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策略各有侧重

企鹅智库发布的《2019泛内容消费趋势报告》显示,65.3%的用户只有一个视频平台的会员。像龚宇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说的那样,“市场跑马圈地的时代过了,每一个缝隙都要争,才能持续增长。 ”


独家、优质的内容正是增长的关键。虽然目前,爆款的出现仍不可循,但各平台显然已经找准了自己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腾讯视频坚持对IP的多元开发。比《陈情令》为例,腾讯视频以超前点映、衍生周边、演唱会等多个模式,让IP多点开花。不仅赚得钵满盆满,并有效加强了粉丝和平台之间的连接。风来了如何做飞得最高的那头猪?腾讯视频对爆款的运营,令整个行业都津津乐道。

坚持科技创新与内容原创的爱奇艺,始终是三个平台中内容制作成本最高的一家,也因此,爱奇艺在大众爆款和圈层精品上都表现不俗,不仅手握多款每期制造话题的综N代,也完整形成了以少女心、她情感、传奇路、正义观、合家欢五个方向发展的剧集,更以侠偶季、贺岁季、大片季、恋爱季的主题模式,更快匹配内容和消费者。

优酷则继续坚持头部大剧独播策略,堪称冷启动的《长安十二时辰》给了优酷流量口碑齐飞的信心,也会更加发力原创,不断优化高质量的内容生产体系。


红利消失的当下,任何一种爆款的内容都会拉开平台的差异,唯有持续不断的优质内容产出,才是始终保持领先的制胜法宝。目前来看,三个平台都在烧钱深耕原创,但布局却有不小差异。


谁将在激烈的竞争中率先领跑,谁又能最快实现“盈利”?在2020,三足鼎立会变成两强争霸么?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