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HR+区块链的黄金赛道上,中美选手开启了博弈战

2019/12/9 22:28:00


中国和美国正同步吹响区块链产业“号角”,从不久前的两条资讯或许可以看出端倪。

10月23日,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进行长达6个小时的听证会就实施Libra计划进行了“唇枪舌剑”,他做辩护时甚至拿出了“中国”这一漂亮的挡箭牌,“如果美国不行动中国将会超过我们”。

随后,中国则从国家层面再次强调了区块链在新的技术变革中的重要性,并且表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虽然中国布局区块链其实跟扎克伯格个人没有任何关系,但显然,区块链时下已成当红“炸子鸡”,被各方意识到其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大浪潮,它将为基础设施将对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变革机会。

01

HR领域的新地壳运动

比如区块链+电商,生产、流通、消费环节信息全公示,消费者开启“上帝视角”;区块链+信息,通过通证的激励和惩罚机制,实现社区化治理,有利于信息去伪存真;区块链+社交,保留了互联网社交的便利,又将解决社交的隐私问题……

而HR云服务领域,因为区块链技术的融入也正悄然发生一场行业的地壳运动。

12月4日,主题为“链接人力·SmarTrander”的第五届HR云时代高峰论坛上,乾通互连宣布将引入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人力资源场景,为企业提供入职签约、文件签署、假勤记录、工资发放等人力资源管理全流程可信存证服务,并现场发布乾通互连在区块链+HR领域的初步实践成果——嗖嗖人力,这也意味着国内区块链+HR首个应用落地。

在这个信任既难以捉摸又高昂的时代,区块链的吸引力之所以正在飙升,因为它提供了一种确认、验证和验证价值和事件的方式。在区块链网络里,不存在一个中心化节点,每个数据都在整个网络里等价存在,而且相互之间通过链式关系进行关联。这也成为上述区块链技术吸引诸多领域的原因所在。

以人力资源行业为例,区块链的颠覆意义究竟又在哪里?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应该回到技术存在的价值本质,那就是仍然要帮助企业进化其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构建基于人才的竞争力,最终实现商业领先。而区块链技术的最终指向也正是瞄定于此。

除却乾通互连公布的应用场景,区块链的反哺意义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比如,区块链“溯源”用在HR领域可以帮助HR解决员工背景真实可靠度的问题;区块链技术在建立分布式系统中存储的精确记录方面非常有效。因而通过区块链平台,员工将能够建立由加密验证信息组成的专业档案:由学校验证的文凭和由雇主验证的工作经历;更深一步的意义还在于优化雇佣关系,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让全世界各地的人通过去中心化的全球网络,交易他们的时间和才能,实现“共享员工”。毕竟商业世界需要有利于相互信任、相互投资,共同受益的新雇佣关系框架。而理想的雇佣关系框架应鼓励员工发展个人人脉、勇于开拓实干,而不是成为唯利是图的跳槽专业户。

02

乾通互连与Workday暗地“较劲”?

而正基于这样的爆发潜能,在区块链技术的大火弥漫之际,中美HR行业领军企业开启提前卡位,占据技术创新制高点。

大洋彼岸有家美国新创公司曾仅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就赶超了老牌企业Oracle、SAP等,目前年销售额达到21亿美元,市值接近270亿美元,已成为HR SaaS服务领域当之无愧的标杆企业,它就是Workday。

对于HR SaaS公司而言,Workday就是鲶鱼一样的存在——它的创新和活力搅动了一池春水。近来它在区块链布局动作频繁:成立2.5亿美元基金,侧重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收购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身份认证公司Trusted Key;高层也公开发文畅谈对于证书的数字化管理,通过区块链技术驱动的新平台……

国内方面,虽然是互联网新晋势力但乾通互连在行业内早已名声斐然,如今已位列国内持续一体化深耕的第一梯队SaaS服务商。事实上这家公司也一直保持了对技术的敏锐嗅觉:2015年,乾通互连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网及互联网+人力资源产品;2016年,乾通互连全面开启一站式人力资源云服务平台完整架构的战略布局;2017年通过HR云平台全面打通人力资源6大模块一站式管理;2018年全面引入人工智能,让AI+HR梦想照进现实。直到今年,乾通互连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在人力资源领域落地。

早在国家高层倡导前乾通互连就开始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引入HR云平台,实现新一轮的技术创新,生态圈的迭代升级。如今在国家的积极倡导推动下,其动作明显加快,开启探索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应用。

尽管不是一个体量级,但Workday与乾通互连摆在台面上不约而同的布局动作或许恰恰反映了中美两家HR SaaS行业“排头兵”的暗中掰手腕。在笔者看来,Workday崛起基于这几个方面:易于部署和使用的云系统。Single Codeline为核心的云系统确保产品品质、降低客户总拥有成本;业界最高客户满意度。SaaS运营模式必须依靠高客户满意度,高满意度为传统软件树立门槛;聚焦于Core HR领域。连续12年紧密聚焦Core,聚焦深入应用而不是应用扩展等……

不过回到中国尤其到了新的技术赛道,一切归于零之时,借力尚处在初级阶段的区块链技术,也让外界也对乾通互连有了更多新期待。

首先从技术维度看,纵观在应用端,中国对于区块链的探索正走出一条不同于美国的独立路线,并且已经领先于美国。回顾今年以来区块链的落地应用,美国是呼声大雨点小,无论是摩根大通、Facebook、微软等传统企业,还是区块链原生项目,要么一直在襁褓中,尚未露面;要么将区块链用到实体经济的项目寥寥无几,仍围绕着“加密货币”展开。而反观中国的区块链项目,正纷纷加速落地。腾讯、阿里、迅雷、百度、京东的区块链落地案例。除此之外,包括华为、万向、众安、微众银行、平安壹账链等大型企业也都涌现了大量的区块链落地应用。

区块链落地应用也推动了中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近水楼台的乾通互连显然隐含了更多的爆发能量,因而成为区块链落地的行业标杆。

再者来自庞大的市场空间,相比美国市场,中国的科技公司成长速度更快,也拥有远超美国的SaaS市场容量。一份来自海比研究的数据显示,中国HR服务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期,未来三年将保持40%的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比将达到35.2%,而2017年HR应用的普及率仍仅为16.1%。这一数据也成为国内HR市场空间巨大的一大佐证。

最后,打铁还需自身硬。乾通互连前身是有基于十余年的传统人力资源服务背景,创始人和核心团队对人力资源管理、对传统人力资源软件均有深入了解和深厚积累,进军HR SaaS可以说是一件水到渠成进而信手拈来之事,在产品上乾通互连已推出嗖嗖云等信息化人力资源云服务产品,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各个模块进行整合,汇集旗下已发展成熟的垂直产品嗖嗖管、微蜂网及小来健康等,并通过电脑、手机等多终端打通企业端与员工端的有效链接。

从这几个角度看,乾通互连的自身资源和技术能力,加上对旗下产品的压强式投入,以及长期以来对人力资源市场的深刻理解,无疑会为乾通互连成为“中国Workday”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03

“重混”后的新革命图景 

仔细探究的话,区块链技术更类似于一种哲学观,是经济学+哲学+密码学+数学+计算机的结合,其中涉及的密码学、分布式计算都等技术学科已经发展了很多年,而当他们组合在一起时,这就把参与者的圈子从技术圈扩展到了各行各业,由此就展现了一个新的魅力所在。

在笔者看来,这种结合意义就类似于凯文·凯利在《必然》一书中提及的概念——“重混”。凯文·凯利在书中援引经济学家保罗·罗墨的观点认为,经济的真正可持续性增长并非来自新资源的发现和利用,而是源于将已有资源进行重新安排,使其产生更大的价值。

企业同样如此,无论是Workday还是乾通互连都是看到了这种“重混”后区块链带来的新革命图景。与此同时选择以区块链为新的进击方向不止是顺应技术趋势,而是终局思维逆向思考,有先见的厂商对于终局的思考越来越清晰。

所谓“终局思维”的镜像在于:先预期今后3–5年世界是怎么样的,而后反过来确定当下应该做的事情。互联网1.0时代的巨头、已成过去式的雅虎案例已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教训——站在浪潮之巅比固守现有的地盘重要得多。与很多目光停驻于当下的HR企业相较,乾通互连这些年进行SaaS架构搭建,完成一站式云平台以及提前主动拥抱AI、区块链技术都是这种“终局思维”的呈现,从而使其在整个行业的参赛队伍中领先了一个身段并占据了优势位置。

拥挤的黄金赛场上,所有热衷于区块链的参与者此时都在摩拳擦掌:自己能否有机会找到那个合适的场景,从而主导下一个未来。从场景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最大的特征是通过各种技术保证了一个Trustless Platform(免信任平台),降低了所有商业交易的成本。据了解,嗖嗖人力仅仅是乾通互连在区块链+HR领域的初步实践,未来其将探索更多人力资源场景应用落地。

抽丝剥茧,乾通互连的发展就像是一个多棱镜,当我们自认为已经看到了它的全貌,但转动一下,我们才知道或许看到的不过是一个面而已,因为透过案例还能折射更多的启迪层面——

随着中美新一轮技术博弈的展开,Workday与乾通互连作为行业领军者,将在多个模块上进行较量。当然这种PK结果目前尚无定数。而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巨头的市场垄断之下,大多数创业者曾不过是任人摆布的沉默玩偶。如今,借力尚处在初级阶段的区块链技术,或可能将会打破这个商业史规则。

另外显而易见,当HR与技术相遇的时候势必摩擦出更多的火花。而跳开HR领域随着当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各个领域逐渐落地生根之时,区块链也将真正发展成为全新的生态系统。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小琉

    总访问量:425880
    全部文章:237
王小琉(个人微信号wangxiaoliu203406 )互联网从业者、前媒体人,关注IT、可穿戴、智能硬件。文章多见于钛媒体、雷锋网、创业邦、速途网、凤凰科技、人民网、中青网等各大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