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重返CES背后,一个严峻问题与一场新红利

2019/12/13 11:17:00

日前,有外媒透露,时隔27年,苹果明年将重返CES(国际消费电子展)。苹果再度现身CES, 不少网友认为这是苹果走下神坛的又一佐证,有人毫不讳言“和推销无关,去CES干啥?是不是卖不动货了啊”,由此觉得苹果在刷存在感。

而结合更多信息可以发现,苹果重返CES不是为了发布新品或推介新技术,而是为了与到访嘉宾们讨论企业应该如何维护消费者的隐私安全,这一举动引发了热议。

在一鸣网看来,当下的4G时代,主要连接的还只是手机、平板电脑和PC等设备,隐私问题就已经越来越普遍而且难以规避,在接下来的5G时代,物联网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更多元的终端设备的接入无疑会让个人隐私、网络安全问题变得愈发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苹果重返CES更值得玩味。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渗透,人们对数字化生存越来越依赖,定位、社交软件、消费记录…… 伴生于数字化的生活,个人数据被密集地使用。虽然这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创造出一系列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将我们的“画像”有意无意地渗透到互联网的隐秘角落,若一旦被利用,隐私信息将一览无余。但问题的另一面,也往往暗藏着更大的商业机会。

未解的顽疾在5G时代更加复杂

在4G时代,个人隐私与网络安全问题一直是重要的课题,各路APP调用各种权限,利用GPS定位大家的生活轨迹,利用麦克风监听用户,利用摄像头观察我们的生活环境,读取通讯录、照片等各种信息。一开始厂商收集更多数据是为了更好的改善算法,便捷我们的生活,而后进入大数据时代,生活数据逐渐成了大厂们暗自牟利的不传之秘。

月前,Facebook因隐私泄露问题刚刚承受了5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可没多久,Facebook再次因为隐私泄露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Facebook官方对此表示,与之合作的100多个第三方应用可能通过Facebook工程组的编程界面访问了用户的个人数据。这些可能涉及泄漏的信息包括了用户的姓名和个人图片,但Facebook方并没有透露受到波及的具体用户人数。

而半年前,据外媒报道,谷歌雇佣承包商转录来自家庭和其他智能设备上的谷歌智能助手的声音,超 1000 个谷歌智能助手录音内容被承包商泄露,有些录音甚至是在设备没有被激活时录制的。谷歌却回应称,这是为了更好地开发语音技术,改善用户体验。

无独有偶,苹果自己也不能幸免。谷歌翻车的一个月之后,英国《卫报》曝出苹果公司将部分用户与人工智能语音助手Siri的对话录音发送给其全球范围内的承包商,用于分析Siri的反应是否合理、服务是否到位,而且在被《卫报》曝光前,苹果公司并没有在隐私政策中告知用户有这一操作。

尽管苹果公司坚称“只有不到1%的录音被用于分析,而且录音长度只有‘几秒钟’”,但 不少苹果手机的用户还是认为,“难免会有涉及位置、医疗信息、家庭对话等敏感内容因此被泄露”。

而今年2月,国内京东金融陷入“窃取用户隐私”的舆论漩涡,从而引发公关危机。更早之前,墨迹天气遭媒体质疑,获取用户设备上WiFi热点信息并回传,疑似泄漏用户隐私。去年1月,国家网信办还约谈了“支付宝年度账单事件”的当事企业……

虽然迫于舆论的压力,谷歌和苹果均表示将采取措施防止类似 " 不当行为 " 再次发生,但是巨量个人信息被巨头掌握,还是让大家惴惴不安。

互联网厂商和硬件大厂出于改善用户体验之名数据收集日益频繁,当你在他们的产品上获得了更好的使用体验时,他们也将以此谋利实现飞速成长。一方面用户数据对于驯化算法完善用户的交互体验上确实有一定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在网络世界里也再没有隐私可言。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4G及其之前的通信时代,更多的是针对人与人之间的联结;而5G将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交流沟通无处不在。

除了手机和PC,我们的路由器、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汽车、音箱……甚至是大门等都会联网。所有这些智能设备的信息,包括我们的日常作息、生活轨迹,甚至我们不经意间说的一句话,做的一个动作……全部上传到云服务器, 带给大家便利的智能生活之余,隐私风险也随之而来。

且相对于移动互联网,5G时代物联网、车联网及工业互联网也将进入场景时代,这也使得个人隐私与网络安全问题之间将面临更多、更难的挑战。

危机中的巨大红利,风口中的风口

自然,5G时代、物联网时代,爆发出的个人隐私及网络安全问题,也在危机中催生了一场巨大的红利,一个更加完善的网络安全产业也将成型,从创业项目到资本,从安全巨头再到商业科技巨头都已纷纷展开了攻势。

通过这项服务,苹果承诺其可以实现个人身份信息和邮件账号的完全“分离”,并限制多年使用社交网络以来出现的各种厌恶的精准营销广告。苹果此举看似杜绝掉了广告收入,但是以此为卖点,依旧是一种打隐私安全牌的营销策略,算是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早在去年,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首届智能网络产业论坛上指出,5G网络的超高速下载技术让万物实时互联成为可能……5G时代如何保障从云到端的安全,如何保护好个人数据隐私、如何实现安全、稳定、高速的网络服务应该是网络智能化要思考的问题。

日前,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产业规模预计超过600亿元,年增长率超过20%,明显高于国际8%的平均增数。也有业内人士预测,5G时代,这一市场规模会超过一万亿元。

据统计, 截至2019年11月底,在公开融资方面,中国国内上市的网络安全企业达到了23家,创新孵化方面,有100多家创投机构在网络安全领域进行投资布局。

运营商们也不甘示弱。两月前,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谈到5G时代的数字化变革时表示,网络信息安全一直是广大用户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中国电信始终把网络信息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作为5G建设的核心要素来布局。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也表示,要持续支持网络安全关键技术手段建设,积极开展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重点领域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布局,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的网络安全创新技术体系,不断提升核心技术创新和保障能力。

并有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54%的5G连接将来自亚太地区,而中国将成为最大的5G市场。与此同时,带来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将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毫无疑问,当下我们正处于一个将自己完全暴露在互联网下的状态,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被互联网所洞察。诚然,数字化生活不可避免,5G之后,我们的生活也将更智能。在万物互联、人机共生的生活状态下,我们只能迎难而上,在正视网络信息安全的同时也寻找其中的商业机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安树

    总访问量:202630
    全部文章:138
中国青年文艺协会会员,90后散文作家,涉猎传统文化,时事政治,影视编导等,2011年进入互联网,专栏作家,曾任职于某科技媒体,现为自由撰稿人,文学和互联网作品超两百万字。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