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Q3财报透漏新氧的喜与忧

2019/12/10 10:35:00

撰写 | 威连

12月5日,“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科技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新氧实现营收3.0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6%;实现净利润0.316亿元,同比增长225.39%。

Q3财报透漏新氧的喜与忧


图片来自:新氧财报

仅从营收来看,新氧可谓成绩喜人。从上市后连续三个季度的业务情况看,通过提高行业渗透率来实现用户增长,已经成了新氧接下来的长期目标和战略重点。

而当下最大的问题是,“数据漂亮”的新氧如何进一步打动纳斯达克的投资者,然后重回上市时的巅峰。

财务数据向好

2019年第三季度,新氧平台的医美服务交易总额为9.7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4.7%;付费用户数17.25万人,同比增长60.2%。

医院机构方面,付费医疗机构数从去年的2418家增长至3230家,增幅达到33.6%;订阅信息服务的医疗机构从去年的1389家增长到2104家,增幅为51.5%。

用户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新氧APP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为342万,较去年同期大增143.8%,今年一、二季度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则分别为193万和247万。

对于新氧三季度的表现,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认为这是因为公司平台的优势、过硬质量以及高用户粘性。金星透露,新氧的获客服务、品牌化宣传以及运营效率能力,都体现了平台的独到价值,并不断助力平台上医美服务提供商业务的全面发展,而显示在财报上,就是移动端平均MAU和付费用户数的持续快速提升。

不过喜中也有忧。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几个季度的高增速相比,今年第三季度新氧的营收增速已经出现了放缓迹象。往期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速都超过了一倍,而从第四季度起,其营收增速下滑至83%。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也维持在80%左右,分别为80.7%、87.3%。

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还注意到,虽然新氧2019年三季度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但毛利率却出现了小幅下滑。根据财报数据,新氧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较去年同期的85.7%下降至82.2%。

“抢占心智”初具成效

随着战略的推进,新氧也从品牌建设期进入扩张期,开始走向“五环”外,以求获取更多的人群。

回顾新氧的近期动作,其上市后一个非常大的战略举措就是一方面开始大规模品牌宣传;另一方面通过大力打造医美电商节,建立起医美用户额线上消费习惯。

2019年下半年,新氧开始大规模投放楼宇、电梯广告,覆盖100多座城市。用新氧官方的话来说,这是在抢占用户心智。在此之后,新氧借助“双眼皮节”“99皮皮节”和“亚洲医美狂欢节”,主打入门级和季节性项目,通过新人199免单、全场5折等运营手段快速建立起新用户的医美线上消费习惯

Q3财报透漏新氧的喜与忧

新氧电梯广告

“医美电商节我们会持续做下去,我们相信未来在医美乃至消费医疗领域,也会出现像阿里双11这样的现象级品牌”,金星表示。

新氧还表示,虽然二季度大规模的“校园水光针”推广、渗透活动,以及“618”大型促销活动促成预约订单大幅增长,但实际提供服务、确认收入大部分都在三季度完成,因此这也是三季度业绩表现赶超预期的重要原因。

当下的商业竞争中,单纯靠模式和技术建立起来的壁垒极易被模仿和跟进,但新氧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在细分市场做到抢占心智,对手或将承受巨大的进入成本。

新氧的野心:打通医美产业链

金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新氧的目标不只是医美行业的流量入口,而是要成为这个产业的“操作系统”。

事实上,今年8月初的《新氧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发布会上,新氧就将“一横一纵”列为公司的发展战略。而所谓“一横一纵”,就在医美行业继续深耕,做产业互联网,同时在服务上也扩展到消费医疗领域。

首先,医生作为医美行业最核心的一环,已经通过新氧平台逐渐走向台前。2019年,新氧GMV超百万的医生的数量在2019年同比增长超70%。而随着医美行业逐渐趋于健康,有技术实力的医生将得到更高的品牌溢价。

11月,新氧对外正式发布了新的一站式医美管家服务平台——尺颜医选,目前团队已近200人,在国内29个核心城市,以及日本、韩国提供服务。尺颜医选上线不到一年,如今月订单量已接近2000笔。

其次,新氧除了提供线上运营工具和展示平台,其也开始往线下完成服务的闭环。

早在2016年,在线上积累了一定资源的新氧开始向线下扩张,随后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先后推出了4家新氧云诊所门店。近日,新氧又与联合丽格集团合作,共同投资创立国内首家医美平台化共享医院——联合丽格第二医疗美容医院。

金星认为,“这些共享手术平台把医疗服务集约化、信息化、可溯源、可追踪,能极大地挤压灰色医美生存的地带,让医美行业健康发展。”

最后,新氧一方面打通线上线下环节,提高用户体验;另一方面还可以降低医生的创业门槛,吸引更多的医生资源,增强平台的实力,目前来看或许能够打开一个双赢的局面。

当然,作为医疗的一个分支,医美同样面临着医疗风险。与之前线上轻模式不同,线下医院的管理问题、医疗纠纷问题,乃至资金投入压力,对新氧来说都将是一种新的挑战。同时,作为共享经济的新生事物,医美共享医院是否可行,也仍有待检验。

新氧仍需加筑护城河

尽管接连三个季度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在上市后半年多的时间里,美国资本市场对新氧似乎并不太友好。

今年5月,新氧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当天公司股票盘中最高价曾达到19.91美元,最高涨幅达44.28%。但这也成了新氧在华尔街“最辉煌”的成绩,随之而来便进入不断的波动期。

Q3财报透漏新氧的喜与忧

图片来自:东方财富网

三季报公布后的12月6日,公司股价最终收盘于12.2美元/股,微涨1.16%。但这一价格距离上市初期的22.8美元/股,缩水46%。智通财经APP数据显示,从2019年7月15日开始,新氧的卖空比例快速增加;截至8月15日时,短短一个月卖空比例翻了两倍。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股价与其亮眼的经营情况严重不匹配?业内普遍认为,或许还是基于新氧的业务逻辑。

“社区+电商+点评”是新氧当下基础商业模式,盈利的核心在于流量和广告,这一点也可以从公司的营收结构可以看出。目前,信息服务收入和预定服务收入构成了公司收入的全部。

在医美市场整体发展向好的同时,监管加强、互联网巨头的冲击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对新氧的信心。按照当前营收态势看,新氧仍需要加筑自己的护城河。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也认为,随着小红书、美团点评等综合性平台也纷纷加入到医美行业竞争中,行业护城河并不太深的新氧缺少核心竞争力。

没有人会否认医美的前景,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其市场只能会越来越大,对于新氧而言,在取得大部分的市场之后,目前的重点是为求美者建立一道信任屏障,而这注定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