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如果让品牌宣传片更讨喜? 看支付宝的!

2019/12/10 11:39:00

文|烧脑广告(shukewenzhai)

12月8日,是支付宝15周岁的生日,它在视频网站上悄悄上线了一支新的品牌宣传片——《奇点》。

每天,都有无数人打开支付宝这个软件,付款,交水电费,收能量,养小鸡,支付宝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便利和乐趣,但你知道支付宝第一笔交易是如何诞生的么?

▼ 

奇点,起点

影片从一列行驶的列车开始讲起。

支付宝的实习生北遥坐在高铁上,正在老员工陈晨的带领下,去采访第一笔订单的发起人,为支付宝十五周年撰稿。

而越过时光,我们惊讶发现,这一笔订单竟然还是跨国订单。

卖家来自日本横滨,2003年,叶保平已经陪妻子在日本留学两年,当妻子学业完成即将回国时,他已经拿到了日本国立大学的通知书。本来两人已经说好一个留下一人回国,但叶保平仍在收拾行李时,卖出了心爱的相机,希望陪妻子回国。

另一头的买家,则是一个来自中国西安的大二学生,赵振华。


而另一头,杭州湖畔,支付宝的初创团队正在如常工作,第一笔订单发生时,他们都还没反应过来,可还没等它们高兴,赵振华就因为担心安全问题申请了退款,整个办公室陷入一片沉默。

四线并行,支付宝将十五年前的故事娓娓道来。

那时候,买家必须先拿到钱才能交货,而买家也只肯先拿到货才交钱,淘宝还更多的是一个同城交易平台,谁来做这个中间人,让交易更多更广地发生?

穿越了15年的光阴,今天稀疏平常的举动变得那么慎重。

卖家这边,叶保平妻子劝说他网上卖东西不靠谱;湖畔别墅这,收集了营业执照等信息,力证公司不是骗子;买家赵振华,将信将疑选择了重新下单,再去海关领相机时却要付出高于相机本身的关税,海关工作人员斩钉截铁“一定是被骗了”。

而时间调转回来,2019年的采访现场,北遥因为赵振华重新下单的理由而迷惑,完全不能相信他的相信仅来自支付宝员工的一通电话。

仅仅只是因为一个小姑娘说,骗你,就赔自己的工资。


但这一笔交易牵动着各方的订单,终归在包裹打开后有了好的结果。

奇点,被用作来形容是宇宙的起源。

支付宝为这一则广告取名是“奇点”,也是将这一则订单当做支付宝的起始点。它是支付宝获得信任的奇点,也是支付宝从无到有的奇点。

十五年,回忆杀

支付宝从来就不缺好故事。

甚至,这第一笔订单的故事,可能非事中人很难体会到那种惊心动魄的感觉。

但支付宝就是能将普通的故事讲得不落俗套。四条故事线,穿插讲述,打散了故事的呈现方式却没有打散故事的神韵,让信任的主题始终高亮。

撇开编剧的力量,广告质感也不俗。日本居家的榻榻米小公寓,大学学生骑起来飞奔的自行车,海关泛黄的大厅和稀少的包裹都披上了一层时光滤镜,颇具电影的质感。

相关资料显示,支付宝本支广告是选择了独立导演和编辑来拍摄,因为拥有庞大的国民度,拥有一大批善于挖掘用户故事的团队,支付宝在讲故事时得天独厚,奇点的故事,也正因为有现实作为底色,才能将人与人的信任,透过影片,穿越过时空,传递到我们面前。

信任是可以存在的

支付宝最早出现的时候,还是一个叫“担保交易”的小网页,团队似乎连名字都用上了,希望得到用户的信任,而现在距离“支付宝”这个名字的启用,也有了15年了。

15年中,支付宝也开发了无穷无尽的新功能,也不用每天人工核对订单了。


15年,人们变了很多,消费的时间、场景、方式都有了变化,但支付宝和人们始终不变的,是“打心眼儿就相信一切会变得更美好”。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将“担保交易”列入“21世纪改变世界9件小事”,为它开启了中国电子商务的黄金时代,帮助重塑了中国人的信任机制。

现在我们提起支付宝,可能不会说它帮我们保存资金,不会说它可以帮我们交水电费,不会说它可以打车,我们习惯被支付宝改变的生活。

支付宝的存在向我们证明,信任是存在的。

而未来会怎样呢?

相信也会更美好吧!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