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前高管联合创业,呆萝卜“死而复生”

2019/12/11 10:47:00

对互联网创始人来讲,2019年绝对是一个凶年,特别是生鲜电商领域的创业。

阿里前高管联合创业,呆萝卜“死而复生”


当拼多多模式成功后,许多创业者就将其当成一个风口,却不知风也是有方向的。淘集集张正平挣扎无果后,宣布破产;呆萝卜李阳通过努力竟上演了现实版的《保卫萝卜》。

李阳岁末的这波神操作似乎又让人找回了失去的信心,但是谁又知道,这个开始不是下一个结束呢?

意外!竟然起死回生

当淘集集爆发危机的时候,大家再想,谁会是下一个淘集集;当呆萝卜传出资金链断裂,媒体又再问,下一个呆萝卜会是谁?

在媒体寻找下一个“呆萝卜”的时候,12月9日,呆萝卜宣布重新营业,合肥百店同启。这标志着呆萝卜重新从发源地出发,彰显出不忘初心的情怀。

而事实上,公告中打出的就是情感牌——回归本心,从头再来。“也曾想过就此放弃,但又如何能面对可爱的消费者、可敬的投资人,还有一众赤诚的供应商、加盟商和合伙人?”

虽然牌打的不错,但要想取胜,也得手握一手好牌。呆萝卜也曾是意气风发、雄心万丈的独角兽,牌面不是不好,但却不按套路出牌,激进扩张,过度地消费了资本,让其成为将亡之人。

阿里前高管联合创业,呆萝卜“死而复生”


此时,呆萝卜创始人李阳虽祭出一剂猛药,看似性命无忧,但是所谓“伤筋动骨一百天”,未来呆萝卜真的能够冲出赛道,杀出一条血路吗?

李阳也说了,决心刮骨疗伤,标本兼治。那么问题来了,李阳和其管理层真的知道病根在哪吗?弄清楚呆萝卜的前世今生才是找出病根的第一步。

毕竟资本市场对生鲜赛道整体的担忧情绪已经不可抑制,前不久爆出鲜生友请、妙生活相继关店停业的消息。

呆萝卜虽然暂时续命,但是未来,李阳若不能说出个“子丑寅卯”,资本是不会买账的。

成功的贸易商

当然,如果让李阳跟资本讲讲物流、贸易,说出个“子丑寅卯”绝不在话下,但是做生鲜,他毕竟还是一个新手。

《商业观察家》曾采访过李阳,关于创业呆萝卜,他是这样说的:要么我们是对的,极大的正确;要么,我们是错的,极大的错误。这句话也验证了呆萝卜由盛而衰的结局。

李阳曾经学的专业跟汽车电子相关,毕业后,他在上海从事汽车轮胎销售。此后,他又进入了与汽车相关的钢铁厂——上海华冶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从一名基层销售员干起,凭着聪明和努力,仅两年时间就成为销售部总负责人。

阿里前高管联合创业,呆萝卜“死而复生”


这让我想起许家印,他从钢厂进入造车,从此与车结缘。而李阳则由汽车行业到了钢厂,从此与钢结缘。

或许是许家印的创奇造富故事影响了他,总之李阳也是一个追逐财富的热血青年。于是2005年,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凭借钢厂的人脉和资源,他创办了杭州卓钢物资有限公司。成立的当年,公司就完成了1.89亿元的销售额,这份成绩足以说明李阳不一般。

其后,在2011年,他整合资源,成立安徽宸智物资有限公司,短短几年,公司一跃成为安徽地区钢贸行业龙头,企业年收入达30亿。

在创业的过程中,李阳在2B贸易端、钢材等大宗商品贸易中积累了丰富的团队管理和运营经验,特别是对供应链有独到的理解。

阿里前高管加入创业

2015年前后,互联网生鲜市场异军突起,而钢铁行业日渐萧条,李阳也在谋求转型。通过对比研究,他发现,生鲜电商创业门槛并不高,而生鲜又是刚需,在此领域创业是一个比较好的风口。

但仅仅懂得供应链的运作还不足以在生鲜领域大展拳脚,必须找一个好的CTO一起干。就这样,做钢铁贸易的李阳突然懂了做生鲜电商的心思,他一边构思呆萝卜的商业模式,一边找产品经理。

此后,他遇到了刚从阿里离职的高管刘峰,花名玄羽。他2009年加入阿里,在很多重要岗位做过高管,有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零售运营经验。

阿里前高管联合创业,呆萝卜“死而复生”


值得一提的是,他主导参与了2012-2014年的双十一活动,其中2012-2013年担任天猫聚石塔双十一负责人,2014年担任商家业务双十一总负责人。

刘峰在阿里做出了不凡的成绩,渐渐地心也大了,想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于是离职他与李阳不谋而合,还有什么比做自己擅长的事更有意义呢?

于是刘峰成为了呆萝卜的联合创始人,任CTO。有了阿里前高管的呆萝卜如虎添翼,迅速吸引外界的关注。作为创始人李阳,他也是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呆萝卜上,他几乎每周工作超100个小时,付出了能付出的所有。

用他的话来说,呆萝卜就像他的孩子,他对它有深刻感情的。凭着他的用情和刘峰的专业,很快有资本找上门来谈融资。

呆萝卜拔地而起

李阳将呆萝卜的运营模式设计为到店自提,经营模式设计为合伙人加盟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李阳很快拿到了10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

在资本的助推在,呆萝卜不断攻城拔寨,走出安徽,踏进江苏,一路北上湖北、河南,自2016年6月第一家门店在安合肥开业以来,短短3年时间,在4省19市拥有门店超过1000家,月订单超过1000万单,月GMV过亿。

随着注册人数的激增,门店数量的暴涨,呆萝卜成为安徽最大的互联网新零售电子商务平台,

在2019智慧零售潜力TOP100排行榜中,其排名第77名。

阿里前高管联合创业,呆萝卜“死而复生”


看着这样的战绩,李阳喜出望外,自然不能浪费这么好的数据。他觉得是时候干一大票了,于是他频繁接见投资人,在今年6月,他宣布完成了由高瓴资本、晨兴资本、XVC投资的1亿美元的A轮融资。

此时,生鲜电商的赛道上涌现出了众多“打赤脚的不怕穿鞋的”,他们凭借疯狂的补贴抢占市场,争夺流量。李阳手握一亿美金,有什么不敢玩的,他不仅“燃烧”了呆萝卜,而且“燃烧”了自己,在疯狂烧钱的模式下,谁能想到1亿美金竟然几个月就烧光了。

举例来说,李阳认为云猪肉项目是个好项目,于是就在此项目上烧掉了几千万,结果是肉铺、采购们赚得盆满钵满,消费者的冰箱里也挤满了5折的猪肉,但公司却亏空了。

当大家发现工资没有按期到账的时候,就知道危机不可避免地爆发了。在大家发现公司没有缴纳本月社保,同时研发人员被收回了工作的权限的时候,一切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呆萝卜爆发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此时消息像瘟疫一样迅速传遍到员工、合伙人、供应商那里,于是围堵、讨债等事件就自然而然地来了。拔地而起的萝卜终将枯萎。

至暗时刻大反转

当一众人将李阳围堵在办公室不能动弹的时候,那绝对是他的至暗时刻。有人这样形容他创立的呆萝卜“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但是谁能想到,仅仅十天后,李阳就带领呆萝卜上演了一曲“反转大戏”,有一种王者归来的气势,呆萝卜百店重启,开始营业。

阿里前高管联合创业,呆萝卜“死而复生”


对于“起死回生”的说法,有人说政府接盘了。无论谁接盘,市场的最后还是要交给市场,这样才能走的更远。

有人说,呆萝卜的倒闭只是因为步子迈大了导致资金链断裂,只要重新融到资还可以一战,其原因无外乎就是这样几种。

首先是模式问题。此次的合伙人模式是引发政府介入的主要原因,在模式不成熟而又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呆萝卜若倒闭将害惨多少个家庭?这种模式无非是想用互联网的流量思维和金融手段来弥补资本空白。

其次就是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危机。一亿美金,几个月就烧完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此次的融资就是去填补之前的无底洞,危机其实早已发生。如果不梳理清楚,哪个资本会傻到有进无出?

但以上只是表象,公司内部管理混乱才是深层次的原因,这就是“刮骨疗伤”必须“刮”的地方。这方面能说的不多,看看魅族的黄章就知道了。总之,一句话,如果你把一个活生生的互联网公司做成了家族企业,那离倒闭不远了。

阿里前高管联合创业,呆萝卜“死而复生”


如果你反驳,美团王兴是出了名的任人唯亲,美团一样强大。但是王兴的“亲”绝不是李阳的“亲”,王兴的亲就淘宝上的一句称呼而已,但李阳的亲是真亲。

未来,李阳必须踏踏实实回归商业本质,真实扎根于企业管理和商业模式优化之中,才有可能在这个生鲜乱世,活成一株风吹不走“萝卜”。

当然也必须明白,如果萝卜不长在地里,纵使有资本的救场,但那只是续命的水滴,绝不是生长的土壤!

作者:电商报 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