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斤重的金链子、裘皮大衣和奔驰轿车……12名法官化身“李佳琦”直播带货

2019/12/7 18:53:00

导读

“Oh my god!拍它!拍它!”直播间里,一个中年大叔,正对着镜头羞涩地喊道。

他不是李佳琦,而是贵州仁怀市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他卖的货,也不是口红,而是扫黑除恶的战利品——8件珠宝首饰,一条近一斤重的大金链子最为夺目。

12月1日上午9时,贵州遵义仁怀市人民法院法官和淘宝主播雅真将在阿里拍卖司法频道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直播。这是法院和阿里拍卖首次通过直播形式,进行网络司法拍卖。

亮相本次直播的拍卖标的物是来自仁怀法院的“黑老大”刘锡勇涉案财产8件,包含项链、钻戒等。

从12月1日起至12月12日当天,每天上午9时至10时,阿里拍卖都会进行一场线上的司法拍卖。拍卖标的物包括房产、汽车、商铺、珠宝首饰等,均是全国多个省市法院需进行处置的固定资产。

据了解,司法拍卖相关工作以往都是各个法院各自组织进行,往往存在拍卖周期长,标的流拍多,涉诉财产难以变现的问题,拍卖中也易出现串标、围标的弊端,导致拍卖标的价值很难实现最大化。

从2012年开始,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阿里巴巴集团开创性地把司法拍卖搬上网,开启了中国网络司法的新途径。至2016年8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公布,确认人民法院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应当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目前,全国31个省市超过3400家法院已完成在阿里拍卖司法频道上的进驻,可通过平台进行司法网拍。

阿里拍卖一路见证全国各地法院在网络司法拍卖上日新月异的持续性创新,平台自身也在与时俱进地不断迭代。此次淘宝主播联手法院法官,一起在直播间进行司法拍卖,便是又一次的创新之举,将进一步增强竞拍者的现场感、体验感、获得感。

1

“Oh my god!拍它!拍它!”直播间里,一个中年大叔,正对着镜头羞涩地喊道。

他不是李佳琦,而是贵州仁怀市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他卖的货,也不是口红,而是扫黑除恶的战利品——8件珠宝首饰,一条近一斤重的大金链子最为夺目。

这是国内法院首次联手阿里拍卖开启的直播拍卖。自12月1日至12日,每天上午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大法院的法官们在阿里拍卖上直播卖货。一改往日正襟危坐的严肃形象,这些法官们纷纷变身专业级卖货达人。

“亲,这批珠宝 是刘锡勇案查货的,保真的呢”

12月1日上午九点,贵州仁怀市人民法院内,一场特殊的直播正在进行。

在主播简单介绍后,一名身穿黑色西装的中年男子坐到了镜头前。他,就是今天直播的主角,仁怀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余法官。

虽然在阿里拍卖的帮助下,余法官提前培训了好多天。“论一名主播的自我修养”“如何卖货!”“如何与网友沟通”等等问题记了一笔记本。但首次触网,一贯气定神闲的法官大大还是略显紧张。

当然,随着拍品的亮相,直播来到了余法官的主场。对一件件查获品如数家珍的余法官,瞬间化身成为珠宝柜台的金牌导购。“亲,这批珠宝是刘锡勇案查货的,保真的呢,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哟。”

原来,刘锡勇是今年贵州公安重点抓获的扫黑除恶对象。刘锡勇于2003年成立遵义红四方货运有限公司后,不断结识笼络“混社会”的人,逐渐形成为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从事多项违法活动。

经仁怀市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后,被告人上诉至遵义中院,市中院终审维持原判。随后该案进入执行程序,8件在直播间中出现的珠宝饰品便是需要处置的资产中的一部分。

这批珠宝,石英岩吊坠、黄金项链、翡翠手镯、钻石戒指……起拍价从20元到15.2万元不等,种类之繁多、风格之浮夸,令人啧啧称奇。

一条大金链子引发的猜想

开播不久,在余法官的卖力吆喝下,无数网友涌入直播间,围着他问个不停。

“法官大大,为啥20元的东西也要拍卖?”

“因为,20元的吊坠,也是是被执行人的财产,都属于执行的范围呀。”

“法官大大,珠宝拍掉后的钱,会去哪里呢?”

“拍品原则上要保证现金变现后,通过货币的形式,上缴国库的哟。”

“法官法官,跟我们说说刘锡勇的八卦呗,嘿嘿。”

“这个,属于个人隐私,并没有到披露环节,我不能说呢。”……

对于网友的吃瓜提问,余法官非常耐心,一条条答疑解惑,笑容慈祥和蔼,让大伙纷纷高呼“一直以为法官是电视上看到的凶凶的样子,没想到是萌萌哒。”

很快,随着大金链子的亮相,拍卖进入高潮。

一条锃亮夺目的金链子,几乎是每个“混社会”的标配。而这条重近一斤,链条有手指粗细,吊坠有半个手掌大小的金链子,是刘锡勇案件的标志性物件,更是被余法官称为“黑社会性质之最”。

现场展示人员在镜头前举了不到两分钟,已经手抖发酸了。

下方评论区更是炸开了锅。“真是开了眼界了”“这个戴了脖子会不会断掉?”“带出去会不会很黑社会?”“老铁,放水里瞅瞅,会不会浮起来的啊?”……

虽然讨论热烈,却没有人出手。在经过24小时竞拍后,这条大金链子最终流拍。不过,价值20元的石英岩吊坠倒是抢手得很。经过410轮竞价,以1580元价格成交。

直播最后,在网友的呼吁打call下,余法官比起手指,学着李佳琦来了句““oh my god!拍它!拍它!”瞬间收获一众粉丝。这场直播,也最终吸引了3.6万人次围观。

吃瓜不要紧,拍卖需谨慎

法官走进直播间卖货,让不少围观的网友大呼“想不到”。首场反响火爆后,阿里拍卖又连续进行了两场场法官直播。

今天早上,浙江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刚刚结束的一场直播中,法官化身汽车4S店小哥,声情并茂地向数千网友直播一辆法院查封的奔驰轿车。

“朋友们,起拍价只要34万!34万,你是选择买一辆普通的新车还是拍下这辆,纯进口的,奔驰V8四驱7座,原价近160万元的顶配版SUV?”

昨天,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的直播也在火热进行。“大妹子们,你瞅瞅,这貂毛,这样式,时尚时尚最时尚!”东北法官一口纯正的东北话,向网友推销查封的30件裘皮大衣。现场,更有主播实时穿上展示拍品效果,气氛热烈。

2

12月2日,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法官和淘宝主播在阿里拍卖司法频道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直播,对涉诉拍卖的30件皮草进行全方位展示,真正做到了竞拍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皮草的样式与试穿效果,这也是吉林省内首次运用直播形式展示拍卖标的物。

以上场景可不是网红主播带货直播。这是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法官和淘宝主播在阿里拍卖司法频道进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直播,展示的是涉诉拍卖的标的物皮草。

据法官介绍,自2010年起,崔某、冯某夫妻因经营皮草服装生意周转资金,多次向宋某借款,本息金额高达150万余元,到期后一直未还,宋某遂向南关法院起诉。判决生效后,崔某夫妻二人仍未能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我们先行查封了30件裘皮,查封完后被执行人仍然不能履行义务,所以我们依法对裘皮进行了评估,现在已经进入拍卖程序。”

该批皮草经鉴定机构进行价值、品质鉴定后,以评估值降低30%的价格进入司法拍卖。有别于以往司法网拍拍品展示只是通过照片或视频的形式,不能直观立体地反映拍品全貌,此次阿里拍卖司法频道主播和法官联手进行直播,能够及时介绍竞拍者想要了解涉诉拍卖的皮草的具体情况,包括做工、质地、价值。

另外,法官也可以同时普及网络司法拍卖的知识,包括司法拍卖的定义、标的物价值的鉴定、拍卖所得的用途,让直播间的网友能够对司法拍卖标的物和拍卖流程等环节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这也是吉林省内首次运用直播形式展示拍卖标的物。目前,该批涉诉拍卖皮草的网络直播已吸引了3000余人次围观。

3

12月6日,新乡市红旗区法院联手阿里拍卖进行了一场“硬核”直播,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见证下,红旗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沈志勇化身“网络主播”带大家走进待处置房源实地,面向全网直播执行腾房全过程,让网络司法拍卖变得更公开、更透明。

据了解,网络司法拍卖直播是阿里拍卖今年双12活动的全新尝试,红旗区法院也是河南省第一家率先利用淘宝直播进行现场腾房、线上拍卖的法院。

当天被强制腾房的是一套复式房,该案原告李某起诉杜某某以承包工程为由,分多次向原告李某借款100万元,并约定利息。原告李某多次催要未果,杜某某为逃避债务,与妻子假离婚,并将房产过户。2017年11月24日法院下达判决书。判决生效后,被告夫妻未履行义务,并且下落不明。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将被执行人杜某某名下房屋查封,并评估拍卖。

为了能够让竞拍者更直观地了解法院执行的过程,淘宝主播和红旗法院执行局局长沈志勇共同来到这套待腾房的法拍房源门口,摘掉封条,别有新意地进行了一场“在线腾房”的直播。

据悉,本次直播腾房的这间复式房经过搬家公司清理后,后续将会在阿里拍卖上架。在当天时长1个半小时的直播时间里,直播室共吸引了一万多名观众围观。

本次直播执行活动也受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的点赞好评,@书林小生:直播腾房,红旗区法院紧跟时代!@巴啦啦能量准备:能看出法院做了大量的工作,不容易啊!@七月妈咪:VR技术运用到网拍中便民、利民值得点赞。

据红旗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沈志勇介绍,直播此次强制执行行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大力震慑抗拒执行行为,助力解决执行难,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和见证司法过程及结果的公正,让全社会都能够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和参与执行。

自2012年上线至今,全国已有99%的法院入驻阿里拍卖。直接将拍品展现给观众,零佣金,价高者得,推进了司法阳光化。

直播间的网络司法拍卖,是阿里拍卖今年双12的全新尝试。

“直播是很好的一种互动环节,通过法官和用户之间更直观的沟通,将有特色的拍品展示给用户,法院也变得更加亲民。”阿里拍卖产品运营专家静迦说。

法官直播助力廉洁司法,也让拍品更有价值。

据悉,从12月1日起至12月12日的连续11天,阿里拍卖每天上午都会进行一场这样的直播,拍卖标的物包括房产、汽车、商铺、珠宝首饰等,均是全国多个省市法院待处置的固定资产。

网友打开淘宝,在搜索栏输入“法院卖货”,就可以直接进入法院直播页面,点击进入直播间。

不过,法官大大们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吃瓜可以,但拍卖有风险,大家要谨慎参与。如果是抱着玩玩的心态拍卖,一旦悔拍,不仅保证金不退,还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哦!

『三国电商直播俱乐部』是直播mcn机构、品牌供应链的老板与阿里员工三国一起发起的电商直播社群。2018年启动以来,已积累超过1万位淘宝、抖音、快手直播创业者加入社群,我们在这里「连接」用户,探索淘宝、抖音、快手、拼多多直播更多可能性。添加下方海报里的vx:happyshopping123,打开你的电商直播世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154701
    全部文章:127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