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WeWork凉了 优客工场赴美上市能拯救降温的共享办公吗?

2019/12/12 11:51:00

作者:夏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2月12日,优客工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优客工场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此次IPO中融资暂定1亿美元,股票代码为“UK”。

招股书显示,优客工场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净营收分别为1.67亿元、4.4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3. 73亿元、4. 45亿元。而2019年前9个月净营收为8.75亿元,净亏损为5.74亿元,同比扩大111.81%。

成立于2015年的优客工场是中国的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根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就中国的共享办公空间数量而言,优客工场是中国最大的共享办公社区。截至2019年9月30日,优客工场已经覆盖全球42个城市,总管理面积608,600㎡,提供工位72700个,会员总数为609600。

事实上,优客工场能够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得益于多次的并购。比如,2018年1月3日,优客工场与洪泰创新空间正式完成全资收购;2018年3月9日,优客工厂与无界空间正式合并;随后不久,其再收购Wedo联合创业社。

另外,成立以来,优客工场获得过多次融资,2015年到2017年,优客工场每年都获得了4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优客工场目前共获得总融资金额超过47亿元,融资完成后的估值为30亿美元。

当然这和WeWork曾经的最高估值470亿美元不能相提并论,不过最近一年多,共享办公领域的降温很明显,尤其是WeWork上市一再搁浅,其市值从470亿美元跌落到不足百亿美元,最终被软银接盘,其创始人被踢出局。

这也意味着用巨额亏损换取快速扩张的公司,以后很难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反观国内,WeWork的中国学徒们的日子也是风波不断。其中,氪空间2019年管理层遭遇大调整,优客工场也进行了裁员,资本市场对联合办公领域的兴趣在减淡。

那么此次优客工场的上市,能否为共享办公带来一丝曙光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