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造车新势力抱团:小鹏与蔚来达成充电合作 优化车主出行体验

2019/12/11 15:26:00

作者:微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小鹏汽车与蔚来汽车又在搞事情。

12 月 11 日,小鹏汽车宣布与蔚来 NIO Power 签约,双方就充电业务展开互联互通合作,为车主提供便利的出行充电体验。

根据合作协议,小鹏汽车将陆续与蔚来 NIO Power 实现全国范围内充电桩分布数据、支付流程的互联互通,小鹏车主可通过小鹏汽车 app 扫码使用蔚来超充桩快速充电,蔚来车主也能在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使用小鹏超级充电桩为旅途加电。

除此之外,小鹏汽车方面表示,蔚来 NIO Power 还将加入小鹏汽车家充业务供应商体系,为部分小鹏汽车车主提供家充桩安装服务。

至于福利方面,小鹏汽车表示在12 月 12 日当天,车主在已接入小鹏 app 的蔚来超充站充电,可免缴服务费。

小鹏汽车高级副总裁肖斌表示:“小鹏汽车非常高兴能与蔚来 NIO Power达成互联互通合作。作为主机厂探索自营充电业务创新的先行者,小鹏汽车与蔚来 NIO Power 将会在合作中挖掘更高效率的公共充电网络运营模式,为扩大用户出行半径而努力。”

作为两家顶级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的比较一直都是行业焦点,而这次两家却在充电桩方面组建“后场双枪”,可谓是让吃瓜群众大吃一惊。

但事实上,关于两者的合作,在业内看来是属于必然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逐渐增加,相应的充电设备必然要迎来扩建,但是由于各家主机厂都在自建,导致在某些时间、某些地点上存在不方便的现象,充能方便性上,更是远低于燃油车型。

如果充电桩能够统一标准,实现共同,这也大大减轻新能源汽车的“续航焦虑”问题,优化车主出行体验。所以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达成充电方面的合作,并不值得过多惊讶。

当下,小鹏汽车除了与蔚来汽车达成了服务之外,目前也引进国内最大私营充电桩运营商特来电,布局已经十分广阔。在未来,小鹏汽车官方也表示将持续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运营商,争取为车主出行做到最优化。

其实,小鹏汽车不仅在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运营商上用心,在自建充电桩上也很专注。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自 2019 年 3 月首批 30 座超级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小鹏汽车超级充电网络已初具规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郑州、天津、青岛等一二线城市为用户提供了高质量的快速充电体验。

当前小鹏超级充电站单桩平均充电功率可达90kW,并提供最高 2 小时免费停车、极速 WIFI 等便利服务。

家充业务方面,当前所有小鹏汽车均随车提供一台 7kW 壁挂式交流充电桩,以及 30 米布线施工范围内的基础施工。施工由小鹏汽车授权委托的第三方安装服务公司进行,提供 2 年设备质保以及 1 年施工安装质保。

可以预料的是,小鹏汽车与蔚来汽车在充电方面达成合作,必将在车市寒冬中给予双方温暖,对于巩固用户群体,也将带来一定帮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