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刷脸“支付+口令”,能有效预防那些风险?

2019/12/7 16:15:00

刷脸吃饭、刷脸乘车、刷脸转账......不再是电影桥段,在5G网络和人工智能的推动下,一帧帧电影片段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中。


刷脸乘车


最近,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子北京营业厅实现刷脸办卡服务,把20分钟的办卡时间缩短成只有2分钟,靠人脸识别技术的项目不仅只有三大巨头,支付宝、微信、银联都在移动支付领域得到推动,“刷脸”将低成本、便捷、安全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不过,“刷脸”助力各行各业提供高效和便捷时,“刷脸”技术出现的新隐患也令人防不胜防。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场景:用户在体验刷脸时候,又出现隐藏在背后的风险。

风险源自哪里?有哪些防御措施?当用户消费每次使用刷脸支付,也就意味着“这张脸”又一次上传到大数据库中,这过程能不能让人放心。9月刷脸软件ZAO因涉嫌隐私问题引发众人对“脸”的担心,10月丰巢小学生用刷脸照片打开了快递柜再次引起人们刚平息下来的担忧。幸好在10月21日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银联联合60多加银行联合发布的“刷脸付”,搭载声纹识别技术的语音服务体系,受到了更多企业的青睐。有专家指出,声纹识别有诸多优势,比如声纹语料收集方式自然,不受光线或隐私等特定场景的约束,公众接受度更高;声纹识别可以随机改变朗读内容,即便曾在网上或其他地方留下语音信息,也不易被复制或盗用。不过,虽然在现有的技术手段下其准确率已超过99.99%,存在的安全隐患只剩下万分之一,但仍然需要不断提高安全指数。

实际上,人们最怕就是自已的“脸部信息”被泄露,然后被不法分子滥用、倒卖甚至伪造,而后被他人登录自己的账号,进行与财物、隐私相关的犯罪行为。这倒是让人想起二维码支付存在“码被盗刷”的风险,刷脸支付密码就是“本人的脸”,中国银联推出的“刷脸付”“支付+口令”技术,为了弥补人脸识别技术的安全隐患。

如何防止个人生物信息外露带来的安全隐患?

首先,移动支付公司,也就支付宝、微信、银联在支付安全方面,生物识别技术还应与数字密码、口令验证、短信验证、人工监控等其他安全手段相结合,通过技术手段填补技术漏洞。其次,制定行业相关标准以及法律条款,保护生物信息存在的隐私安全问题。

九州集团作为微信和支付宝首批官方刷脸支付服务商,旗下的小易掌柜以商家系统为切入点,通过AI智能和移动支付大数据为商家提供刷脸支付应用案例,发挥刷脸支付优势,涵盖了智能收银系统、刷脸支付,POS机器,支付盒子,聚合二维码卡台,支付会员、卡券核销等一整套的支付服务解决方案。看好刷脸支付发展前景,想参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代理加盟项目,欢迎咨询www.zgjiuzhou.cn,拨打13172072928热线咨询(微电)。

图片来源网络

原文转自:www.zgjiuzhou.c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