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再见,心机男李洪元

2019/12/6 7:30:00

huawei.jpg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出身211/985,工作996,离职251......随着华为事件的愈演愈烈,这几个数字也频繁地在网络上刷屏,一时间调侃、嘲讽华为好像变成了近期舆论的主流。

  我们可以一起简单回顾一下事件的来龙去脉:一名叫李洪元的前华为员工在华为工作12年然后离职之后,被华为举报敲诈勒索,他在被公安局羁押了251天后,被无罪释放,并且获得了国家赔偿十万元。

  华为、离职员工、被羁押、国家赔偿......种种关键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过去种种个体被大公司“欺压”的事件,从而引发人们的共情心理。再加上同期网易“暴力裁员”事件的影响,该事件在网络上逐步发酵,并最终给华为贴上了“离职251”的标签。

  “双面”华为

  在美国带着有色眼镜不断地对华为进行“压制”的时候,华为在国内却被李洪元这名前员工搞得被大量吃瓜群众抨击为“无良公司”,这种双管齐下“黑”华为的默契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显得有点诡异。

  许多人忽略的是,这几天针对华为其实有两个新闻热点。

  一个是华为在上月底被美国扣上“危害国家安全”帽子、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禁止本地运营商拿联邦补贴购置华为设备之后,华为在深圳总部宣布反制措施——将在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对FCC发起诉讼。与此同时,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为前员工被拘251天”事件也迎来了难得的“转折点”,随着更多细节信息的披露与更多声音参与讨论,原来一边倒抨击华为的态势开始转变。

  针对“华为前员工被拘251天”事件引发的种种争议,华为进行了官方的回应:“华为有权利,也有义务,并基于事实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向司法机关举报。如果李洪元认为他的权益受到了损害,华为支持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

  当事人李洪元在看到华为官方回应后表示:“大家看看先,我听全国人民的”。一面是华为有理有据的官方回复,一面是李洪元这股子“听全国人民”的“不怕事大”的表态,随着更多华为内外人士为华为发声、披露更多信息与细节,人们开始质疑李洪元这种“裹挟”舆论的态度。

  也对,一直以来华为在给员工或离职员工付钱的问题上一直是以“毫不手软”而著称,大量华为离职员工的表态显示,华为给主动离职的员工都会进行N+1的补偿,为何这一次在李洪元这里就变成了因为离职补偿而把对方送进监狱的“黑手”?

  “双面”之下,事情显然没有那么简单。

  李洪元的心机

  不得不说的是,李洪元在此事件中虽然有“委屈”之处,但不管是华为方面还是国家机关方面都已经给他作出了相应的名誉与经济补偿,李洪元却颇有“心机”地想要将此事件推向全国人民关注的境地,“我听全国人民的”的表态已经证明了,李洪元在此事件中并非单纯的受害者,他反而更像是一个试图借助舆论的同情心而达到自身目的的“心机男”。

  12月4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社交媒体转发了某自媒体发布的《针对华为的黑公关狂欢》一文,对该事件进行了相关表态。而从这类文章和余承东的表态当中,我们可以窥见华为在此事件里所遭受的更多“无奈”之处。

  说到底,华为与李洪元之间的劳资纠纷问题已经告一段落,华为给了不菲的离职补偿,相关部门给了国家赔偿和名誉恢复,但这次事件却不受控制地上升为对华为整个公司形象、产品与行业地位的抨击当中,这明显是“过度延展”的行为。

  业内人的观点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这一次事件当中李洪元只是“棋子”,他只是借助这种典型的针对华为的黑公关活动才能获得如此大的关注罢了。

  试想,这一次事件所引发的关注与讨论流量为何如此巨大?各种网络大V、头部账号甚至知乎全网好似都参与进了抨击华为的大潮中,这种高达百亿量级的关注和对华为的延展批评是非常不正常的。

  所谓黑公关,其实就是相关机构雇佣网络水军,通过造谣生事或有目的的借题发挥,炒作某个事件、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地有偿攻击某个人或者某个机构,从而达到损害对方声誉和品牌,损害对方利益的目的。

  李洪元自己明显并没有那么大的能量,这种操作的背后无疑还有一些“黑手”需要揪出来。那么是谁想要华为的声誉一败涂地?这个问题都不用细想,华为的强大已经损害了太多利益相关方的利益。

  就像很多人都知道的那样,近期美国在对华、对港、对华为的问题中都充当了毫无疑问的“第一黑手”的角色,这次事件当然也不例外。同期发生的被美国扣上“危害国家安全”帽子、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禁止本地运营商拿联邦补贴购置华为设备的事件已经表明,美国十分不乐意见到华为的强大。

  美国之外,华为崛起之后的大量竞争对手们当然也有动机为“黑”华为进行助力,毕竟从华为越来越强大同时又与美国正面“刚”之后,人们已经把大量的爱国热情和民族企业认知寄托在了华为身上,这对很多友商的影响无疑是非常大的。

  与此同时,部分媒体平台为了获得关注与流量,也充当了这场过度延展舆论声势的“帮凶”。类似这种量级的黑公关事件,媒体平台是收益巨大的参与方。所以微博、豆瓣、知乎等平台上对于华为的“恶评”只能说看看就好。

  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目前李洪元已从深圳回到老家浙江。有意思的是,外界也开始质疑李洪元“曾威胁主管”、“刻意只进行部分录音”等行为,虽然他对此表示否认,但很多人还是对李洪元在此事件中的角色愈发质疑。

  于见想说的跟华为的表态类似,对于这次事件,华为公关部人员曾表示不会再做出进一步的回应,我们也建议“到此为止”。毕竟,因劳资纠纷的个例而上升到对整个华为的质疑是完全没有理由、也没有意义的,我们应当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让华为变得更好,也让中国企业变得更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49169
    全部文章:933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