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2019公关人,20个艰难时刻

2019/12/11 17:56:00


公关人终于发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换个顺序念,也是相当应景的——“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文/坑哥

微信公众号:甲坑乙坑(jiakengyikeng)


前不久,湖北武汉一名女子在地铁里崩溃大哭,原因是因为连续加班了一个月的班,终于受不了了。更为可怜的是,怕吓到女儿,连哭都不敢回家哭。


坑哥私下里猜想,这位女子应该不是从事公关传播相关工作的,否则区区连续一个月加班,怎么就会令其崩溃了呢?要知道,对公关人来说,连续加班不过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


在这个岁末年初的时刻,坑哥随便一数,就数出了公关人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公关人的20个艰难时刻。而这里面的每一个时刻,都比武汉女子的“加班”要艰难得多。



1、做亮点难


“要做亮点,做爆点,要刷屏”。相信这是公关人最常听到的话语之一,在年终的时候尤是如此,因为年终是汇报高频的时候,老板上面还有老板。


可是跟公关人下指令的人,往往不知道公关向来是和风细雨、细水长流、慢工出细活的。公关本质上是白菜豆腐,不是燕鲍翅,更不是满汉全席。爆点往往是“妙手偶得之”的,哪能天天爆啊?


2、做总结难


年底做总结是职场人的一项必修课,公关人也是如此。这本该不是什么难事,但是问题在于很多公司今年的预算都砍了很多,20%-30%是入门砍,40%-50%是正常砍,70%-80%也很常见,于是使得很多事情都做不了。


“没有预算只能做些边边角角的事情,很多时间都在摸鱼。难不成让我在年终总结里写:聊微信,刷抖音,逛淘宝,玩手游?”一位公关人跟坑哥这么吐槽道。


摸鱼看似美好,实际上时间久了,摸鱼比加班更难受。最难受的是:你在摸鱼,老板知道你在摸鱼,你知道老板知道你在摸鱼,老板知道你知道老板知道你在摸鱼……在这种情况下,你还得装作有事可做、甚至很忙的样子,心累啊。


3、考核衡量难


不夸张地说,在所有的大市场细分领域里,公关工作是最难以量化考核的。在这种背景,每到年底公关人还得煞有介事的根据年初想破脑袋设立的量化KPI进行量化对比,自我评价,真是愁死个人。


4、明年规划难


现如今,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有一个很奇怪的点,就是在产品侧往往能够做到:敏捷开发、快速上线、高频迭代……但是,在大市场体系中,相较于敏捷、快速,却更加看重“规划”。


似乎只有规划了,才能表现出对工作更加重视,好像规划了明年就更有机会做出刷屏的爆点似的。殊不知,每一年年尾的“来年规划”,从第二年年底回过头去看,绝大部分都成为了“飞机稿”,除了稍微有点“心理暗示”的作用外,其它作用似乎不多。


5、要预算难


很多互联网公司的预算,包括公关预算,都有一个潜规则。那就是在很多时候,预算最重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费用安排的合理性与精准性,而是为了抢占更多的预算蛋糕,毕竟钱多不坏事。


底下的人要预算难,上头的老板分配预算的蛋糕也难。更难的是,你往往不知道互联网公司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尤其是在当下的寒冬里。坑哥听到的最搞笑的事情是,有一个哥们年底雄赳赳气昂昂的做了一个2亿元的小部门预算,没过几天他却被“优化”了……


6、跳槽难


年底的事情往往格外多,事情一多就会产生很多嫌隙和不满,由此也就造成了很多人哪怕不要年终奖,也要裸辞,为的就是“不争馒头争口气”。


不过,上面说的情况是针对往年而言的。在今年的寒冬面前,很多人都是“有心跳槽,无力裸辞”,在“忍狠滚”三字诀中,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忍”。



时至今日,很多人才发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换个顺序念,也是相当应景的——“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7、应付传统媒体难


每到年底,意味着公司很多和传统媒体签的框架合作协议就到期了,这个时候传统媒体的销售往往会早早的提醒公关人可以(必须)走续签的流程了。而此时,要是公司相关的预算减少了的话,就很难办了。


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很多时候就和人一样,都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


8、应付自媒体难


和传统媒体要续签框架协议稍有不同,自媒体未必是要签框架,但是往往会“要稿”。如果说,来自传统媒体的挑战在于框架协议的资金大;那么来自自媒体的挑战则在于,自媒体为数众多,僧多粥少,公关人如之奈何?


很多甲方乙方(微信公众号:甲坑乙坑;ID:jiakengyikeng)的朋友都跟坑哥吐槽过,以前都是我们主动跟媒体老师攀交情,现在反过来,往往是媒体老师跟我们“打招呼”了。“现在很多时候,最怕媒体老师的微信头像‘亮红点’了”……


9、应对负面和危机难


很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也许会说,应对媒体、自媒体有什么难的,有费用就适当合作,没有费用就不合作不就得了。道理是这个道理,但是现实是如果没有相应的合作,往往公司的负面内容就会明显的增多起来。这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吗?所以,钱与其花在事后善后上,不如花在事前预防上。


10、应对乙方难


不用怀疑,你没有看错。“甲方为王”并不是时时刻刻都是成立的。尤其是在年底乙方来结款要钱的时候;尤其是你们公司财务紧张、财务流程冗长的时候;尤其是你已经答复了18个“过几天就差不多可以打款了”的时候;尤其是你们是小甲方,而他们是大乙方的时候……



11、参会难


参会也会很难?当然了!


不参会,在公司来说都是很熟的同事,随便怎么穿都无所谓。但是到外面参会,好歹也是代表公司的形象,怎么着也得置办点像样的行头,而这一置办,花费就海了。交通方面,去参会,挤公交的话太挤太累太慢,打车老板有时又会抱怨太浪费,抠点的甚至不给报销。


此外,不去参会,老板会指责你做公关的哪能天天窝在办公室里不去参会,公关要跟媒体、行业伙伴打成一片;多去参会,老板可能又会说,天天就往外跑,正事都不做了?老板的心情,你总是很难猜……


12、面基难


以前光景好的时候,去见媒体老师,请吃饭送小礼聊业务,不亦说乎,可谓你好我好大家好。现在行情如此不好,双方见面都略显尴尬。聊些什么呢?说行情好,不符合现实;说行情不好,媒体老师会以为你在敷衍Ta。真是做人难,做公关人更难。


13、升职难


互联网行业公关人的升职,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能力超群型的,另一种是随波逐流型。所谓的随波逐流,大致是你的能力和年限基本符合某一个职位,而且也恰好有这个职位空缺,所以你就随波逐流、随着时间升上去了。


很大程度上,你所在的部门越扩张,你的老板升得越快,往往意味着你也会升得越快。比如普通部门升级为正规事业部的,事业部升级为事业群的,事业群升级为更加独立的子公司的等等,对应着相应的领导也一路升迁——部门高级总监、总经理,事业部副总裁,事业群总裁,子公司CEO等等。


可问题是,现如今的大环境没几个公司是扩张的,这也就意味着没几个部门是扩张的,所以一般人要想升职就比往年更难了。


14、加薪难


就加薪幅度而言,一般情况下是,跳槽>升职>普涨,当然难度也是涨幅越高的难度越大,尤其是对当下的寒冬而言。


所以,对于大部分公关人来说,坑哥的建议是:要么会哭的孩子有奶喝;要么看空点看淡点,早点做好心理建设,没有希望也就不会有失望。



15、招人难


现如今很多公关人都转行做微商、卖保险、直播带货了,因此行情再差,也还是有要招人的情况。招人难,难的往往不在于候选人不够资格,难的是公司开不起他们要的价钱,更难的是——你明明招的是一个下属,他要的工资比你还高,完了你的老板和人资还有点想答应的意思。


他们或者忘了或者根本不在乎你的工资比下属还低的情况,不管什么情况,都让你知道了公司的某个段位的薪酬带宽水平,而你的薪酬可能恰恰处于带宽的最低档,这种心理难关如何过?


16、开人难


其实招人再难,都没有开人难。招人无非几种情况:拒绝不合适的人,伤陌生人;招到合适的人,悦人悦己;招到合适的人,但是Ta的工资比你高,悦人伤己。


而开人就不一样了,开人是伤熟人伤自己的事情。哪怕理解这是公司正常的人员更替或者应对寒冬不得已的行为,但是仍旧会觉得开人是件伤人品的事情。尤其是这个人,前几天可能还刚刚请你喝过咖啡,今天你就要代表公司要开Ta……


17、改造老板难


很多时候,老板尤其是大老板往往才是公关人最大的公关对象。不管你承不承认,这都是改变不了的现实。


而做公关,最大的难点之一恰恰在于老板:第一难,怕老板很懂;第二难,怕老板不懂;第三难,怕老板不懂装懂;第四难,最最怕老板不懂装懂,还要你认可他很懂。


要知道,老板一般都是比较固执的,改造老板难,难于上青天。


18、改造自己难


比改造老板更难的,是改造自己。


公关人可以包装产品、包装项目、包装品牌、包装公司、包装领导人……但是往往却包装不了自己。


或许是因为,自己是最容易原谅自己的,所以也就没那么花心思了?


19、应付七大姑八大姨难


除了工作上的事情,公关人也是芸芸众生之一,也要面临恋爱、结婚、买房、生子、柴米油盐等各种问题。年底如何应对七大姑八大姨各种热情的关心和问询,是年年的必考题。


对此,坑哥的建议是,高兴你就说说;不高兴网上各种“应对宝典”可谓众多;实在不行,穿上印有“关你屁事”的衣服,也是不错的选择。



20、回家难


回家,难的不在旅途,在于心路。父母越来越老;自己越来越平凡;理想越来越“远”;现实越来越“近……越到年底,越是近乡情怯。但是,不管如何,无问西东,有钱没有,回家过年,总是对的。



其实,除了这20点,对于很多公关人来说还有很多很多或共性或个性的艰难时刻。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对身边的公关人好一点、友善一点。


公关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个字。公关人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公关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公关。祝福每一位公关人,2019年很难很难,好在它快要过去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土妖

    总访问量:1087205
    全部文章:511
土妖,互联网评论家。 微信公众号:菠萝财经(boluocaijing); QQ:527085579 欢迎沟通交流、约稿爆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