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双模5G手机沦为期货 国产手机核心技术缺失的痛

2019/12/11 17:33:00

在华为和荣耀的双模5G手机上市销售后,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终于坐不住了。原本清库存的12月,成为国产手机扎堆发布5G手机的一个月。公开消息显示,红米、vivo、OPPO和realme都会发布5G手机。

??5G?1.jpg

12月10日,红米发布了第一款双模5G手机Redmi K30 5G,并祭出了1999元的低价。遗憾的是,这款性价比超高的5G手机要到1月才会上市销售。由于骁龙765芯片明年1季度才会量产,这是红米5G手机无货可卖的原因。事实上,除红米外,OPPO和realme的5G手机备货也相当有限。

显然,12月扎堆发布的双模5G手机很难摘掉期货的帽子。由于过度依赖高通,在高通5G芯片无法量产前,红米、OPPO等手机厂商面临无货可卖的尴尬局面,这着实让红米们很难受。更重要的是,在抢占5G手机市场的关键时刻,竞争对手的产品已经上市销售。

粗略统计了一下,目前华为(包含荣耀)有6款5G手机上市销售,vivo的第一款双模5G手机下周发布,据说很快能够上市销售。除了华为和vivo外,其他手机厂商都在苦等高通和联发科的5G芯片量产。而且,5G芯片初期的产能有限,这意味着多家手机厂商都要争夺有限的资源,这无疑是一场激烈的角逐。

相比之下,华为有自主研发的芯片麒麟990,还有巴龙5000基带。早在今年8月份,华为第一款双模5G手机已经上市。9月底发布的华为Mate 30系列5G手机,也在11月上市销售。华为官方披露的消息显示,华为Mate 30系列上市60天,全球出货量700万台。虽说没有透露5G版本的销量,但这个数量已经相当可观了。

另据国内第三方调研机构透露,今年11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507.4万部。由于没有5G芯片,红米、OPPO等手机厂商的5G手机迟迟无法上市,现在发布,无非是在营销上造势而已。试想,如果不造势,5G手机市场几乎被华为和vivo两家厂商垄断。

目前,全球能够提供5G芯片的厂商只有高通、联发科、三星,因为华为自主研发的5G芯片不对外销售。在高通和联发科5G芯片没有量产的情况下,为了抢占5G市场,vivo选择了三星这个合作伙伴。

不可否认,vivo选择三星的5G芯片,摆脱了高通5G芯片产能的限制。可是,三星的这款5G芯片性能如何,兼容性如何,这一切都是未知数,这也是vivo与三星合作存在的风险。早些年,魅族手机使用三星的芯片,存在发热严重和兼容性等问题。现在,vivo用三星的5G芯片,能够妥善解决兼容性问题吗?更何况,三星在国内销售的旗舰手机,用的是高通处理器,而不是自家的芯片。

就产品成熟度来说,三星芯片与高通和联发科还是有一定差距的,甚至不及华为自主研发的麒麟处理器。从这一角度来说,vivo X30使用三星的5G芯片存在一定的风险。更重要的一点是,在vivo的各个产品线中,X系列是跑量的产品。一旦出现问题,vivo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不过,vivo引入三星5G芯片,确实避免了没有手机可卖的尴尬。

归根结底,红米、OPPO等手机厂商的双模5G手机年前大量铺货的可能性非常小了,而vivo冒着风险与三星合作,加速双模5G手机上市销售,这背后也有无奈。没有自主研发的芯片,国产手机受制于人的现状就很难改变。双模5G手机沦为期货,这既有无奈,也折射出国产手机核心技术缺失的短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贾敬华

    总访问量:2207996
    全部文章:801
2003年杀入文字圈,成为一名写手。2004年为英特尔中国服务,负责校园先锋俱乐部的运作及推广。现为一家小网站的策划总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多家知名品牌厂商特约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