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拒绝“刷脸”,“刷脸”之火也不息不灭

2019/12/16 15:44:00

“双十二,刷脸支付新用户能获得5元红包......”

“太麻烦了,还是扫码吧”

支付宝刷脸优惠

已经有不少线下零售店接入刷脸支付设备,即使刷脸支付有不少的优惠折扣,但仍然还有很多用户不用,仍然使用二维码支付。店员向想消费者介绍刷脸支付优惠折扣,但很多消费者表示不想刷脸支付。

下半年来,在获取补贴难度方面,微信也有所调整,微信支付本次有效单笔奖励从0.5元上升到1元,难度降低一半。而支付宝方面,有效单笔为0.7元。如果需要获得全部商户交易奖励,微信支付的理论最低交易笔数是1000笔,而支付宝则是2285笔。

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大力推广刷脸支付时,而效果却不理想,用户普及率较低。一些连锁超市反映称,使用刷脸支付的用户仅仅占总量10%。

那些原因导致刷脸支付普及如此缓慢??面对刷脸支付的立减优惠,消费者为何不动心?

No.1 识别速度慢,验证过程长,支付怕“丢脸”

“临近双12了,刷脸支付也有优惠活动啦。”

刷脸支付刚刚进入市场的时候,很多消费者会抱着好奇的心理使用,也随着后期刷脸优惠越来越多,使用者也有所增加。尽管优惠力度不断加大,绝大部分顾客还是习惯使用扫码支付。

不愿意使用的原因之一,刷脸支付设备的识别能力不够智能,反应速度也比较慢。即便用户通过设刷脸支付设备顺利识别了身份,也需要进一步验证才能够完成支付,此时设备会提示用户输入手机号码,只有输入正确的号码之后,才能最终完成支付。

第一次使用时需要顾客输入完整手机号码,而到另外一家店使用刷脸支付时候又需要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第三次只需扫脸识别又需要确认手机号码才支付成功。这也是一些顾客放弃优惠而仍然使用扫码支付的原因,此外,担心刷脸技术不够成熟。

尽管便利店上线的刷脸支付设备印有支付宝LOGO,但是一些用户还是会担心设备是否为官方授权,同时也害怕人脸、手机号码等信息被商家违规采集。

耽误时间、流程繁琐、顾虑安全、刷脸的不适应感,或许都是用户不想“刷脸”的客观现实。

No.2 蜻蜓、青蛙、蓝鲸拉起补贴战

不管是支付宝还是微信,在刷脸支付上的补贴都很大。而且刷脸设备上不仅支付刷脸,还支持扫码支付。与传统支付方式相比,只是官方补贴力度较大。支付宝刷脸支付设备补贴1600元依然不变,而微信把补贴额度提高至1740元。而今微信支付再次加大补贴力度,同时降低补贴获取难度,将战局拉入更激烈的境地。

从政策上可以看到,青蛙开放版和蜻蜓对比,微信支付比支付宝多140元补贴。此外在获取奖励的难度方面,微信支付本次有效单笔奖励从0.5元上升到1元,难度降低一半。而支付宝方面,有效单笔为0.7元。如果需要获得全部商户交易奖励,微信支付的理论最低交易笔数是1000笔,而支付宝则是2285笔。

显而易见,从10月份开始随着银联超速入局,三大大支付巨头在“刷脸”这件事情上的竞争已经越来越白热化。

表面上来看,刷脸支付似乎不能取代二维码支付,但实际上巨头在布局新零售、开抢支付新入时,将不断从客户和技术上优化刷脸支付。虽然目前刷脸支付还存在,识别不只能、反应慢、流程繁琐等缺点,但是巨头不会因此而停止市场普及的步伐。

九州集团作为微信和支付宝首批官方刷脸支付服务商,旗下的小易掌柜以商家系统为切入点,通过AI智能和移动支付大数据为商家提供刷脸支付应用案例,发挥刷脸支付优势,涵盖了智能收银系统、刷脸支付,POS机器,支付盒子,聚合二维码卡台,支付会员、卡券核销等一整套的支付服务解决方案。看好刷脸支付发展前景,想参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代理加盟项目,欢迎咨询www.zgjiuzhou.cn,拨打020-31147529热线咨询。

本文转自:www.zgjiuzhou.cn,侵权请联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