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东云与AI事业部焦虑:公有云未进前十 京东云还有位置吗?

2019/12/11 14:12:00

作者:夏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公有云市场迟到的京东最近也有了大动作。

12月10日,京东集团(NASDAQ:JD)宣布设立集团技术委员会,由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

此前在12月6日,京东宣布整合原京东云、人工智能、IOT三大事业部的架构与职责,设立京东云与AI事业部,由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周伯文担任责任人,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汇报。

京东称,京东云与AI事业部将在周伯文的带领下,发挥京东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输出技术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京东也对外表示,此前担任京东集团副总裁和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的申元庆,由于个人及家庭原因,将在 2019 年 12 月 31 日卸任。

申元庆加入京东的时间是 2017 年 9 月 12 日,在加入京东之后,他被任命为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直接向京东集团 CEO 刘强东本人汇报,可见京东对云计算业务的重视。

在申元庆的带领下,京东云获得了发展。2019年5月,申元庆在 2019 年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上表示,京东云在 2018 年营收达到三位数的增长,10 倍于行业增速。

当然,京东方面也从来没有单独公布过京东云的营收数据。

不管怎么说,在公有云服务市场,京东云已经迟到了,这也使得其与阿里云和腾讯云的差距在拉大。根据 IDC 在 2019 年 1 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 年上半年阿里云占据了中国公有云市场 43% 的市场份额,腾讯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 11%,而京东云尚未挤进前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