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格力董小姐演讲的公关教科书:炮轰对手如何讲出替天行道的感觉?

2019/12/9 16:52:00

文/坑哥,微信公众号:甲坑乙坑(jiakengyikeng)

12月8日,由《中国企业家》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在主旨演讲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次炮轰了奥克斯。有一些网友在看了铺天盖地的视频后,认为董明珠作为行业大佬,在公众场合如此言辞有失风范,甚至是有点口无遮拦了。

其实不然!董明珠不仅不是口无遮拦,也没有失掉风范,而是字字珠玑。不夸张地说,董小姐此次针对奥克斯讲话的公关艺术,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

不信?那么坑哥不妨跟你们一句一字的拆解一番。先贴一下大致的原文:

“一个企业在扶贫的过程当中你的使命和责任,不是你说拿一点钱就叫扶贫,我觉得对扶贫的理解应该更宽一点,比如说奥克斯的空调,低于国家标准居然敢在市场上忽悠,坑蒙拐骗消费者,没有人敢说,你不说我来说。当时好几个企业,美的、海尔都说,他们都说我们一起,等格力真正举报的时候全部缩回去了。

那天遇到某一个企业的领导,我说你们这些人怎么这么差劲呢,都讲好了要共同举报,他们说‘你一个人讲话就够了’。这背后透露着什么,透露着格力电器举报以后就意味着别人一定要反扑,别人一定要把你的产品拿去检测,我跟我的人讲,这恰恰是一次最好的锻炼,你为什么不做一个诚信的企业,即使别人不查你,你也应该把每个产品做好。”

从上面这两段话可以看出,董小姐是先从对扶贫的理解转到说奥克斯空调的。这样做的目的有三:

其一,是表明了如今业界对扶贫的理解都太局限性了、太物质化了,让自己的洞察显得与众不同、更有深度;

其二,暗示格力时时刻刻为消费者、用户着想,不断给消费者和用户带去保护和利益,比如降低能耗,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扶贫”;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正是出于保护消费者、用户的缘故,所以格力要炮轰奥克斯,我们这么做是师出有名的。

针对奥克斯,董小姐是这么说的:

董小姐的第一句:“比如说奥克斯的空调,低于国家标准居然敢在市场上忽悠,坑蒙拐骗消费者……”

这里要插一句,强调一下,奥克斯空调究竟如何,坑哥不做评价。很可能董小姐说的都是对的、都是事实,也很可能奥克斯没有董小姐说的那么不好,这里只是纯粹剖析董小姐的讲话艺术而已。

在切入奥克斯空调这一话题的时候,董小姐非常干脆利落。没有一般人常见的说话方式:先引用一些报告、数字啥的,做证明,然后再说“可见,奥克斯空调是低于国家标准的”,BLABLA……

董小姐上来直接就是“低于国家标准”。这种一刀见血、直入主题的方式,更加适合公开演讲这种观众“不耐烦”、“不用心”的沟通环境。此外,这种以掷地有声的方式,直接省去了“证明”阶段,而是以“结论”的方式出现,会让现场很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认为董小姐说的就是“事实”,而不是一家之言的“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居然”两字用得尤其妙。表现出一种不可思议、没法理解的情感色彩。董小姐越是不可思议、不可理解,越是表明了,格力和奥克斯的不同。换句话说,奥克斯越是不堪,就显得格力越是厚道。当然,这里也要再次强调一下,奥克斯到底啥情况,要以国家相关机关委派的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论为准。

董小姐的第二句:“没有人敢说,你不说我来说。当时好几个企业,美的、海尔都说,他们都说我们一起,等格力真正举报的时候全部缩回去了。”

“没有人敢说,你不说我来说”。是不是有一种很强的画面感,营造出了一种危急时刻董小姐敢于担当的感觉,不禁让坑哥想起了群雄无策之际,关羽请战华雄的画面。

“当时好几个企业,美的、海尔都说,他们都说我们一起”。这一句,也有意思的很。透露出了三个言外之意:

第一,要搞你奥克斯,不是我格力一家,好几家比如美的、海尔,也是要搞的;

第二,“我们一起”,有点类似于“同去同去”,表明了格力行业擎旗者的角色,如此这般,也会让听众把格力的事件角色,投射到业务领域,加强格力行业领导者、领军人的品牌形象;

第三,“缩回去了”,这个就不多说了,一个“缩”字,已经生动地表达了董小姐对别家掉链子、被忽悠之后的愤怒。当然,也让部分用户,对这些企业为什么要“缩回去”产生了好奇,是怕奥克斯“反扑”?为什么怕奥克斯反扑,是因为产品质量不过硬?又或者是行业担当、正义感不够?

第三句:“那天遇到某一个企业的领导,我说你们这些人怎么这么差劲呢,都讲好了要共同举报,他们说‘你一个人讲话就够了’”。

这句话看似唠家常的随意提及,实际上也承担了两个很大的作用:一个是“佐证”,美的、海尔原来也打算搞奥克斯不是董小姐随口说的,董小姐既是在埋怨、斥责那些“友军”,更是在证明友军确实是存在的,只不过不给力而已;其二,“你一个人讲话就够了”,这是行业背书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有了整个行业把这个重担交给了格力、交给了董小姐的味道。

第四句:“让那些劣质产品,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的企业,把他,不说把他消灭掉了吧,最起码他不好过了吧,要让他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对于奥克斯,我不是想把他整死,我希望他改邪归正。”

这一句话,也起了三个重要的作用:

首先,先表明,相比于炮轰奥克斯,我董小姐更加关注整个行业的感觉,我们不是针对奥克斯,而是针对(生产)劣质产品、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的企业;

其次,说完行业紧接着说奥克斯,就让听众不知不觉的,把这些行业乱象第一反应“投射”到奥克斯的身上,无异于给奥克斯再次打上了烙印和标签;

最后,改邪归正,成为了金句金字。有那种:年轻人,你还别不服气,炮轰你是为你好,是为了帮助你进步的感觉……

金庸在《笑傲江湖》中说道,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会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但愿格力和奥克斯,最终能化干戈为玉帛,让“恨不知所终,一笑而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土妖

    总访问量:1087104
    全部文章:510
土妖,互联网评论家。 微信公众号:菠萝财经(boluocaijing); QQ:527085579 欢迎沟通交流、约稿爆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