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国松口 Libra将发行?Libra或将成为全球首发数字货币

2019/12/6 18:16:00

自Libra(天秤币)白皮书出世争议声就未停止过,Facebook用意在哪?是想要支配货币世界吗?Libra在挑战美元地位,挑战国家的主权?Facebook掌控全球社交后又想掌控我们的钱包?相关的Facebook阴谋论层出不穷,扎尔伯格(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Facebook、Libra都被推上风口浪尖,千人指万人疑。


Libra面临千险万阻

Libra于2019年6月18日正式发布白皮书,6个月来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美东时间10月23日下午1时,扎尔伯格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该听证会将主要围绕Libra(天秤币)事宜接受议员的质询。

听证会上,扎尔伯格几乎被“堵死”,无论他怎么重申Libra拥护美元,以美元为储备,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金融执法等监管机构的监管,Libra的对手是支付宝、微信等等,始终不能说服议员们。议员们犀利尖锐的问题使得扎尔伯格有些难堪,议员们最后总结:“Libra始终没正面回答我们的问题”。

10月26日Libra听证会

德国财长公开表示,政策制定者不可能接受类似Facebook“天秤币”(Libra)这样的平行货币的出现,并补充称,德国政府将会拒绝任何此类计划。

欧盟于12月6日表示,欧盟各国财长于当地时间周四达成共识,对在明确解决可能带来的风险之前,禁止Facebook的Libra等加密货币在欧盟运营。

强监管压力迫使7家Libra协会初始成员退出,所有支付成员都退出。

换个角度思考,面对几乎全球所有国家的质疑,为什么依旧推行?为什么扎尔伯格不终止Libra发行计划?在发布白皮书之前没有预料到反对声吗?不,是明知艰难依旧推行,Facebook要的是一个位置。


首个数字货币发行者

12月6日财联社消息,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如果Facebook想创建一种数字货币,我对此没意见,但是他们需要完全遵守银行保密和反洗钱规定。而且这绝不能用于资助恐怖主义。”此前消息,姆努钦表示,由于监管方面的担忧,他已经与Facebook举行了十几次会议,这减慢了该公司在这方面的进展。

比起刚开始的针锋相对,美国的态度明显有松动。回顾这半年,Libra处境没有6月份的尴尬,争议声明显小了些。随着中国央行加紧脚步,Libra似乎在与之竞争时间。

假如Libra经过美国国内的监管、考核最终发行了,这将是全球首个发行数字货币的公司,为什么是首个?中国说明将发布数字货币是在Libra白皮书发布之后,即在白皮书之前Libra将自己定义为全球数字货币的奠基者。

我们注意到近期扎尔伯格上了一个综艺,美媒首次进入扎尔伯格家进行家庭采访,一改之前对私生活的保密,夫妇两人大谈个人生活与生活中的琐碎小事。

当你不了解一个人是时,对于ta做出的事都会保持严格理智的审视状态,但你对ta有一定了解后,态度可能就有变化。上综艺是社交娱乐常用的手段之一(拉好感),拉近双方削弱距离感。小扎之前可不是这样的,他把住所附近的房子都买了,安装监控请保安看护,严格保护个人隐私。

新事物出现时必定有争议,若能留存就有可能成为新标杆。不要忘记,Libra背后是Facebook,Facebook在全球有几十亿用户,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3亿人,后台数据个信息都存储在Facebook,Facebook是一个互联网公司。

Libra背后牵动不单数字货币,还有政治、经济、金融、社交、言论……,Libra牵一发而动全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