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社交市场再燃战火,谁将赢得下一个时代?

2019/12/13 14:01:00

社交市场再燃战火,谁将赢得下一个时代?

.

文/李东楼

硝烟散去已久的社交战场,即将再次迎来鏖战。目力所及,卷入这场社交大战的豪强们,越来越多,新一轮的社交大战一触即发。

首先,腾讯、陌陌这些以社交立身的公司都在2019年推出了多款创新社交产品。 

腾讯一口气推出了五款社交新产品,朋友,猫呼、有记、轻聊、卡噗等,陌陌也不甘示弱,甚至推出了更多款的社交新产品,包括瞧瞧、CUE、MEET、赫兹、是他等多款细分领域的社交产品。

其次,一直觊觎社交蛋糕的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百度等公司,也迫不及待的推出了新的社交产品,今日头条先后上线了多闪、飞聊,阿里巴巴上线了校园社交产品real如我,百度则推出了匿名社交产品听筒。

此外,曾经的三大门户也在2019年都在社交市场有新动作,新浪微博上线了图片社交产品绿洲,网易上线了声音社交产品声波,搜狐推出了兴趣社交产品狐友。

更令人意外的是,零售巨头京东也加入了社交战场,早前上线了一款校园社交产品梨喔喔。就连频死的人人网也不甘心“咽气”,不久前上线了“人人”校园社交APP,也狠狠的刷了一把存在感。

总之,该到的都到了,甚至意料之外的都来了。

一个疑问是,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互联网公司重新聚集到社交战场上?

社交市场迎来爆发新窗口

在我看来,社交战场之所以会重燃战火,可能源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5G时代的来临,让互联网公司们看到了社交市场的新机遇。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5G开始正式商用。

运营商们开始紧锣密鼓的加紧铺设5G网络,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市中心已经能够搜到5G网络,各大运营商的5G套餐已经推出上市。5G时代正在扑面而来,一个看得见的风口正在吹起。

率先抢占风口的是智能手机厂商,纷纷在年内推出5G手机,5G手机的价格也从最开始的万元以上,直接降至两三千元。在这种背景下,预计明年有大量用户更换为5G手机。

相比4G网络,5G网络的优势在于,数据传输速率远远高于以前的蜂窝网络,最高可达10Gbit/s,比当前的有线互联网要快,比先前的4G LTE蜂窝网络快100倍。另一个优点是较低的网络延迟(更快的响应时间),低于1毫秒,而4G为30-70毫秒。

更快的传输速率,更低的网络延迟,以及更先进更智能的终端设备,这为移动应用的创新留下了充足的空间。

事实上,回顾国内社交产品的发展史不难发现,社交应用的创新一直与网络更新和终端设备演进联系非常紧密。

截至目前,国内社交产品经历了两个大时代。第一个时代,是以QQ、人人网代表的PC时代;第二代则是4G网络普及之后,以微信、陌陌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如今,5G时代来临,社交产品再次迎来创新和变革机会。谁率先推出更适合时代需要的产品,谁就有机会拥有一个广阔的赛道。这正是互联网公司们,在2019年纷纷推出创新社交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腾讯社交用户出现下滑,让其他互联网公司嗅到了机会。

社交蛋糕到底有多大?一个数据足以说明问题。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Q3,国内社交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1亿,行业渗透率高达97%。 

这意味着社交不是一个单纯的应用,而是等同于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确如此,对于今天很多年轻人来说,社交并不是生活的一部分,社交本身就是生活。所以,如果智能手机只能安装一个软件的话,绝大部分年轻人很大概率会安装一个社交软件。因为,像微信这样的社交软件,不仅仅是一个聊天工具,更是一个生活的入口。

腾讯最幸运的就是,过去二十年,一直牢牢的占据着社交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在PC时代,腾讯依靠QQ牢牢占据着社交市场,而从PC时代过渡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及时推出微信,完成了对自我的颠覆,并形成了“QQ+微信”的超强组合,使得其他竞争对手无法赶超。

然后,腾讯又以社交为基础,不断的拓展自己的业务边界,几乎渗透进了所有细分市场,并且几乎全部做到了行业前几名,比如游戏、视频、云计算等。这就有赖于其强大的社交基础设施,数以亿计的活跃用户带来了海量的流量,成为了其拓展其他业务的“活水”。

这无疑是令人艳羡的。因为,纵观整个互联网行业,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几乎全盘吃下一个细分市场。无论是电商,还是视频,抑或是直播,从来没有哪个行业是一个企业独霸天下的,一般都是一超多强,或者三足鼎立的局面。比如视频行业有优爱腾(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电商行业有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唯独在社交领域,腾讯只有陌陌这样一个像样的对手。

但是,如今风口转换,在社交市场上挑战腾讯,分食社交蛋糕的机遇,似乎又来了。

社交市场在2019年迎来了增长拐点。还是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Q3季度的社交应用的用户规模增速仅为2.3%。


社交市场再燃战火,谁将赢得下一个时代?


并且,腾讯系社交用户的增长势头也在今年停了下来。根据腾讯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及 WeChat 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 11.51 亿,同比增长 6.3%,环比上季度增加了 1800 万的月活。

相较而言,QQ面临更大的增长压力,本季度,QQ 的月活跃账户数为 7.31 亿,同比下滑 8.9%。过去几个季度保持增长的 QQ 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也出现了下滑,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6.534亿,同比去年下降 6.4%,环比下降 7.5%。此外,QQ空间的月活账户数也在下降。

在我看来,微信之所以还能保持增长,很大部分来源于QQ智能终端用户的迁移。

但如果整体来看,腾讯的移动社交用户是呈现一个下滑的趋势。仅以腾讯第三季度数据为例,微信及 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环比上季度增加了 1800 万的月活,但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则环比上个季度下降了5560万。两者相抵,这意味着,腾讯在社交领域月活跃用户流失了多达3760万。对此,腾讯在财报当中解释QQ月活下降是因为升级了安全策略,主动清理了滥发信息及有恶意机器人活动的账户。

但还是令人遐想,除了被清理掉的一些垃圾账号,那些数千万的月活跃用户到底都流向了哪里?

或许正是看到了腾讯在社交市场上统治力下降,特别是QQ月活的大幅下降更是说明腾讯社交帝国并非固若金汤,所以各大互联网公司在今年纷纷推出新的社交产品,意图分一杯羹。

而对于腾讯而言,危机已在眼前。所以也很好理解,腾讯为何会在今年一口气推出五六款新的社交产品进行试水,其实就是希望能够复制微信崛起的神话,再次完成对自己的颠覆,从而确保将自己的社交关系顺利切换到下一代社交产品当中。

第三,00后一代新的社交原住民正在崛起。

正如刺猬乐队的歌里唱的那样: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以及让他们挥洒青春的社交领地,80后的社交领地主要在QQ,后来随着年龄增长,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又迁徙到了微信。90后的社交领地更丰富,除了QQ之外,还有陌陌、豆瓣、百度贴吧,后来随着进入社会,很大部分也逐渐迁徙到了微信。

如今,2020年就在眼前, 00后最小的年龄也11岁了。这意味着他们的青春期开始,心智正在走向成熟,基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在形成。与此同时,作为网络原住民的00后甚至10后,开始更多的开始使用手机并尝试进行网络社交。所以,互联网公司们们纷纷推出创新的社交应用,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抢占00后甚至10后用户的心智。

目前来看,虽然基于沟通联系,00后一代的年轻群体,很大程度上还会延续上一代人使用着的社交产品,但是他们绝对不愿意与自己长辈在一个社交圈子出现,而是希望能够有自己独立的小天地。

所以今天,即使腾讯的社交产品强大如斯,依然有很多社交产品不断涌现,分食用户的使用时长。比如主打匹配交友的探探,主打心灵匹配社交的soul,以及主打游戏社交的比心等等。


社交市场再燃战火,谁将赢得下一个时代?


虽然这些产品目前看起来只是满足了用户的长尾社交需求,但是都或多或少的在占用用户的使用时长。一旦更多的长尾需求被其他新的社交产品满足,不仅腾讯的社交用户活跃度会继续下降,还会让用户花费在微信和QQ上的使用时长大大减少。久而久之,腾讯微信和QQ极有可能重蹈电信运营商的覆辙,微信号和QQ号仅仅成为一个沟通联系工具,而不再是年轻人社交的主阵地。

到那时,腾讯在社交市场的基础设施地位不复存在,这将彻底动摇腾讯的根基,而腾讯的焦虑也正在于此。

主战场为何是校园社交?

那么,如何俘获00后新一代用户的“心”?答案很简单,推出主打校园社交的产品。可以看到,各大互联网公司在2019年新推出一大半是校园社交产品。

这也很容易理解,因为从社交产品的属性上来看,校园人群不仅是最具增长潜力的用户群体,更是最为优质的社交用户群体。 

首先,学生群体拥有更大的增长潜力。目前移动互联网行业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主要争夺的是用户的上网时长。在使用时长方面,哪些群体最具有增长潜力?当然是学生群体,学生拥有长达三个月的寒暑假,以及每周双休,还有更多课外的碎片化时间。

其次,学生群体还具有更强烈的社交欲望,以及拓宽自己社交圈子和社交视野的需求。一般而言,进入社会的成年人,都基于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建立起来了自己稳定社交圈子,最大的社交需求可能是婚恋需求,不太容易尝试新的社交产品。而学生群体还没有建立起自己完整的社交圈子,并且拥有强烈的交友愿望,以及更多探索世界的好奇心。这就使得他们更愿意尝试新鲜的社交产品。

最后,学生群体具有更强烈的表达欲和表现欲。不难发现,目前社交平台大量的内容都是学生群体创造的,因为他们更热衷记录和分享自己的生活片段和所思所想。

谁将赢得这场战争?

另一方面,如此多的巨头进入校园社交市场,推出如此多的产品,究竟谁能够赢得这场战争?

必须承认的是,腾讯仍然拥有最大的机会。这是因为腾讯旗下的QQ和微信两大产品辐射面积太大,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基础设施。比如很多中学生甚至大学生很可能并不喜欢用微信,但是家长在用,这使得他们不得不用。又比如很多人可能并不用微信聊天,但是却需要用微信来抢红包、收付款。这就意味着,微信绑定的不仅是社交链,还有交易链,所以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生活中都越来越离不开它 。

另一方面,微信的崛起很大一部分源于QQ的导流,使其很快积累了原始用户,然后再基于原始用户的社交裂变,用户呈现滚雪球式增长,后来又推出微信朋友圈、微信红包等杀手级功能,使得微信用户不断激增。因此,如果腾讯推出下一个社交产品,再通过微信和QQ两大产品给予其导流,那么它的初始用户增长速度一定要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

但是,面对社交市场新一轮的竞争,腾讯并不敢打包票,一定可以顺利的将微信和QQ导流到新的社交产品上。正如微视,腾讯一直以来给予极大的资源进行支持,但目前依然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其次,陌陌也有机会。这一方面是因为陌陌一直在社交市场深耕,其目标对象一直都是年轻用户,所以对于年轻人的需求洞察可能更敏锐。另一方面,陌陌有创造成功的社交产品的经验,并且作为上市公司,也有很强的品牌优势和资金实力,这让其能够有更大的信心做出一款成功社交产品。所以,也可以看到,陌陌在新的社交产品和场景的探索动作并不比腾讯少。 

接下来,阿里、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在校园社交市场上的动作,既可以看作是布局,也可以看作是试水。对于他们来说,如果能成算是意外之喜,不成的话也不影响主营业务。正因如此,这些互联网公司在社交市场上没有像腾讯陌陌那样的危机感,所以也使得他们在社交市场的投入注定是浅尝辄止。

总的来看,互联网公司在2019年力推更大社交产品鏖战社交,其实这是一个预演,真正的决战其实是2020年之后。随着5G网络的不断普及,以及智能设备的不断更新,一些新的针对年轻用户的社交需求将被不断发掘出来,那时才是见分晓的时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东楼

    总访问量:2725143
    全部文章:710
创业思考沙龙发起人,互联网资深观察者和新媒体营销实践者。洞察热点事件,麻辣分析点评。个人微信号:lidonglou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