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电商领域的未来,谁打造出超级产品,谁将成为第二个阿里

2019/12/11 7:17:00

在今年的电商领域中竞争再次升级,垂直市场持续分化,流量成本和抢夺用户仍在继续.....


电商企业靠着超级产品战略驱动企业品牌影响力,服务的溢价及产品效率和用户。


在企业品牌上,渠道垄断优势不再,驱动企业前行的是产品和用户的变化。


如今的电商平台,最具竞争力的莫过于阿里巴巴和拼多多,这两者的体量,从生产产品到流转到用户手中,被增加成本的几率大致可分为,平台成本+品牌库存成本+物流成本+品牌溢价


阿里巴巴最大的优势就是在各个环节上进行优化,而拼多多主打农作物、用户日常用品等品类,去除品牌溢价,通过大规模的拼单来确立用户需求量提高库存精准度,降低平台成本


拼多多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去中心化的结构且能在瞬间收集到用户需求再做分发的差异化链接,从长期上看这对于商品流转成本进行了改变。


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拥有像微信一样具有强烈连接用户能力的产品,所以初创型企业想要脱颖而出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随着用户消费越来越个性化和多样化,巨头们的战略永远是试图再打造出一款超级产品。


打造超级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让用户为它买单,在这方面,产品的高价值被重新定义。


举个例子,有一款产品可以鉴别商品是否真伪,再加上提供该类的鉴定服务,那就意味着,当用户使用产品时,就是企业培养用户使用产品习惯的开始。


如今的用户花费在产品上的时间越来越少,当然,这对企业而言不是什么坏事,因为这很有可能代表着,你的产品对用户而言越来越方便且快捷,用户可以完全信任该产品。


打造超级产品是一场持久战,初创型企业有着一定的机会,增强对用户的粘性,为用户提供较好的服务。


就像电商解决了用户对商品的供给,而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企业和用户之间新的连接和起量机会。


超级产品的诞生基于用户流量,只要有一定的用户流量,企业就有快速起量的机会,虽然这对于企业而言供应链组织难度较大,切入点难找,但也会出现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企业。


打造超级产品是一个偏慢的渠道,在这个战略上是由用户的需求而变化的,这就意味着,超级产品必须从用户的需求出发,重新进行产品创新,这是场比拼长跑的赛道,也是企业在市场趋势内的机会,打造超级产品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当渠道无法被垄断,不少初创型企业奋不顾身地进入市场,观察着哪些产品能够带来显著的增长红利,哪些产品有利于传播,怎样才能让产品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成为让企业快速发展的超级产品,这些都是企业该注意的问题。


超级产品是巨大天花板的核心,可以为企业带来较高利润的产品,拥有较大的用户,可能就适合打造超级产品,而没有用户的市场则适合“早死早超生”。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22461
    全部文章:176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