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剧组走进直播间,打破传统宣发的局限

2019/12/8 23:09:00

124日晚,#李佳琪胡歌直播#等话题登上了热搜,起因是当天晚上9点,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的主演胡歌出现在李佳琪的直播间。随后,演员桂纶镁、导演刁亦男也继而出现在直播间,观看人数最高达620万人次。此次整个剧组驻扎直播间,为电影宣传。胡歌和桂纶镁还现场讲述了电影的幕后故事、主题曲的演唱、模仿李佳琪经典语录等。在短短的6秒钟内,就卖出了25.5万张电影票然而还是有很多人并未抢到。值得注意的是,《南方车站的聚会》还是一部文艺片。这不仅让人感叹道,李佳琪怎么什么都可以卖,号召力还如此的强悍。其实,李佳琪并不是第一个在直播间卖电影片的主播。早在115日晚,同为人气主播的薇娅就与《受益人》主演大鹏柳岩在直播间进行全网首次直播抢电影票。根据数据统计,共累计卖出11.6万张电影优惠券。

t0102092742a8c38698.jpg

作为淘宝直播界的头部主播,李佳琪与薇娅是难舍难分。关于电影票售卖,二人的活动内容较为相同,都是1毛钱拍下19.9元观影资格,每人限购2张,在规定日期前每张票补交19.9元兑换电影票,兑换最高票面价格不超过45元,如若超过超过部分自行补差价。无论是先前的《受益人》还是如今的《南方车站的聚会》这两次直播售票的背后都有着阿里系淘票票和灯塔宣发平台电商出身的阿里巴巴并不擅长生产内容,这也让投资和宣发成为了其进入行业的切点。在2018年春节档,整个在线票务的格局从淘票票、百度糯米、猫眼、微票的多元格局变成了淘票票猫眼淘票票猫眼也占据了在线票务市场90%早在2015年,时任阿里影业CEO的张强曾表示:未来淘票票将定位于泛娱乐产业营销平台,自身服务能力向产业链上下游全面开放。

在今年一月,“淘票票专业版”正式升级为“灯塔专业版”这让用户可以查看票房等数据,而片方可以查看影片的宣传进度等。而淘票票+灯塔也成为了阿里系的电影宣发组合,前者服务于用户,后者服务于片方。随着直播买票的出现,对此的质疑也随之而生。但其实这样的直播并不仅仅是一个售票的方式,而是一场超大流量规模的宣发。直播后的热搜不断,话题度升高,更加有利益影片知名度的扩张,这也将直接影响到排片。对于宣发而言,剧组与直播间相结合是一次质的突破。传统的电影宣传需要各种成本投放,主演需要到影院与观众交流,也就是路演。但这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时间有限但地域大,无法全部宣传。此前,演员张译曾在知乎上写到:“‘北上广深重武成杭’,是业内的一句老顺口溜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成都杭州这八座城市,因其文化集中、经济繁荣,是电影的‘票仓’,也就成了宣传的重镇。大多数路演会以这八座城市为圆心,辐射周边地区……总体下来,十多座城市,而路演的周期也就是上映前的十天左右,所以行程是非常紧张的。”的确,大多数的线下路演都是围绕着主要城市,从而忽略了消费正在崛起的小城市。

相较于传统路演,这些淘宝主播本就有着大量的受众,而且这些受众是不受地域限制的。但此前的两次直播的结果难道就真正代表着直播间卖票十分成功。其实并不然,这两个直播时间的主播薇娅和李佳琪都是直播界具有流量以及影响力的主播,因此直接影响到宣达的效果。与此同时,这样的线上路演方式对于主创也是有一定要求的。因为在线上,受众会失去见到真人的兴奋,因此这些主创人员需要依靠自身的表现来吸引受众的关注。虽然,线上路演并不一定每次都可以成功,但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却是一件充满机会的方向。阿里巴巴将自身电影宣发和直播相连,不仅为宣发导流,还为票务平台导流。

以前的电影只需要制作、发行、放映这三部,而如今,营销已经成为影片上映前的主要环节。随着时代的不同变化,电影的营销方式也在发生变化,而淘宝直播正是近期风头正旺的流量点。直播售票是一个好的开端,它让陷入困境的影视圈找到了一个发展的方向,但后续如何发展,如何结合,还需要这些业界人士进行探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