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量引擎的人才大计

2019/12/10 21:45:00

就在最近两日,我在抖音上看到一则视频,一名男子因为对理过后的发型不满意,愤而将“Tony老师”按在椅子里,给他剃了头。

这条视频之所以爆红,戏剧性是其一,年轻人对“Tony老师”积怨已久是其二。笑谈背后,其实反应了一个社会现实:人口大爆炸带来全球市场急速规模化后,专业人才紧缺正在成为一个全市场的问题

市场需要会理发的造型师,但大部分“Tony老师”却只会剃头。需求与从业者的技能不匹配,矛盾与冲突就积下了。放到新经济市场里,这个矛盾与冲突就更明显了,因为新技术迭出的同时,新的职能需求正在批量涌现,新岗位层出不穷,传统职业教育体系正面临严峻挑战。

人才紧缺,正在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天花板。

最近两年,产品经理、运营、测试、营销等各种细分岗位的职业培训如火如荼,各种商学院比肩林立,MOOC更是成为一时风口。知识付费的浪潮之下,核心的增长驱动力,其实是对职业技能的焦虑。

企业需要培养人才,从业者希望通过学习新技能抓住新未来。技术的发展正在倒逼职业技能教育进化。在各种商学院之中,企业自建商学院已经是大势所趋,围绕企业核心业务的各种“大学”就诞生了。

字节跳动旗下的巨量引擎就着手建立了巨量引擎营销认证体系。区别于之前面向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等高层,巨量引擎营销认证面对对象范围更加广泛,主要目的是携手生态伙伴一起构建行业营销人才新生态,为行业发展输送专业人才。

为了做好这个营销认证体系,巨量引擎走访了30多个行业,3000多名从业者,包括客户、4A代理公司以及MCN机构等,去调研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痛点,并且与北京大学合作,构建了一套对移动营销从业者的量化评估能力模型,明确了初中高不同级别人才所需的能力。

巨量引擎正式亮相虽然才一年,但这套营销认证体系早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在做,最初的定位是在“质”和“量”两方面,帮助内外部实现人才的成长支撑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的需求。紧跟趋势,抓住未来。

教育,是百年大计。这话永不过时。

1

刷新营销

巨量引擎营销认证背后,是一个营销不断被刷新的时代。5G、AI、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不断冲击着传统的营销体系,媒体进入了一个持续进化的时代,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媒介在变。在原来的互联网时代里,无论是门户、视频网站还是社交媒体,都属于单一传播媒介,传播效果主要靠广告位的流量是否充足。现在,新媒介层出不穷,头条、抖音以及垂类的懂车帝等以推荐引擎为基础的产品正快速崛起,传播进入了深层次、多平台时代;

第二,内容在变。原来主要依靠图文,现在则是音频、长视频和短视频整合传播。内容多元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对话方式被改变了;

第三,形态在变。以前是横屏,现在多了一个坚屏。比如抖音美好奇妙夜:内容来自抖音,主舞台却在电视台;引爆点在晚会当天,前期预热和后续传播却在抖音、微博等其它小屏媒介。内容反复穿越大小屏。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在最近五年左右发生的。

风云乍起,一时间各行各业都被打得措手不及,晕头转向。未来的要路怎么走?当下的市场要怎么做?这一切亟需一群专业人才去搞清楚。信息流人才瞬间紧缺。所以,在当下林立的商学院中,营销与运营课程最多,第一批自建“大学”和“商学院”的平台也多半是流量平台。

单纯卖流量的时代已经过去。移动互联网带来了“即时在线”,这让流量的深层次运营成为可能,营销终于有机会进入智能化时代。今天的平台,在输送流量的同时,还需要再做一件事,也就是教会客户用好营销工具,流量平台正在向营销平台进化,要与客户共同成长。

在12月5日的引擎大会上,巨量引擎高级策略总监朱悦说道:“我们在经历一个新的营销大航海时代,”平台要与客户要同心协力才能扬帆远航到更远。

2

与势俱变

2006年6月,美国著名科技类杂志《连线》的记者JeffHowe首次在该杂志上提出了“众包”的概念,将社会化大分工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但是,彼时的中国还处在一个高速的增长红利期,数字化技术尚处于萌芽之中,这种分工共创的体系缺乏落地的土壤。移动互联网崛起后,“即时在线”时代终于来了,大数据、云计算、AI以及5G等新技术迭起,赋能的条件终于成熟,平台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营销生态的机会来了。

巨量引擎营销认证体系的推出,初心是为了解决行业的人才问题,但无意中触及了社会大分工的深度发展,完成了组织形式的一次质变。今日头条、抖音本质上都是这种分工体系下的产物,这样一种量级的内容生产方式在传统媒体时代,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这就叫内容共创。

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属于协作共赢和相互驱动。正如巨量引擎营销认证负责人于洁楠的分享主题所说的那样:与势俱变。

现在,巨量引擎将这种能力延伸到了人才领域,核心抓手有三个:知识共享、培训驱动、人才认证,方式是:整合、深耕和链接。

所谓整合,粗略来说就是构建营销大生态,细致一点说就是:利用技术手段打通营销全链路,立足于今日头条、抖音、火山等多元触点,进行流量管理,完成转化闭环,深入数据体系分析等,最终实现品与效的协同合一。主要实现路径就是输出工具与方法论,推动客户成长。

深耕是个长期主义的活,重点在人才培养。营销认证将为生态圈企业员工提供多种人才培养方案,将原先的岗位培养体系拆解到能力模块,形成以能力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市场、组织、业务的需求,从知识、技能、职业素养等三个维度搭建一个标准模块。

于洁楠说道:“我们需要动态、外部视角培养人才,才能快速去应对复杂多变的人才需求。其本质就是用业务思维做人才培养。”

链接是激活一切的关键,没有链接的生态很难产生超越其规模的协同价值。链接主要为分为部分:一个是人的链接,一个是数据的链接。前者推动行业的交流和价值的碰撞;后者通过数据报告和营销创意中心为生态伙伴输出最专业、权威的内容,并萃取实战经验,反推产品迭代。

优矩互动副总裁孟冉女士在引擎大会上表示,“传统的数字营销领域已经成了红海,巨量引擎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僵局,带来新的生长点,红海又变成蓝海。”新问题是:“市场重回蓝海的速度太快了,我们作为代理商能不能跟得上?”人才问题是面向未来的关键所在,协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3

面向未来

看到趋势的都已经展开行动。

在引擎大会现场,火星文化CEO李浩提到,“上周,我在长沙见了一所文科类重点大学的校方,我们希望进入他们的传播学院,落地面向学生、面向新闻传播学院的短视频培训学院。”他想和校方一起共建人才培训体系。这与巨量引擎的青苗计划不谋而合,校企共建是推动职业教育升级的不二之选。

站在发展的角度看待职业教育,未来和现在都很重要,于是便有了巨量引擎2020年的重磅计划:智库计划和青苗计划。前者着眼于当下,培养即刻可用的专业人才;后者致力于未来,融合并进,以建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为主要目的,以此来应对新经济对传统职业教育体系带来的挑战,

智库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为巨量引擎的营销生态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与头部企业一起,进行内容共创、共享,集结各方智慧共同思考、探索行业发展,火星文化便是巨量引擎营销认证的头批合作伙伴。

为了更好的推动行业发展,智库计划成立了内容学院和增长学院。内容学院主要针对内容营销、种草营销、直播电商,服务商、MCN、商家以及广告主都可以参与共建;增长学院面向品牌与效果,主要面向对象是代理商与广告主。巨量引擎将把自己沉淀下来的数据进行共享。

巨量引擎营销认证希望:2020年携手300家合作伙伴,一起输出2000多门课程,助力10万甚至更多生态伙伴。智库计划希望借助知识达成内容结网,实现价值共振。以生态的逻辑和思路解决现在生态面临的问题。

青苗计划是面向未来的价值共振。

人才的培养仅依靠企业是不够的,还需要从源头改造。既然新经济对传统职业教育发起了挑战,那就回到头源帮助传统职业教育升级,与高校合作共育人才。青苗计划将通过课题研究、创新实验、定向培养甚至是开设专业等方式,与高校一起形成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2019年,巨量引擎营销认证联合北大组织了高校青年教师培训,为想了解数字营销和数字广告的青年教师分享如何利用前沿的产品、技术和运算实现广告营销。当时有将近300所高校的老师报名,受场地和名额限制,最终参与培训和实战的老师共计120个,来自海内外90所高校。

明年,巨量引擎营销认证希望:联动300所高校,为行业输出超过2万高质量人才,让整个行业有更新鲜的血液融入。青苗计划将持续为行业造血。

巨量引擎营销认证不断推进的过程中,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除火星文化,巨量引擎营销认证的首批合作伙伴还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也有Papitube、无忧传媒这类强内容MCN机构和联合利华这样有潜力的跨国品牌,更有奥美这样的4A巨头。

巨量引擎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应对新技术带来的专业力挑战,培养新人才,用好新技术,重构行业,共入数字营销新蓝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74448
    全部文章:484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