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移动K歌,现实却是“不是想唱就能唱”

2019/12/7 15:44:00

当人口红利逐渐接近天花板,互联网边界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崩塌。音乐,这一高频、刚需内容,自然也就成为巨头们的一块心头肉。

10月底,传出字节跳动正在研发一款名为“音乐帮”的新产品;11月初,阿里巴巴旗下的国内首款弹唱APP唱鸭上线了和声功能;在此之前,字节跳动孵化投资了音乐社交软件音遇;近日又传出抖音申请“抖唱”商标进军移动K歌市场的消息…

在互联网音乐上半场版权之争基本结束的情况下,巨头们开始押注音乐+社交赛道,试图以所谓的新玩法撬动音乐市场。

然而,在这个赛道仍旧矗立着一个“巨无霸”的音乐社交平台——全民K歌。

2014年,全民K歌上线。此时,于移动互联网红利时期创业的唱吧已经诞生两年,并获得了2亿用户。

唱吧收获过亿用户的同时,也吸引了谢娜、何炅和汪涵的明星投资,这为唱吧引入了宝贵的娱乐资源。

关键的2016年,唱吧完成三次融资,累计激活用户规模超过3亿,活跃用户约3500万。

但也是这一年,唱吧被全民K歌反超。弯道超车,全民K歌只用了2年。

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目前全民K歌的数据已经大幅领先于唱吧,并且唱吧的整体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唱吧在商业、生态、增速、未来多方面都面临尴尬问题,进入一个难以再突破的尴尬境地。

回顾全民K歌与唱吧的竞争,之所以前者能够完成大幅度超越,核心在于三点:

1 注重用户体验

正是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持续洞察,不断用心打磨产品并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全民K歌才能在短短5年时间内,成长为“移动K歌赛道用户规模第一”。产品好用,这一步看似非常基础,但却成为了很多其他K歌产品老用户迁徙到全民K歌的重要原因;

2 强大的社交属性

依托腾讯庞大的社交关系链,从成立之初,产品的定位就是一款拥有“社交能力的K歌工具”,在K歌基础上,推出了歌房、合唱等功能,满足了好友线上K歌的社交需求,并通过“家族模式”深度挖掘了“歌友”们的社交需求;

3 不断丰富功能和玩法

创新用户对唱K体验的全新认知,降低唱的门槛。全民K歌从最初推出的演唱打分竞技、MV独唱、合唱、直播欢唱等多种演绎歌曲的方式,到后来的KTV模式、多麦歌房、抢麦、快唱等玩法功能,都是让用户感觉到处处新鲜、随时都随地都能嗨唱起来。

以上三点,不仅是全民K歌超越唱吧的核心武器,也是全民K歌短短五年成为行业第一的关键。更重要的是,这些积累下来的护城河在后来的“战事”中,也为全民K歌贡献“弹药”。

2018年末和2019年初,音遇凭借“音乐+游戏+社交”异军突起,在巨头林立的音乐社交分得一杯羹,但现实是经过2019年2月和4月的两次全网下架,如今音遇的下载量已在AppStore社交榜单的200名之外。SensorTower的数据也显示,今年9月到12月之间,音遇的排名也几乎保持不变。

音遇的遇冷,一方面与它遭遇监管有关,另一方面,作为K歌行业“领头羊”全民K歌也正在大力推广自己的“全民抢麦”玩法。

借助百万级海量原版领唱曲库、多种模式切换、以歌会友、抢麦围观、好友社交等独特优势,收获了众多K歌忠实粉丝的青睐,除了趣味性地将“抢歌”与“记词”结合,全民抢麦迅速走红,碾压音遇。

音遇的案例让我们看到,互联网音乐所谓的下半场,其实更多是一个噱头。音乐产品们认为只要规避版权问题,通过新玩法就能开启下半场的想法,并不现实。

全民抢麦之所以迅速走红,没有海量版权曲库不成、没有全民K歌的5亿用户积累不成、没有成型的社交关系链不成,更主要的是没有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不成,所以全民抢麦正是基于全民K歌过去五年的强大积累,才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成功。

所以说,移动K歌虽然看上去是一个门槛并不高的赛道,其实不尽然。之前快手也曾尝试过相关产品,也没有做起来。短视频平台对音乐赛道的渴望众所周知,但音乐赛道的隐形门槛却让快手、抖音都栽了跟头。

创业公司也试图从社交层面突围,从目前来看因为基础太差成功率也不高。归根结底,任何一个行业发展至今都已形成其独有的生存技能。移动互联网后期,边界虽然不再清晰,但只有握有核心能力,高墙就不会轻易被攻破,移动K歌也不是谁想唱就能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