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去除巨头红利,“刷脸”是一个好支付工具吗?

2019/12/13 17:47:00

2019年,“刷脸”项目经历风平浪静,也有过狂风暴雨。一路过来,“蜻蜓”、“青蛙”、“蓝鲸”纷纷出场,刷脸支付会是好工具吗?

刷脸付蓝鲸

刷脸支付以进来市场表现,不仅有完善的产业链和政策补贴方案,还有正在不断规范的行业标准。

完善的产业链结构。从上游的阿里、腾讯、银联和刷脸支付设备厂商,到中游的服务商与代理商,最后到下游的零售门店与商家,产品研发、推广、落地三个步骤似乎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但细看下来,也存在不少的问题。

支付行业中的信用卡、二维码从业人员转向“刷脸”,但在日常生活中交易时,消费者还是使用二维码支付。

而上游主导者虽然不多,但阿里、腾讯、银联都是行业推行者,刷脸支付设备厂商虽然是上游,但很多时候都是遵从上游主导者的政策方向而走,总体来说对市场影响不大。

下游已落地场景,除了一些餐饮、商超、自助售卖等零售场所外,也广泛应用在地铁、公交、机场、学校、医院、政府等领域。说实话,刷脸支付也没网上传言那样“没用”、“不安全”,成为主流支付方式指日可待。

那么,作为本年度的风口之一,刷脸支付先在哪里火了呢?正是刷脸支付的服务商与代理商。在中游服务商和代理商的大力宣传下,着实让刷脸支付在大众视野火了一把。

此前阿里牵头、微信后入,两强之争,双方都有意以开放、补贴的合作模式向市场推广刷脸设备。

随着“蓝鲸”的发布,“青蛙”与“蓝鲸”聚合“刷脸”,预示未来将有更多聚合设备推向市场。

相信刷脸合资方在阿里、腾讯、银联三者通力推广下,线下零售市场刷脸设备仍有增长空间,对于投资者而言,这场风便不会停下,更何况“聚合”恰是一个更好推崇的噱头。

预测到,2020年,刷脸支付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大规模的商用化普及零售市场,特别是在今天5G网络和人工智能的改革节点。

排除巨头通力推力下,“刷脸”是一个好支付工具吗?

把注意力从巨头补贴上转移,重新看待刷脸支付,刷脸支是否比二维码支付方便、快捷、安全?是否是一个好支付工具?

在全国多所高校已经接入刷脸支付设备,部分高校已有支持刷脸支付的自动贩卖机落地,主要分布在宿舍区、教学区等学生流量比较密集的场景。

学生也反映相关刷脸支付的优点。目前刷脸支付优惠活动比二维码支付多,其次,在某些时候没带手机,“刷脸”还是挺方便的。比如,有时候下楼拿外卖,临时想买瓶饮料,刷一下脸就好;或者是考研复习,肯定是不会带手机去的,在教室想要买饮料的话,也能刷一下。

然而,在今天的日常生活中,手机与人几乎是不可分割的组合,不带手机的情况会有,但是也不会太多。

那么,对此刷脸支付在商户方面又有多少的应用空间呢?换个角度来看,刷脸支付要走向大规模商用化,必然是刷脸支付设备要入驻到中小商家的柜台。

而对于中小商家而言,虽然大多数商家依然使用二维码支付,但二维码支付的缺点逐渐显露出来,效率低、安全性差、延展性差等。对于商家而言,无非就是经营成本,在平衡成本与收益的权重之前,刷脸支付具备吸引客流、双屏广告互动、红包补贴等增值营销服务。一次输入终身锁定刷脸支付,对于那些排队支付的企业,比如:商超、公交、地铁、餐厅、医院、学校、机场等等,解决了大问题。

整体来说,“刷脸”解决了手机不在场、网络、电源等问题得到消费者认可,此外,刷脸支付的营销增值服务也得到商户的认可,显然,刷脸支付在场景落地方面是得到一定的市场认可的。

九州集团作为微信和支付宝首批官方刷脸支付服务商,旗下的小易掌柜以商家系统为切入点,通过AI智能和移动支付大数据为商家提供刷脸支付应用案例,发挥刷脸支付优势,涵盖了智能收银系统、刷脸支付,POS机器,支付盒子,聚合二维码卡台,支付会员、卡券核销等一整套的支付服务解决方案。看好刷脸支付发展前景,想参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代理加盟项目,欢迎咨询www.zgjiuzhou.cn,拨打020-31147529热线咨询。

原文转自:www.zgjiuzhou.cn,侵权请联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