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要“馅饼”不要“陷阱”,破局万亿法拍房市场

2019/12/11 14:38:00

“我准备在北京买套大房子”。

拿到750万的诺贝尔文学奖金后,作家莫言盯上了北京楼市。

但他很快就打了退堂鼓,“有人提醒我说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元一平方米,750万元也就是120多平方米。”

居者有其屋,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莫言也概莫能外——假如莫言调调头,转而瞄准5-8折的法拍房,也许他就不会这么为难了。

今年双11,天猫上线了1万套特价房,最低5-6折,以法拍房居多。几个月前,一套在此成交的杭州名校学区房法拍房,成交价足足比评估价低了401万元,相比市场价几乎打了六折。

价格低、不限购,OMG,买它买它买它,似乎才是唯一正确的姿势。但“馅饼”之后也有“陷阱”,债务关系难理清、恶意租赁难交付、房产过户多阻碍、税费欠费有套路,等等,诸多风险和套路如影随形。

如何吃下“馅饼”,避开“陷阱”?万亿法拍房市场等待破局。

1

“馅饼”还是“陷阱”?

有人热衷于打折剁手,还有人捡漏六折剁房。

低至五六折,常年七八折的法拍房,全称法院拍卖房产,指的是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屋。

  • 老刘失业,无力偿还房贷,房子被银行收回拍卖偿还房贷;

  • 张老板开了一家公司,经营不善关门大吉,公司名下房产拿来拍卖还债;

  • 张局长贪污受贿,购买多处房产,被法院拍卖,追缴违法所得等等。

上述几个虚构案例,基本上交代了法拍房的几大来源。

通常来说,“法拍房”起拍价不得低于评估价或市价的70%;再次拍卖起拍价降价幅度不得超过前次拍卖价的20%。

举个例子,评估千万的房子,起拍价最低可达700万元,假如首拍流拍,再次拍卖的起拍价最低可达560万元。

如此诱人的法拍房,对于小白们来说,却难以轻易“入口”。

“既要考虑债权风险,还要考量抵押房产质量,以及债务人是否愿意配合,等等”,曾经处置过数百套法拍房房产的杭州沣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沣峪资管)董事长胡双告诉《财经故事荟》。

据胡双介绍,法拍房的风险涉及到方方面面。

第一重风险,多头债权。

房产沦落到拍卖环节的欠债房主,通常资不抵债,也有一房二卖、多卖的风险。

比如,债务人在房产拍卖同时,又私下售予他人等等。此外,原业主可能涉足高利贷、民间借贷等,一旦遭遇野蛮催债人,导致后期入住不畅,备受干扰。

第二重风险,抵押房产风险。房产是否足值,是否存在质量瑕疵等等。

比如,某法拍学区房,原业主已经占了学位,学区功能不再,导致房产价值大幅贬值,等等,都是风险。

是否为“凶宅”?

去年年底,杭州毛女士拍下一套百万法拍房后,后悔不迭,闹到法院要求撤销拍卖,原因是这套房子里曾有人自然死亡。

而法院认为,该户主为自然死亡,不属于法拍房必须披露的内容,驳回了毛女士的要求。最终,悔拍的毛女士,损失了5万元法拍房保证金。

第三,是否存在无法过户风险。

法拍房是否取得房产证、土地证;房主是否失联等,比如有些房主身涉刑事案件,不能如约办理过户等;单位住房涉嫌经济纠纷,被法院查封拍卖,后期难以办理过户,等等。

第四,天价税费等风险。

今年7月,郑州杨女士以230万的起拍价拿下一套法拍房,房价为市场价七折。过户时发现,该房产曾在2015年办理过直系亲属赠予,彼时赠予价仅为500元,两次房价差额巨大,导致此次房产税费高达46万元。

第五,债务人是否配合,是否存在恶意租赁等。

有的债务人为了对抗法院拍卖其房产,会通过签订长期低价租赁合同,恶意对抗拍卖。

成都杨先生过户法拍房时发现,原房东已将房子出租了19年。根据租赁不破买卖的原则,后期杨先生迟迟无法入住。

曾有统计显示,全国10%-15%的法拍房存在清场隐患,即拍卖的房子里有人居住,不配合搬离等。

因此,尽管不限购、高性价比等种种利好在前,但对于非专业的小白刚需购房者以及房产投资客来说,要顺利吃到“馅饼”并非易事。

2

砝码拍的解题之道

要避开“陷阱”,吃到“馅饼”,就要消除法拍房信息的不对称性,洞察法拍房全貌,从而规避风险。专业机构的服务,就变成了必选项。

参与处置过价值数亿元法拍房的沣峪资管,是这一领域的“老司机”。过去两年,沣峪资管曾经从不同金融机构,收购以住宅为抵押物的不良债权,进行处置变现。

其业务触角,已经深入到北京、武汉、西安、厦门、郑州、广州、重庆等全国多个新一线城市,处置的相关不良资产高达10亿量级,其中八成进入法院拍卖环节。

沣峪资管由此练就了“火眼金睛”,在深水区的法拍房市场,可以一眼洞穿到水底。

这样的专业性,在其刚刚处置过的一个案例中显山露水——通常来说,对于断供的抵押房产,银行处置变现的周期长达6-18个月,但砝码拍团队仅仅用了6天。

2019年11月,沣峪资管受让一笔某金融机构债权,作为抵押物的房产位于湖北省武汉市。

购得债权后,沣峪资管处置团队积极推动抵押物出售。11月3日,意愿买房人出现。

按照惯例,买房人将房款汇入中介机构,待房产交易完成后,再由中介机构将房款汇入债权人账户,以偿还债务人债务,但由于买方与中介互不信任,最终选择原始的现金交易方式。

面对如此棘手的情况,沣峪资管设置了完备的预案。11月6日上午10时,买房人提着现金与债务人、中介、沣峪资管工作人员到达不动产登记中心。基于沣峪资管处置团队的提前介入,各方资料准备充足。

半个小时内,各方顺利完成了房屋解除抵押、交办过户、面交房款、缴纳契税等各项手续。

面对债务人、债权人、购房者的差异化诉求,沣峪资管协调各个利益主体,建立多方认可的方案,既实现了交易安全和债权人利益,也兼顾了买房人和债务人的利益和需求,消除交易风险,实现多方共赢。

现在,沣峪资管打算把其专业丰富的应对经验,灵活多变的处置能力,安全可靠的风控能力,开放共享,一揽子输出给万亿法拍房市场。

承担这一重任的是其刚刚孵化的“砝码拍”。

要潜入“深水”,水性必须过关。砝码拍团队中,不乏来自知名金融机构背景的资深资产管理团队,以及专攻法拍房领域的本地化的律师团队等。

砝码拍的角色,是法拍房市场游刃有余的连接者、赋能者,可以实现债务人、债权人、卖房者的利益共赢。

对于银行等债权人来说,砝码拍可以助力其把不良资产、坏账烂帐早日变现清偿;而对于债务人来说,砝码拍团队可以通过灵活专业的处置手段,助其早日脱离债务泥潭,尽量避免成为失信的老赖;对于刚需购房者和投资客来说,砝码拍团队可以为其提供全流程的管家式服务,让其避开陷阱,吃到“馅饼”。

具体而言,针对青睐法拍房市场的购房者,砝码拍可以提供覆盖前中后期的一揽子的服务。

在前期,通过设置在本地化的专业团队,砝码拍提供现场调查、走访,并通过房龄、物业、邻居、法院、债务人等各方,尽可能了解房屋的全面情况及潜在质量问题;摸排债务人基本情况,包括债务金额、经营情况、还款能力、还款意愿、潜在风险等,排查恶意租赁等情况,并形成专业意见告知购房者。

提供法拍流程指导。法拍房竞拍流程不同于普通二手房买卖,流程复杂,专业门槛高,砝码拍团队可以为购房者提供全流程的专业辅助服务,覆盖竞拍、过户、金融服务等流程。

此外,针对天价过户费等特定痛点和风险,砝码拍团队能够通过尽职调查及时规避,并计算出相关过户费用,给予买房人参考意见,最大限度减少买房人的购买成本,降低买房风险。

“我们提供的是全流程、全方位的管家式服务”,胡双如此定性。接受采访完当天,他正准备赶往郑州分公司,如今砝码拍团队的分公司已经覆盖全国多个新一线城市,“这种大额交易,还是需要专业的线下团队来服务”。

下一步,胡双甚至打算为买家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比如,买主可以提前锚定价位、位置、学区、交通等区间条件,而砝码拍可以从需求出发,在市场上寻找符合条件的法拍房。

3

解局万亿市场

砝码拍专注的这块市场,盘子到底有多大?胡双的初步估算是“万亿级别”。

数据显示,2013年法拍房产线上挂拍金额仅为148亿,到了2018年,全国法拍房挂拍数量达到47万套,金额突破1.26万亿,成交139737套,报名参拍人数达到150万。

短短5年时间,挂拍金额增长近百倍,成交率也从13%增长到38%。

数据高增长背后,是政策法规和金融环境的双向推动。

一方面,最高人民法院持续推动网络司法拍卖有序进行;另一方面,随着金融监管收紧,经济形势放缓,银行持有的违约债务的抵押物,将陆续通过司法拍卖进入市场流通。

而从需求方来说,经济放缓,股市不振、房市限购、P2P全面清场之下,多年来淤积的民间财富急寻投资之道,不限购、有折扣的法拍房进入了投资人的视野。

胡双团队曾经服务过一位来自江苏的投资客。此人过去从事工程业务,家底丰厚,如今把法拍房作为了主要投资渠道。前段刚刚在武汉购入了一套法拍江景房,成交价为850万元,仅为市场价的75%左右。

“这在武汉属于顶级豪宅了,但对于大部分武汉购房者来说总价过高,就给了外地投资客捡漏的机会”,胡双透露,目前这些投资客主要看好人口基数大、人口净流入的新一线城市,比如武汉、重庆、西安等等。

阿里拍卖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2019年,四大一线城市一年来法拍房成交量增幅明显。其中,上海、深圳成交量翻番。这在楼市调控严苛的去年,堪称黑马。

胡双预测,未来这种高增长还将持续。

目前法拍房的市场渗透率仅为10%左右,2018年下半年,法拍房的参与率全国平均为0.2人报名/套,而法拍推广力度较大的杭州为5.31人报名/套。如果全国市场都向杭州看齐,起码还有超过20倍的增长空间。

这个高达万亿的市场,过去看似深不见底,贸然涉水,就是一场战战兢兢的探险。觊觎者一边对美味“馅饼”垂涎不已,一边对潜在“陷阱”心生惧意,导致整个法拍房市场的流动不够通畅。

身为连接者、赋能者、服务者的砝码拍,入场之后,消除信息不对称,把一滩浑水变清渠。水清则活,潜在的20倍增长机会才有望真正释放,万亿的商机红利才机会得以变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