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2019中国数字营销发展大会上的分享:下沉市场的“三路”

2019/12/5 20:46:00

  2019中国数字营销发展大会的主题是“下沉再下沉”,我因为最近几年专注于走访下沉市场,于是乎被主办方邀请,谈一些下沉市场的相关话题。

  我最近几年专注于走访下沉市场,做了大量下沉市场的选题,先后写了《山西吕梁,何以打造中国电商扶贫示范市?》、《丁道师:为什么贫困县更热衷搞电子商务》、《这个县有7万快手主播,副县长带头直播,举办直播培训班 农村电商扶贫打开了门路》、《另一个世界,黄土高原上的O2O》等几十篇下沉市场的走访选题。

  在这场大会召开之前,我又赶赴山西、河北等省的几十个区县走访,连续近20天时间,行程3000公里,了解互联网经济在下沉市场的发展状况。

  在11月28日的这场大会上,我分享的重点是“下沉市场的三路”。今天就把当天的分享以及后续的一些补充发出来,供大家参考探讨。

  大局启幕 下沉市场的互联网经济蔚然成风

  我们先来看一张图吧。

  这张图的背景我简单说下。2019年9月27日,第四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19农民丰收节在吕梁新城如意湖畔开幕,“直播+电商”成为了这届展会最大看点。

  吕梁13个县(市、区)都设置了网络直播区,众多网红主播卖力的通过互联网直播+电商渠道,宣传、售卖吕梁特产山珍。这届展会的背后,是电商在吕梁这个下沉市场蓬勃发展的现状。

  以其中的临县为例,该县将“网红直播+电商卖货”做成了大产业,在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几乎每家入驻企业都标配了“电商直播”这一利器,形成了电商直播培训、网红孵化、带货上行一整套体系。据临县电商扶贫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县有超过7万人玩快手,越来越多的人在榜样为先的带头作用下,通过这一方式开启了电商脱贫致富之路。该县全县电商从业人员达15000多人,红枣等农特产品去年在电商平台交易额突破4亿元。

  因为BAT、京东、苏宁、快手、拼多多等巨头的发力,我们3--6线下沉村镇消费者,也能和城市消费者一样,平等同步地享受到科技对生活带来的改变;也能和城市消费者一样,平等同步购买到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商品;也能和城市消费者一样,平等同步享受到综合的服务体系。这,就是互联网对下沉市场的核心价值和意义,掀起了下沉市场的互联网经济浪潮。

  下沉市场的关键“三路”:道路、网路、脑路

  下沉市场概念很多年,到底什么是下沉市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这两年,我看到各类《中国下沉市场报告》,这其实都是不客观的。

  中国幅员辽阔,每个地方都有特色,凭什么有人走几个市场就能做《中国下沉市场报告》,最多是一些走访见闻罢了。所以我们谈下沉市场,还是问题细分提出来,多做一些具体性的研究深入,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方向。我在当天的大会上重点提出了,下沉市场的关键在于“三路”,被不少嘉宾笑称为“下三路”。

  这三路分别是:道路、网路、脑路。

  ①道路:交通物流逐步完善,非山区村镇快递能送货上门。甚至在贫困县镇,平川地区的村子快递均可送达到集散地(村长家,小卖部、电商服务站等)乃至送货上门,不过目前在山区还无法送达村子里,但可以送达乡镇一集的集散地。

  我去过的每个县下面的乡镇都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品牌包括供销e家、乐村淘等等。

  ②网路:4G终端和4G网络的普及。这几年,我走访了静乐、赤城、代县、岚县、临县等几十个贫困地区,哪怕在山区,都能畅通的连接4G,当地农民花费几百元就可以买一部4G手机。三大运营商,为了响应国家扶贫政策,推出了廉价的资费套餐。

  去年的一次下沉走访,我深入吕梁山区最贫困的几十个村子,测试几部手机网络信号,得出令人欣喜的结论。4G信号的覆盖,意味着农民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网络购物和农产品的上行有了可能。

  这些成绩背后有赖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群力办大事。以中国联通为例,在施工过程中,面对车辆无法驶入的艰苦环境,施工人员肩挑背扛把油杆、钢线等物资运到指定地点,确保普遍服务建设工程顺利展开。

  ③脑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发展,低线市场的互联网意识和新经济消费意识全面觉醒。在低线市场,除微信以外,最主要的的三大互联网服务是电子商务、游戏、短视频。这些互联网服务在低线市场的风靡,打开了乡民的脑路,触网并且通过互联网消费的农民占比大幅提升。

  在山西大同云州区走访时,了解到我的几个朋友袁永兵、李晶等人,正在返乡创业,搭建了云州电商服务中心,干起来“授人鱼更要授人渔”的事情。据悉,该区把电商人才培训列入精准就业培训重点项目,面向不同类型的贫困群众和电商使用者,开展电商扶贫普及、特色农产品网销技能、电商微商实操技能等多类型、多层次的培训。

  在吕梁市在相关文件中,特别提到聘请农村淘宝、联想、乐村淘等电商平台专家、电商创业成功人士、电商企业负责人作为青年电商创业导师,力争全年培训农村电商人才500人,扶持2-3个农村电商创业项目,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下沉市场没有进入下半场 一切才刚刚开始

  在2019中国数字营销发展大会上,有嘉宾杨不坏提出了一个观点“下沉市场已经进入下半场”,对此我表达了反对观点,在我看来下沉市场远远没有到下半场时候,一切刚刚开始,很多场景、理念、服务都需要我们消费逐步接受,这个过程是很漫长很漫长的。

  在山西云州、武乡、岚县、方山、兴县等地的走访,让我们对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充满了信心。一方面电子商务、4G、现代物流高速普及,哪怕在我们这种国家级贫困县“网购”也成为了时尚;另外一方面,传统集市和商超百货依然生生不息,和互联网经济共生,继续方便着我们的大众消费者。

  武乡县是山西长治的革命老区,我走访该县时深感的感受到他们正在举全县之力搞电子商务。截止2018年,已建成230个乡村电商服务站,全县新开网店、微店832家,电商产业带动了1518家贫困户共计5125人增收,1900多名闲置劳动力实现了再创业。即便如此,这个数据对于武乡数十万人口来说,也只是很小很小的比例,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在岚县苏宁易购的走访中,同样给我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岚县作为吕梁山区有名的贫困地区,去年才有了电商服务中心, 苏宁携手电商服务中心联动当地有关部门,开始“拓荒”工作,起到了连接当地农特产品上下行的作用,成为外界了解岚县的一个窗口。

  透过拼多多、苏宁、京东等企业近期发布的财报,同样可以看得出来,下沉市场是他们用户增长最快的板块,远远没有到下半场或者天花板的时期,良好局面才刚刚开始。

  写在最后:低线市场的电商市场爆发,从本质来看要感谢国家的政策好,如果没有国家政策对扶贫、教育、道路、通信、基建的投入,就没有拼多多崛起的可能,京东京喜和苏宁拼购等也就没必要布局了。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