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定要赢!罗永浩太太太南了

2019/12/6 17:18:00

一定要赢!罗永浩太太太南了


12月3日晚,罗永浩如期举办了“老人与海”主题发布会!

而在发布会之前,罗永浩连发14条微博,求助网友四处打探众多知名品牌管理层联系方式,不乏三星、美的、西门子这样的大品牌,涵盖了母婴、冰箱、情趣用品等诸多领域,一时猜疑四起。

他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如今谜底揭开——抗菌材料推广。

看似巧合,实有渊源

自11月份,罗永浩被“限高”后,许多或真或假的人都向罗永浩抛出了橄榄枝,在拒绝币圈一众人等后,一个叫周立武的人跟罗永浩见面了。

他欲邀请罗永浩加入Sharklet 公司,但起初罗永浩觉得这是一个“忽悠”公司,随着深入了解,他发现Sharklet技术的发明人是国际著名的材料工程学家、美国海军研究所项目专家。

更让罗永浩意外的是,他曾经竟然跟这家公司合作过,那时为了解决小野电子烟烟嘴抗菌问题时,他接触过这家公司,看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定要赢!罗永浩太太太南了


但当时人家也只是看上了他的“忽悠”能力,想聘请他做个顾问啥的。但罗永浩通过调查发现,此公司潜力巨大,他志不在此,想玩大点。

但得先拿出点诚意啊,于是他通过微博一下子找到100余家品牌高管的联系方式,此次发布会悉数到场。就这样,他由“打工仔”变成了“联合创始人”。

这才有了“老人与海”的发布会,这一主题的精心安排也验证了罗永浩营销策划的天赋。“老人与海”的看点就是“鲨鱼”,主题恰如其分地契合了产品Sharklet。

Sharklet是一项名为鲨纹技术的黑科技,它能抑制细菌,但不杀死细菌也不产生任何抗体。此前该技术一直在军工和医疗领域应用。一句话,这款产品很牛,“一切进嘴的都可以用”。

惨遭群嘲,谁看走眼

这么牛逼的一项技术却在会后遭到专业非专业人士的一片揶揄之声,几乎一边倒地看衰。

为成功者叫好易,为失败者鼓掌难!主流观点:一是在国外发展十年没发展起来的,在国内也是行不通的;二是此产品无法直接看出效果,体验感差;三是极薄的涂层极易遭到破坏。最后媒体给出的观点是,罗永浩要收“智商税”了。

但是哪一个新生事物不是在质疑与嘲笑中成长起来的?“吹牛大王”马云,“骗子”博士王坚……

一定要赢!罗永浩太太太南了


在国外没发展起来,或许国外有性价比更优的产品替代;无法直接看出效果,只要事实上有效果一样有卖点。

那些所谓的专家也是捕风捉影,毕竟这项技术已成功地在军工、医疗领域应用,只是少了“广泛”二字。但如果广泛应用,又有罗永浩什么事儿?

此时媒体专家一边倒地不看好,对罗永浩而言真的是火上浇油,在他“还债”的大路上设置了重要关卡,只是如果罗永浩倒在了路上,会有人受益吗?除了几天的媒体狂欢,还有什么?只是苦了那些追债的人!

而事实上,这项黑科技已经被验证,它不是化学杀菌,是用物理的方式让细菌滑出去,或者被表层纹路阻隔,无法移动。已经通过了国内三大权威机构的测试,确实有明显抑菌作用。

此前没有商用,2017年被周立武收购后,才开始在相关产品上应用。此次罗永浩能成为这家公司股东,算是一个不错的归宿。在这个有希望领域,他才能挣到钱把债务还清。

将知天命,人生不易

我的努力很可能失败,但好产品一定要赢!

罗永浩一直以理想主义创业者的标签示众,此时一下子转变角色干起“招商”,许多人就不答应了,这与知乎周源卖货造唏嘘何其相似。

但我们要知道,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罗永浩为了还债,只要不违法,怎么变都是对的,毕竟这个世界能帮自己的只有自己。

1972年出生的罗永浩即将步入“知天命”的年龄,这个年龄想从零开始比登天还难,何况他还欠了3个亿(个人无限责任担保的1个多亿)的债务。

虽然任正非也是这个年龄创业的,但放眼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也只有一个任正非,这个人中龙凤,罗永浩成不了任正非。

一定要赢!罗永浩太太太南了


那他唯有加入平台才有机会翻盘,靠自己的“卖艺”还债几乎不可能。此前有媒体盘点过他可能的赚钱方式,但后来一一X掉了,

首先是说相声。罗永浩在互联网上从来不缺人气,被誉为最会说相声的发布会演员。但是要知道,如果罗永浩成为一名真正的相声演员,那他的对手就扩展到了相声界,而不是科技圈,他那两把刷子跟专业人士PK显然是不行的。

其次谈到直播。诚然2017年,罗永浩在陌陌开直播一个半小时得到打赏26万,但这里面有一个重要原因他跟陌陌创始人唐岩是好友,顶级人脉支持不会是常态。直播赚30万还行,但是赚3个亿就悬了。而直播电商卖货赚钱的李佳琦团队人数超过100,这点罗永浩也做不到,更何况直播那是青年人的事。

最后知识付费似乎很适合罗永浩,毕竟他靠一本《我的奋斗》出道的。他若将锤子的失败做成知识付费课程,或许能卖些钱,但对3亿的债务只是杯水车薪。

所以,毫不避讳的说,罗永浩已经走投无路了,此后好不容易找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但却得不到鼓励和祝福。

创业维艰,奋斗不息

看看罗永浩的人生经历,觉得绝对称得上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血泪史。

高中毕业后,他浪迹天涯,各种行业混过,当他发现英语可以改变命运的时候,他用悬梁刺股般的意志自学英语,三次试讲打动了俞敏洪,直接晋级成为新东方英语老师。

为了梦想,他辞职创业,踩到了社交的风口,创办牛博网。但耿直独立的罗永浩在运营网站的过程中太过刚硬,迎来了跟王兴的饭否网一样的结局。

此后王兴开美团,他著书立说,开办培训学校,到各高校巡回演讲,俘获无数粉丝,为他成为网红奠定了群众基础。

一定要赢!罗永浩太太太南了


在移动智能时代,他倾其所有,创办锤子科技,从此一个理想主义创业者诞生了。只是他过于真实,没有雷军运营粉丝经济的手段,错失了最好的发展时机造成了今天被动的局面。

锤子手机成为压在他身上的五指山,从此他举步维艰,好不容易转身到电子烟行业,正当逆袭之时,遭遇监管枪口,成为压垮他最后的一根稻草。

但面对困难,他咬紧牙关,铿锵有力地承诺“欠的债我会还”,亦不失奋斗者的本色。面对这样的生命,为何不能给他一个肯定的眼神、一次微笑的鼓励?

史玉柱有大佬朋友,贾跃亭能先去海外,直面 1个多亿的债务,你让罗永浩怎么办?换成普通人,早已崩溃。

一切皆有可能

《老人与海》中有这样一句话:一定有属于我的大鱼在什么地方等着。

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相信“胡说八道”,既然罗永浩不能靠眼泪还债,那“胡说八道”赚点人畜无害的钱也不是不可以的。

一定要赢!罗永浩太太太南了


小罐茶金罐靠着精美的包装、高端的形象、广告的狂炸,都可以卖到折合6000多元一斤。杜国楹可以做到如此,罗永浩为什么不可以?

罗永浩加入Sharklet,未来举着高科技的旗帜,打出只为健康的使命,说不定就“忽悠”出了另一个“小罐茶”,成为下一个“杜国楹”。

相比之前的创业,有人说罗永浩这次的站台有点low,但是“你要是欠了别人钱,别管low不low,还别人钱才是最重要的,明白吗?”此时金钱可以是部分创业者的唯一终极目的!

作者:电商报 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